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科研处双负问题总结

学校科研处双负问题总结

本学期科研处为了解决我校课堂教学师生的“双负”问题,把工作的重心落在“高效课堂”的实施上。继续推行上学期制订的“三学、三教、三练”教学模式。

1、“三学”即“课前导学”包括:导学、自学、问学。2、“三教”即“互动导教”包括:互教、班教、导教。3、“三练”即堂中导练包括:自练、互练、导练。这一教法的提出给课堂注入了新的活力,“三学、三教、三练”的春风吹皱了传统课堂这一池春水。对于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无疑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

为了顺利开展这一活动,科研处为全体教师提供了“高效课堂”的学习材料,并组织老师到金溪二中、吉水三中等兄弟学校学习,制订了如下制度:1、“高效课堂”学习行为准则;2、小组合作学习评价制度;3中学“高效课堂”评价机制;4、科研处“高效课堂”每周科任老师对各小组评分统计表一系列等细致详实的前期准备工作。10月底安排组织了本校高效课堂展示活动,对全校教师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课改班级老师写出了阶段性反思与小结,涌现了一批课改先锋,如徐文华、金锐起、范金长、吴启凡、陈裕文、刘晓永、邓寿彬、李建中、刘星火、彭县城、朱宇飞、余永顺、程桂华等,他们以实际行动引领了我校的课改,起到了标杆似的作用。

学生的变化明显,思维更活跃了,对于文本个性化的解读更多了,学生在课堂上能团结、积极、有效地进行小组合作,能自信、大方地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课后能轻松愉快地预习。学生们说,新的教学方法让他们减轻负担,得到自由展示,发挥了各自的才华与潜能,且能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

在全力开展高效课堂活动的同时,科研处还及时组织、督导教师、学生进行业务学习培训,和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例如:组织了“高效课堂”的思考、“计算机应用”、“新课标解读”等内容丰富的校本培训,安排了青年教师交流课52人次,“高效课堂”展示课25人次,新老师汇报课人次,教师论文获奖16人,教师竞赛获奖9人,教师13人,学生获奖98人次。

成绩的取得也许微不足道,但在课改的路上我校已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相信在全校教师潜心钻研,大胆探索,求真求实,和谐奋进的教研教改氛围中,我校的课堂改革一定会呈现出情趣盎然课堂新,百花齐放满园春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