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期中成绩测试班主任工作总结

语文期中成绩测试班主任工作总结

一、对试题的认识。

本次测试试卷共设100个考察点,试题题型灵活多样,贴近学生生活,既考查了学生对拼音、生字的识记情况,又检测了他们在生活中的运用能力。题量较大,难易适度。依据课标,尊重教材。此外有些题目还在单项练习的基础上增加了难度,为学生创设了一定的语言环境,体现了语文的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体现了在生活中学语文、用语文。

二、典型错例分析。

读儿歌,在整体认读音节下面画“”,三拼音节下面画“”。本题失分的原因主要有:

部分学生对整体认读音节和三拼音节掌握的不够熟练,因此运用起来就更困难。

由于学生年龄小,所以学生在做题过程中,对题的要求“”“”产生模糊,故此在做题中出现未按要求的现象,造成失分。

看拼音,写笔画和汉字。此题年级失分较多,失分的主要地方出现在:写笔画上。一种是不理解题意,有的学生面对题无从下手;有的学生写成了带有此笔画的字;还有的学生写成了字,如:shù写成数或树。另一种是拼音不过关,把héngzhégōu写成héngzhéwāngōu。

“数一数,写一写”中的第三小题:“口”共()画,和它笔画相同的字,我还能再写两个、。此题对于初入学的一年级学生有一定的难度。以前学生只见过把相同笔画的字归在一起,这样学生只需要数出给出字的笔画再归类就可以了,而此题需要学生从脑海中大量的识字量中去提取,这对于一年级学生来说确实有一定的难度,所以此题年级失分较严重。

看图把句子补充完整中的3、4、小题天上。水中。部分不学生受前两个小题的定式影响,只写出事物,如:天上小鸟。水中小鱼。还有部分学生写话能力不强,写出的音节根本拼不通。这些都导致了答题情况不好,造成失分。

四、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改进措施。

通过本次测试,反映出了学生中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由于学生年龄小,训练少,所以面对试题,学生的审题能力和做题习惯较差,对于知识的运用还不够灵活。征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今后打算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1、抓住我校打造“高效课堂”的契机,在继续抓好基础知识的同时,探索有力而有效的训练方法,做到既因人而异,又使各种训练成为学生的自觉行为,这样学生乐学且有效果。

2、继续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加强对差生的辅导,从拼音、字、词、句抓起,严格把握好基础关。

3、重视词语的积累,用好“日有所诵”和“同步阅读”这两本书,落实阅读量,从而真正提高学生说话、写话的能力。

4、加强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包括写字,读书,观察,倾听,思考、审题等习惯,因为很多时候影响学习效果的是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有时候学生的智力水平是相当的,而学生却表现出不同的学习效果,这和学生的习惯密切相关。实践证明,有了良好习惯的人,即使智力平平,也能取得优秀的成绩,而一个智力突出的学生,如果没有良好的习惯,往往没有多么出色的表现。“磨刀不误砍柴功”,所以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一定要要扎扎实实地培养学生的良好的学习习惯,这对学生今后的发展必然会产生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