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检察机关总结

市检察机关总结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抓认识,站在战略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抓组织,努力保证党建队伍坚强有力;抓导向,努力营造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抓创新,努力增强党建工作活力;进行讲述。其中包括:对党建工作提出推动和保证的任务要求,做到党建与业务统一研究,通盘部署、在重大任务的部署实施中,院党组统一调配力量,让机关党委专职党务人员和业务处局领导一起深入基层和办案一线进行调研与督查、坚持机关专职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党办主任分别参加党组会和检察长办公会等制度、在党建工作中,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像两个门栓,对实现党建目标起着关键作用、在争取上级领导方面,我们坚持把认真学习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作为基础,吃透精神,领会实质,准确把握党建工作方向、在对下指导方面,我们从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两个方面加强和改善组织建设、思想指引,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对检察工作的先导作用、行为影响,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对广大党员的表率作用、活动引导,充分发挥党组、党委对党员队伍的组织作用、在推进工作中创新、在继承传统中创新、在探讨研究中创新等,具体材料详见:

我市检察机关近年来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在检察系统,不甘人后,顽强拼搏,从无名小院跻身先进行列,先后被高检院和省院授予"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工作奖"、记集体一等功;在地方,逢先必争,逢旗必夺,分别被省委政法委、组织部等领导机关命名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市委政法委作出决定,号召全市政法系统向市检察院学习;在机关内部,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始终呈现出人文和谐之气、干事创业之风和蓬勃发展之势。回顾过去几年的实践,我们体会最深的是,要推动检察改革与发展不断进步,必须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检察工作全局,以战略眼光重视和加强党建工作,在思想上把握党建方向,在制度上贯彻党建要求,在活动中丰富党建内容,在工作中实现党建目标,保证全体党员思想统一,党建队伍坚强有力,检察工作蓬勃发展。

一、抓认识,站在战略高度重视党建工作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做好检察工作,关键也在党。党组作为地方党委的派出机构,在检察机关起着领导核心的作用。新形势下,检察机关党组抓党的建设,最重要的就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检察工作实践中去,自觉地服从服务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做保障先进生产力发展、促进先进文化传播、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作为承上启下的地市级检察机关是检察序列中非常关键的一级。市院党组清醒地认识到,能否在本系统、本业务领域贯彻落实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首先取决于能不能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再深一步说,就是取决于机关党的建设是否坚强有力。为此,党组坚持以更宽的眼界、更高的视角,把党建工作放在检察工作的全局中来对待、来考虑;党组书记亲自抓党建,并以此作为对"一把手"党性强不强的一种考验;党组成员把党建工作摆上位置,坚持与业务工作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统一落实,为党建工作发挥优势和作用开辟渠道、提供舞台;各部门正职"一岗双责",在抓业务的同时抓好党建工作,从而在机关上下形成了"讲政治必须讲党建"、"不重视党建是失职,不善于抓党建是不称职"这样一种重视党建工作的浓厚氛围。

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是"纲"与"目"的关系。正确把握和处理这个关系是能否站在战略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的基础。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团结教育、组织引导、激励鞭策党员干警在检察工作中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组抓党建工作是保证检察干警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履行好自身政治责任的重要手段和途径,是各项检察工作快速发展的重要保证。实践中,我们注意把握好几个主要环节:

一是院党组在研究每一时期、每一年度的工作时,根据市委和省院党组的要求,结合检察业务的需要,对党建工作提出推动和保证的任务要求,做到党建与业务统一研究,通盘部署;在日常研究业务工作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办法时,同时研究党建工作的切入方式和推动、保证作用的发挥;在检查业务工作时,也同时检查党建工作的实际效果,使党建工作时刻围绕中心开展,业务工作紧紧依靠党建工作进行。

二是在重大任务的部署实施中,院党组统一调配力量,让机关党委专职党务人员和业务处局领导一起深入基层和办案一线进行调研与督查。通过参与业务工作的调研和督查活动,不仅熟悉了业务工作流程,而且找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切入点,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配合和相互支持。在机关党委组织重大活动时,院党组同样统一调动人、财、物的力量,动员各处局室分工合作,主要领导专门协调,促进党建工作与方方面面紧密结合,思想建设与业务建设紧密结合,形成良性互动的生动局面。

