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200年城建局档案馆半年总结报告

200年城建局档案馆半年总结报告

*年上半年,我馆在建设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全馆上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围绕年度工作目标,用科学的发展观总揽全馆各项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完成的主要工作任务

1、上半年,共收集档案1512卷,整理档案2244卷。

2、对全市63家单位及在建市政工程进行业务指导275次,发放《工程竣工资料讲座》、《竣工资料目录一览表》100多册,对市区范围内的报建及在建工程的业务指导率达100%。

3、严格档案的行政执法,下发《限期整改通知》18份,《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3份,草拟处罚决定书1份,对不及时移交档案的单位查处率在90%以上,收取档案服务费55万元,其中通过执法收取的服务费为5.24万元。

4、半年来,接待查阅利用档案100多人次,复印资料3500多页,给相关单位产生可测经济效益150多万元。

5、及时跟踪拍摄了我市重大建设活动,对市区范围的重点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定期进行了现场拍摄,拍摄素材达360多分钟,建立了重点工程声像档案资料。

6、完成档案目录录入微机1233卷,改柜号5640卷。

7、档案库房“九防”管理,落实到了责任人,每日进行温湿度记录,定期对库房的设施进行维护和检修,保证了档案的安全。

8、对城建档案馆网页进行了全面改版、升级。并保证了及时更新。

二、采取的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积极协调各职能部门的关系。我们与局报建科和市质安站加强联系,加强感情交流,及时了解报建情况和工程备案情况。在局联动机制下,局报建科和市质安站在工程报建和工程备案两个环节上为我们把关,保证了受监工程档案入库率达100%。为抓好市政工程档案收集,我们与城建投和各项目部保持密切联系,以宣讲档案重要性、加强业务指导、上门帮助整理档案、签订档案代管协议等办法争取支持和帮助。现在,我们已争取市城建投在市政工程档案移交方面为我们把关,做到了所有城建投投资的工程,必须将档案移交我馆,由我馆在工程验收表上签字盖章后,才给予结算,保证了由城建投投资的市政工程的档案移交率达100%。

二是严格实行目标管理考核。首先,我们按照年初制订的工作计划,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人到天,细化岗位职责和各岗位每天、每月工作任务,制定了*年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其后我们对每个人的工作按月进行验收,按照细则规定分工作完成情况、工作纪律、工作态度、廉政情况四个方面进行考评,奖罚兑现,极大地调动了干职工的积极性。

三是狠抓了工作作风。一方面抓了制度建设,我们将服务承诺、《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度》、《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张挂上墙,将提高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态度的要求制度化、长期化;另一方面加强了服务意识的培养,提出了接待来访要做到“四个一”,即一张笑脸相迎、一杯清茶解渴、一张凳子请坐、一系话语解疑;解决问题要做到“三心”,即诚心、耐心、细心的服务要求。再者是把对违反了有关工作作风制度的行为进行处罚的规定写入了考核细则,保证了制度的落实。

四是实行了科学民主决策。不搞“一言堂”,重大决策前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很好地发挥了集体智慧,比喻目标考核细则的制订,我们先由班子成员议出初稿,再将其印发每个干职工,先后召开了三次全馆会议听取大家的意见,多次修改才最后定稿,这样的定稿就比较科学,考核细则成了我馆抓好工作的一大有力工具。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问题一:与去年同期及今年年初的计划相对照,今年上半年档案接收量减少,影响到收费额也相应减少,今年上半年我馆接收档案量比去年同期少26.7%,比计划差24.5%;收费比去年同期减少26.4%比计划差17.1%。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全市建设投资规模减少所致。

问题二:目前我馆工作经费非常紧张。至5月底,我馆出现支出大于收入26.9万元,其原因一是人员工资增加;二是收费明显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