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六年级教学汇报文稿

小学六年级教学汇报文稿

这个学期,我们班除了完成学校布置的常规工作外,力求在保持原有的好习惯——每天读课外书半小时的基础上,有所突破:结合新课程对小学生古诗词学习的要求(小学生必备古诗词70首),重点对学生进行诵读和人文素养的培养。

1.重课外阅读,营造书香班级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说过:他的成功秘诀就是“少看电视多看书”。读课外书作为我班一项常规性回家作业,除了其中考查与期末考试阶段外,我要求学生们平时“读好书,好读书”。“少看电视多看书,每天读书半小时”,并且多次在家长会上要求家长每天倾听并做好签名工作,以确保在时间数量上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在校,我们定于每周五为课外书交换日,要求学生主动与同学交换并作好登记工作。为了全面了解学生在家的课外阅读情况,加强家校联系,学期期中,我对全班同学的阅读情况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在广泛听取家长意见的基础上,学期结束前夕,我们还进行了一次班级读书交流会。

2.重抓古诗文阅读,塑造“诗路花雨”

“诗路花雨”是我班本学年课外阅读的一个长远计划。为了营造学习的氛围,在开学初布置教室时,除了常规的“消息栏”、“警示栏”、“学习园地”等,我们重点设计了“诗路花语”,分三个板块:一栏是古诗词学习栏,伴随着“每日一诗”的学习,及时展示在“诗路花语”中。一栏是记录同学们对古诗词的学习、背诵、积累过程的。另一栏预备着今后展示同学们创作的作品。每学生自学古诗文一篇,范围参考《小学生必背古诗词70首》,学懂,学透,然后每天利用约10分钟的时间,将这古诗文在全班教学,按学号轮流准备与教学。轮到教学的同学,事先要搜集资料,将古诗文的背景,译文,作者等作详细解说。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和老师还可以针对教学内容提问质疑,最后诵读,直至背出为止。一学期来,我们已经学习了51篇,全班45位学生中共有36位已超前背完70首古诗词。

课外阅读有助于开发智力,增长见识,增强自信。苏霍姆林斯基说过:“30年的经验使我深信,学生的智力发展取决于良好的阅读能力。”课外阅读有助于积累语言。课外阅读还可以陶冶情操,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健全的人格。新课标指出:“使学生认识中华文化的丰厚博大,吸收民族文化及智慧。”“学会运用多种阅读方法。”“受到高尚情操和趣味的熏陶,发展个性,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要塑造学生真诚、善良、美好的心灵,课外阅读是一条重要途径。“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一个高尚的人谈话。”好的课外书富含高尚的人文精神,很容易使学生产生共鸣,从而激荡起升华人格的内在欲望,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以上就是我本学期的班级工作总结,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我会继续钻研,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