三是在工作机制上,我们一直坚持机关专职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党办主任分别参加党组会和检察长办公会等制度,保证了党组工作与党委工作信息互通,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总体合拍。实践证明,党建工作融进了检察业务,就会增添生机与活力;检察业务有了党建工作的先导与支持,就能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取得较理想的工作效果。

二、抓组织,努力保证党建队伍坚强有力

在党建工作中,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像两个门栓,对实现党建目标起着关键作用。院党组认为,加强和改善党的组织建设,是我们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的必然结果,是实现我院党建目标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实践中,我们正确处理争取上级领导和做好对下指导的关系,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争取上级领导方面,我们坚持把认真学习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作为基础,吃透精神,领会实质,准确把握党建工作方向。坚持把贯彻上级部署作为关键环节,努力把领导机关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工作中。坚持把深调研、勤报告、多请示作为争取工作主动的有效方法,深刻分析面临的复杂形势,准确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深入进行理性思考,及时报告上级组织,以利于领导机关从全局的高度解决普遍存在的问题。

在对下指导方面,我们从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两个方面加强和改善组织建设。

第一,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责任心强的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一是加重各级领导责任,保证主要党务领导有位有为。明确党组书记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机关党委专职书记进党组,直接参与决策,使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的各项要求在决策研究中共同得以实现;在全院范围内公开选拔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工作经验丰富的中层正职担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并吸收为党组中心组成员,列席检察长办公会,保证了党建与业务信息互通、工作互动;党办主任享有同其他职能部门正职同等的管理职权,确保协调有力,配合到位,实现了党建工作目标、措施、效果在各项业中、各个工作环节上的有效落实。二是配强党务工作力量,增强党务工作活力。在新的形势下,一方面检察工作任务越来越重,难度越来越大,一方面党建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两个方面对人力和精力的要求都越来越高,警力不足问题始终困扰着检察机关。

党组认为,在检察事业健康发展的过程中,党建工作为业务工作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政治保障、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从这一点出发,坚持把党务工作力量配足配强,坚持把年富力强的综合部门正职、主要业务处长吸收到机关党委来做兼职委员,坚持把业务尖子、办案能手放到基层党务工作岗位上。在今年3月市院机关机构改革中,机关党委班子成员从7名增至9名;除3名专职干部外,其余委员分别来自办公室、政治部、反贪局、公诉处;15个党支部书记均由部门正职担任,同时在7名党员以上的支部配备了副书记,形成了年龄结构合理、素质结构优化、战斗力较强的党务干部队伍。三是强化党务队伍素质,关心党务干部成长。党组每年组织党务干部参加党委系统的业务培训,每年派出部分党务干部到党建工作做得比较好的省市考察学习,进一步拓宽党务干部的视野,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坚持适时轮岗,把在党建工作岗位上表现优秀的干部输送到主要职能部门担任领导职务,形成培养、使用党务干部的良性循环,使党建工作岗位成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阵地。近3年来,机关党委书记从列席党组会到党组成员,两任党办主任3次被提拔重用,分别担任政治部常务副主任和公诉处长,2名中层副职被提拔为党委专职副书记和党办主任。

