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技术局半年总结

科学技术局半年总结

一、认真做好2015年科技攻关计划工作

(1)根据科技管理基金办法以及申报科技攻关计划的要求,组织辖区相关企业及单位申报2015年省级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共申报7个项目。

(2)积极做好2015年度申报市科技攻关计划的工作,2015年共组织辖区19家企业进行市科技攻关计划的申报,其中工业项目16家,农业项目1家,社会发展项目1家,软科学项目1家。

(3)积极做好辖区企业申报2015年度科技攻关计划的申报工作。截至上半年,申报科技攻关计划企业共60家,其中工业项目42家,社会发展项目11家,农业项目7家。

(4)认真做市高级人才统计工作,2015年共统计企业65家,中高级职称以上人员3186人。

(5)积极配合市科技局做好2015年技术转移洽谈会参会工作,2015年征集企业技术难题计划项目25个,技术成果项目10个,对接资金2亿元。

二、知识产权工作

1、2015申请专利资助共215件。

2、由市知识产权局牵头,科技局召集50人在省人民会堂广场参加保护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周开幕式,展出展板5块,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

3、目前完成技术交易合同数20项,技术交易额3424万元。

三、防震减灾工作

(1)今年是全国第三个“防灾减灾日”。今年的“防灾减灾日”以“防灾减灾从我做起”为主题。此次活动采取专家咨询、摆放展牌、发放宣传材料、地震演练等多项内容,呈现方式灵活多样,注重实践性、实用性和实效性,突出参与性、趣味性和互动性,力求让广大群众从中学习并掌握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高综合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的损失。活动受到群众和学生的踊跃参加和欢迎。通过“防灾减灾日”主题科普活动,使居民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工作,即提高了防灾减灾意识,掌握了安全逃生技能,当灾难来临时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也对全社会参与防灾减灾事业起到了促进作用。同时将激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共同创建我们的和和谐平安家园。

(2)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建筑安全综合普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区开展为期6个月的全区建筑物安全综合普查。此次普查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全面了解我区既有建筑物的抗震性能、建筑结构安全等情况,以便采取相应安全整改措施,消除建筑物的地震安全隐患,提高房屋抗震防灾能力。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求地震、建设、规划、房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建筑物抗震性能普查鉴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此项工作作为民生工程、惠民工程和安全工程,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依据有关法律法规,采取有效措施,以对党、对人民、对国家高度负责的精神,以高度务实的态度,扎实做好抗震性能普查鉴定工作。截止六月底全区共统计11711份房屋建筑安全综合普查登记表。

四、存在问题

尽管在科技进步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加以解决的问题:

(一)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产品偏少,传统行业企业偏多,影响了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二)区科技局人员编制少,与日益增加的科技管理任务不相适应。目前,除了领导编制职数以外,事业编制人员仅有3人成立了生产力促进中心,开设了科技信息网,工作人员更显不足。

五、下半年工作打算

1、做好年度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和市党政领导科技目标责任制考核迎检工作。

2、进一步做好科技三项费用的申报及落实工作,积极与企业接触,切实了解企业所需以及发展情况,对所有申报企业进行专家评审,确保三项费用的拨付按照科技基金管理办法的要求;

3、完善科技三项费用支持企业的项目跟踪验收制度,对支持的项目跟踪调查,确保使用的效率;

4、积极做好院校和企业的结合,做好企业与大中院校的产学研对接工作,进一步实现企业院校共同发展的目的。

5、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优势区域优势企业培育工作,培育专利申请超30、20、10件的企事业单位分别1、2、3家。

6、举办知识产权培训班2期,共300人,政务信息刊发篇数不少于5篇,努力在市级以上刊物上发表

7、搞好新的防震减灾法宣传工作。加强地震短临跟踪工作,搞好宏观观测工作,坚持零报告制度。加大建筑工程抗震设防监督管理。做好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申报工作。

8、积极协调其它科室做好区委、区政府部署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