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德育状况小结报告

德育状况小结报告

素质教育的全面推动,伴随教育变更不断强化。以及新课程的全面实施,年我校的德育工作,"大"和"届四中全会"精神鼓舞下,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为发扬成绩,克服不足,以利于今后的工作,把本年度的各项德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适应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的意见》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继续发扬我校德育工作优势,加大对德育工作的领导,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以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为重点,以中小学德育课堂为载体,以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为途径,以家庭,学校,社会三为一体的教育网络为保证,积极构筑我校德育工作发展的新格局。

二。完善了德育机制,大大提高了德育实效

⑴学校建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教导处,团委学生会,年级组长,班主任,政治教师是实施德育工作的主力军。其中年级组长,班主任在学校德育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学校积极发挥年级组长,班主任德育工作的骨干作用,年级组长,班主任是学校领导进行教育工作的得力助手,联系班级任课教师的纽带,同时又是沟通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桥梁。因此,年级组长,班主任自身素质的提高,提高学校德育整体效果的重要保障。

⑵注意加强德育队伍建设。班主任会议;每学期1-2次班主任经验交流会;每学期1次家长会。多年来坚持开展主题班会观摩活动,让班主任在实践中互学互进,共同提高,由于长期开展这项活动,使我校班团队会课质量得以较大的提高。定期举行班主任例会,通过学习有关经验文章,经验介绍和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论文评选等方式,努力提高班主任的工作能力;对于一些初当班主任的学校则采用"帮,扶,带"方式,以使他尽快胜任班主任工作。一年来我还加大对班主任及班级管理工作的考核力度,完善了一整套详备的考核方案,收到较好的管理效果。另外我还要求"人人都做德育工作者"充分发挥了团少队,学生在德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各任科教师,也充分发挥其学科优势,加强了学科的德育渗透工作。同时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认真学习卢局长关于"保持先进性,庆阳大发展"重要讲话,分组讨论,撰写体会,统一交流,以人为本,不断开拓德育新思路,发挥德育途径整体效益,提高了学校德育整体效果。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使我校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1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了德育工作制度。校不断完善行之有效的德育工作制度。"创先进班集体"评比制度,以重大节日或纪念日为主题的活动制度等。所制定的一整套考核制度更严格,检查力度更大。还制定的学生思想品德考核和常规管理考核方案,学生违规违纪处理程序,以使德育工作经常化,制度化,收到良好的效果。

2全方位。强化养成教育。管理育人本年度,学校在原有的年级,班级量化考核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完善,充实了班主任工作,这些使我校德育工作更加规范化,系列化。学校对学生的常规管理工作主要是全面落实"班级常规量化考核"目的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班级常规量化考核"根据《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小学生守则》及学校的规章制度,对学生每天的行为分自习,早读,安全卫生,行为规范,课间操,眼保健操,等十二块进行考核的一项管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