第二,带领广大党员干警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去。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加强党员队伍思想建设是做好检察工作的先导因素,抓好党建工作是抓好各项工作的突破口。为此明确提出,推动工作发展,必须从抓党员的政治素质入手,善于运用教育的手段,不断增强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和党的意识。按照这一要求,机关党委和各支部在抓党员教育工作中,做实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教育内容上突出党的基本理论。抓住党在各个重要历史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经常灌输,重点引导,使党员干部逐渐认识到,"越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共产党员越要牢固树立党的意识,不能忘记自己作为共产党员的职责,不能忘记党员先进性的时代要求",自觉做到在任何情况下都始终保持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和热爱,始终保持对检察工作的志趣和责任感。二是在覆盖对象上加强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对反贪、渎检、侦监、公诉等主要业务部门的党员干警,投入更大的精力,安排更多的时间,提出更高的要求,收到更好的效果;对长时间离开机关参加扶贫、驻村的党员干警,到外地办案的党员干警,参与办理重特大案件的党员干警,坚持及时成立党支部,指派专人负责,使每一位党员基本做到组织生活正常化、思想工作经常化。三是在工作措施上选好载体。既坚持采用宣讲、讨论、知识竞赛、主体教育等行之有效的传统手段,又充分发挥报刊、电视、网络,特别是机关局域网等现代化设施的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了党员获取的各种信息和知识之中,融入到了党员喜闻乐见的各种活动之中,融入到了党员干警争先创优的奋斗之中。

三、抓导向,努力营造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经过长期的实践和调查研究,我们确立了党建工作的基本目标,概括起来是"一性五点",即:围绕党的先进性,解决好立足点(立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着眼点(着眼于未来检察事业的健康发展)、着力点(着力于党的建设与检察工作的有机结合)、出发点(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出发)和落脚点(落脚于全面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有益探索:

第一,思想指引,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对检察工作的先导作用。20**年以来,我市检察工作从全省落后的位置起步,一年一个台阶,逐步迈上并一直保持先进地位,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强力推动党建工作,以党的建设带动队伍建设,以队伍建设带动检察工作,以工作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果。党的十六大召开之际,正是我市两级检察长调整换届工作初步完成之时。在检察工作有了较大发展的高起点上,要不要、能不能、怎么样才能实现检察工作的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问题,突出摆在了新调整的领导班子面前。党组认为,党的十六大精神对于我院党建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于是,我们在十六大召开期间就开始组织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再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主题的"学习十六大精神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活动。着重解决思想、思路问题。活动首先在市院党组展开,逐步向6个基层院党组书记扩展、向市院机关各支部书记延伸、向市县两级院全体党员干警深入。这次活动的最大成果是,全体党员在解放思想中统一了思想,在理清思路中开辟了出路,在分析形势中寻找到了新的发展空间,在总结经验中开创了新的工作局面;用这一党建成果指导检察工作,使我们坚定地确立了"以检察业务为核心,突出加强检察管理和科技强检"的工作思路,坚决地推出了"创新创优创精品"活动,从思想上和实践上顺利实现了"把岗位竞争变成工作竞争,把争先创优的竞争变成提高工作水平的竞争"的转变,由此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始终保持着健康发展的强劲势头。

第二,行为影响,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对广大党员的表率作用。党组提出,任何一个领导干部不仅要履行其管理职能,更要履行其行为导向的职能。几年来,我院历届党组、党委班子不仅注重"立言",而且更加注重"立行",努力使两者实现高度的统一,自觉做全体党员行为的引导者和楷模。一是党性立身,感召干警。班子成员始终保持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矢志不渝的学习精神,殚精竭虑的责任意识和身体力行的自律意识,在全体党员中树起了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官"的良好形象。二是公正待人、作出表率。公平、公正用人是党风建设的重要方面。党组认为,选好用好一个干部,就是竖起一面旗帜,树立一种导向。近3年来,我院先后提拔重用干部二百余人次,人均两次还要多,全体同志心悦诚服。今年3月初,我们经过充分酝酿,仅用一天半的时间就完成了机构改革,66%的党员干部职务提升、岗位变动,一批优秀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改革期间干部之间平稳交接,风平浪静;改革之后处室之间你追我赶,比学赶超。三是身体力行,真诚服务。在精神生活方面,院党组对机关党委每年评出的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专门记功表彰,激发干部的上进心,满足干警的荣誉感。在文化生活方面,院党组委托和支持机关党委统一组织,发动干警积极参与,经常举办体育、文化活动,丰富丰富干警的文化生活。在物质生活方面,尽最大努力改善干警住房条件,帮助干警家属就业、子女上学,使广大党员干警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增强了党组织的向心力。在20**年至今的年度民主测评中,党组班子的满意率连续4年100%。广大干警和社会各界评价我们是"一个班子一条心,一个领导一面旗,一个党员一盏灯";《人民日报》先后以《表率是无声的命令》、《满意从何而来》为题,多次对我院的党建工作进行深层次的报道;最近,市政法委作出了"向市检察院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市政法系统从强化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学习意识、创新意识、争先意识等六个方面向检察院学习。

