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烟草专卖局党建工作总结

县烟草专卖局党建工作总结

在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紧紧围绕“保增长强管理重服务”中心工作,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在推动全局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班子及党员队伍建设,增强整体合力

今年,我局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作为班子和全体党员学习重点及提高班子及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精心谋划活动方案,周密安排工作,内修外引,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查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整个学习活动的始终。

明确学习要求,创新学习方式,确保学习效果。班子成员、全体党员采取集中学习、领导讲学、现场教学、专家辅导,个人自学、知识测试等形式,加强理论学习,特别是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班子成员每人分别撰写了四篇体会文章、两篇调研文章,每名党员也撰写了一定数量的读书笔记和一篇学习体会文章,学习效果较好。

突出实践特色,认真学习调研。班子及党员深入基层一线、农村和市场,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工作。了解一线员工工作、生活情况,倾听心声,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困难低保户,认真梳理、查找影响本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形成了3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虚心接受群众评议。分别从党员、基层员工、零售客户等不同层面,利用民主恳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开通意见征求热线等形式广泛听取了不同层面不同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共收集到意见建议18条。在此基础上,认真召开了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班子及全体党员同志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结合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的根源、并提出整改意见。

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及全年各类学习活动,班子及全体党员整体素质得到了较大提高。思想认识有了新提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理清了思路;通过深刻查摆,全面反思,党员干部找到了差距,明晰了症结,明确了方向。解决突出问题有新进展。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调研基础上,提出了多项意见建议,有效地破解了一系列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推动单位科学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工作作风有新转变。学习氛围、抓落实氛围更加浓厚,爱岗敬业、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进一步形成;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创新精神得到增强,主动开动脑筋,找到难题解决突破口;顾全大局意识增强,自觉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在有利于发展、稳定上,把主要精力放在为员工、零售户和消费者谋利益上。

二、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党建工作职责到位。一是根据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及工作要点,结合单位实际工作,研究制定了党建工作计划。二是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的各项制度,成立党建目标考核领导小组,做到年初有计划、活动有记录、考核有内容、年终有总结。三是按时召开支部大会和党课学习,努力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发挥党支部战斗力。坚持党支部委员经常碰头,做到有问题集体研究讨论,及时解决。定期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有针对性地查找个人在思想、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提出整改措施。认真开展“5A”党员先锋等级测评工作,全面提高全体党员的素质,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今年共推选出三名“5A”党员上报县机关党委。积极开展公推优选工作,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组织发展原则,严把质量关,吸收培养政治上合格、业务上优秀的员工入党。经党支部大会表决通过,今年有一位同志转为中共预备党员。同时继续认真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引导工作。

开展典型示范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县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现场教学点之一镇仙绿土鸡蛋生产合作社学习观摩。通过听取专职讲解、观看专题录象片、实地参观基地等方式,以生产合作社同志身残志不残,借鸡生蛋,带领低收入农户共同致富,改善民生,促进农村科学发展的典型事例来教育和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同志不平凡的思想品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热情,切实增强了学习效果,牢固树立了科学发展从我做起的表率意识,受到了党员干部的好评。同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革命老区、党员先进性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县委旧址及革命文物古迹,重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奋斗历程,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进一步坚定了党性观念,激发爱党、爱祖国、爱行业、爱岗位的热情。

开展扶贫帮困慰问活动。今年,我局党员干部多次深入埠头镇扶贫村、文明结对村进行走访,开展帮贫扶困活动,帮助他们的发展出点子、谋规划,并力所能及的为村委解决办公用品问题,为村里修建水渠,装修村委办公场所;班子成员更是亲自带头深入等边远地区,走访慰问困难零售户,为他们建立专门的档案,开展定期不定期的特色帮扶服务,进行专项经营指导,帮助他们提高赢利能力,改善生活条件;春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开展对老党员、退休人员的座谈以及慰问工作;积极做好拥军工作,逢年过节对消防官兵、武警人员进行慰问。

加强以党支部带动工青妇工作。党支部继续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做好对工青妇组织的参谋和服务工作,积极牵头引导员工进行健康、减压、协作的娱乐文体活动,开展登山、拓展、钓鱼等一系列活动,使员工能在轻松的环境中工作,保持活力,做到劳逸结合,促进全局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推进民主管理,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我局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抓好廉洁自律教育。积极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在今年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邀请了县纪委宣教室主任吕中明为我局全体党员干部作了反腐倡廉建设专题报告。报告围绕科学发展与反腐倡廉建设的关系、当前反腐败的严峻形势以及如何构建思想防线等三个方面作了重要阐述,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意识和自律意识。同时开展领导干部自律教育,规范权力运用,自觉接受员工监督,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提高了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增强了抗腐拒变的能力,真正起到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建立健全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切实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部门的自身建设,发挥纪检监察监督职能,全年未发现违法违纪行为。

三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弘扬新风正气。较好地将廉政文化纳入到“精实”企业文化中,建设以“永安长堤—廉情内管安全”为主题的企业文化园,筑就一个企业文化堡垒,以企业文化倡廉、促廉、保廉。今年来,我局未发生一起党员干部违反行业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案件。

四、存在的问题和明年党建工作计划

总结一年来的党建工作,对照上级关于创建基层党组织的目标要求,我们的各项工作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少数党员理论学习主动性不高,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服务意识不到位,支部在组织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上还应有所创新,这些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对此,我局的党建工作将根据上级的要求,结合全局中心工作,继续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广西烟草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广西烟草学会

中国烟草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湖南烟草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湖南烟草专卖局;湖南中烟工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