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镇强化廉政建设发展总结

城镇强化廉政建设发展总结

去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年工作规划》和科学发展观理论以及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和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目标责任的要求,深入贯彻省、市、县廉政工作会议精神,遵循“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进一步加强班子成员和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现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是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我镇根据县委、县纪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本镇实际,先后制定了《去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发腐败工作意见》、《党政班子成员廉政建设岗位责任制》、《关于加强廉政建设有关规定》以及《镇机关工作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以纪律要求人,建制度约束人。二是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初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按照班子成员分工分管工作的不同,划分责任范围,分解工作任务,并在年终向镇党委书面汇报落实情况。三是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镇党委书记、镇长分别与班子成员、镇直单位以及各村党总支、村委会主要负责人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一级要求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二、加强思想教育,提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意识

1、以“学习《廉政准则》、规范从政行为、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以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为载体,认真组织全镇广大党员干部贯彻学习十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廉政准则》以及中央和省、市、县贯彻实施《廉政准则》有关会议精神,镇主要领导亲自授课,切实加强了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自律和艰苦奋斗教育。

2、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市纪委组织摄制的《迷途知返—金寨系列腐败案警示录》和《“6.24”霍邱系列腐败案涉案人员忏悔录》等领导干部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警示片,通过警示教育,提高了党员干部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同时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力和时效性。

3、从示范引导上,抓先进典型的作用发挥,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推动廉政文化教育进农村、进校园、进单位、进企业。

三、深化发展环境,促进机关和站所行风效能建设

1、为了方便群众,提高机关站所办事效率,今年以来我镇在进一步完善镇政务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村级政务服务点的职能作用,促进了工作作风建设。

2、严肃执纪,始终把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当作从严治党和惩治腐败的重要手段和中心环节。今年以来,对一名参与的党员进行立案查处,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认真开展了计生“两非”案件查处,共调查12例,其中一例核实后移交司法机关,有2例被确定为非法胎儿性别鉴定,给予相关处罚,其他9例核实为大月份上报,征收计生违约金1.2万元;同时实行诫勉谈话13人,其中镇干部5人,村干部8人,起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综合效果。

3、切实加强信访举报工作。我镇积极围绕“保稳定、保增长、保民生、保发展”这一目标,把做好信访举报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政治任务来对待,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实行信访举报责任制和领导接访日制度,并结合“党员活动日”和“干群面对面活动”,采取“请上来”、“沉下去”,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组织干部进村入户下访,维护群众合理诉求。全镇共组织干部下访近200人次,排查解决各类矛盾纠纷62件,得到群众普遍好评,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4、加大对相关规定和制度执行的督查力度

一是对机关和事业部门工作人员上下班等制度执行情况每周督查一至二次,并形成记录,每月张榜公示或在机关工作人员会议上进行通报,同时对违背机关效能建设相关规定的当事人给予通报批评和诚勉谈话;二是对镇内的农村小型建设工程和村级集体资产、资源出售、出租、发包等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实行公开招投标。全年顺利完成了镇敬老院、马岩水库除险加固、集镇和三个村的规划以及大河厂新农村示范点建设房型图纸设计等四项。三是认真加强村级财务管理。我们组织力量对全镇5个村的和两年的财务进行清理。通过内查外调,发现了一些问题,如有收入入账不及时,坐收坐支现象,支出不合理现象,还有巧立名目、虚列支出现象等,对发现的问题给予指出并及时纠正,同时,还利用各村召开两委民主生活会的机会,通报财务清理情况,对相关责任人给予诫勉谈话。四是以行业作风建设为重点,组织镇领导班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对镇直单位进行了政行风评议,对镇直单位负责人,村党总支、村委会负责人开展了述职述廉,对镇机关相关单位开展了监督检查,确保民生工程和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达到全面落实,同时按照“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要求,积极推进党务、政务、村务“三公开”工作。

四、认真开展重点项目的自查自纠,有效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为认真做好我镇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自查自纠工作,镇成立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二是制定并下发了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三是我们对照《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项目排查八个环节资料清单》,对我镇的工业集中区建设、集镇配套工程建设、综合文化站建设等项目资料逐一进行整理,分项目建立了档案资料,并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

五、积极推进“阳光村务工程”建设,强化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继续抓好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健全并完善“三资”委托服务的各项制度,重点抓好长效工作机制的建立,使“三资”委托服务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今年我镇多次代表县里参加上级迎检,并受到了一致好评。二是认真开展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级事务流程化管理工作。今年9月份,我镇根据县里统一部署,成立了领导组,并向各村派出工作指导组,制定了两项工作的实施方案,各村均及时召开了村民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并雕刻了公章,制作了标牌。做到有人员、有制度、有牌子、有公章、有办公场地。村级事务流程化管理工作也在按照要求有序开展,这都将进一步规范村级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今年我镇党风廉政建设虽然做了一定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例如:机关作风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仍存在着薄弱环节等,这将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改进和加强。下一年,我镇将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我镇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