第三,活动引导,充分发挥党组、党委对党员队伍的组织作用。坚持推行"党员先锋工程",组织各个支部和广大党员胸怀全局,立足本职,围绕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选题立项,比学帮超,各个部门有项目,人人肩上有目标引导全体党员争当公正执法的先锋,勤政廉政的先锋,爱民为民的先锋,我院被是市直工委命名为"党员先锋工程示范单位";深入开展"争创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政法干警活动",在广大党员中掀起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热潮,我院被市直工委确定为"党员先锋工程示范单位";广泛开展"全员参与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转变工作作风,营造优美环境,增强爱院如家的集体荣誉感;大力开展"全员扶贫"活动,广大党员深入农村,体察民情,扶贫帮困,增强宗旨意识、群众意识和公仆意识;突出开展争创"文明窗口"活动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公仆"形象,刚正不阿、铁面无私的"当代包公"形象,嫉恶如仇、执法如山的"护法卫士"形象。

四、抓创新,努力增强党建工作活力

创新是我市检察工作不断取得新业绩的法宝,更是党建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

一是在推进工作中创新。既保持党建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在每年选择一些侧重点,开辟一些新的工作项目,采取一些新的活动方式避免了简单的雷同和重复,在整体上不断呈现出一种新的特点和风貌。如建立全体党员知识共享机制,精心设计各种语言交流活动,引导党员在读书过程中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结合形势、任务需要,不失时机地举办各种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知识展示与共享活动,坚持每次安排一名党员,上台演讲,展示才华;建立全体党员学历升级机制,制定激励政策,鼓励党员参加国民教育系列学习;与高校联办大专班、本科班、研究生课程进修班,近三年来,市院96%的党员通过学历教育普遍提升了一个学历层次;积极开展"百句英语"培训和计算机技能培训,提高党员科技素质、现代办公能力和利用网络收集获取信息能力;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组织庭审观摩、模拟法庭、岗位技能竞赛,疑难案件评析、学术论文评比、司法文书展评、案例讨论、优秀公诉人竞赛等活动,锤炼党员的业务实践能力,为其他干警树起标杆,做出榜样。

二是在继承传统中创新。通过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推进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是我们坚定不移并持之以恒的做法。几年来,我们先后从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建设等10个方面提出的60多条意见和要求,如为每一位党员建立学习档案、政绩档案和廉政档案等,都一一落实到了具体工作中。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职能作用的发挥,从"理论的"变为"实践的",从"隐性的"变为"现实的",从"弹性的"变为"刚性的"。在此基础上,我们针对干警普遍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采用领导与党员干警面对面恳谈的方式进行沟通。从院党组、机关党委到党支部、党小组,今年前8个月就层层开展各种恳谈活动50余次。在部分党支部的倡议下,我们发起了"争创学习型检察院,争当学者型检察官"活动,有效地调动了各种积极因素,起到了通气、顺气、鼓气的作用,多年积累下来的一些问题得到解决,优化了党建工作的体制和机制环境。

三是在探讨研究中创新。我们强力实施"全员调研宣传工程",引导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体会中央部署,紧密结合思想工作实际,人人动脑想问题,个个动手写文章,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用心捕捉工作亮点,认真总结典型经验,把思维见诸笔端,由作难到提高进而升华,有效提高党员综合素质。近三年来,我院党员干警形成市级以上调研、宣传成果3200余篇,其中部级800余篇,被《人民日报》刊发24篇。百余篇文章在省级、部级优秀调研成果和优秀新闻稿件评定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