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统计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省、市统计局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四大工程改革工作,夯实统计基础,充分发挥统计的信息、咨询、监督作用,加强监测和调研分析,做好统计年鉴、月报整理编纂、企业一套表改革和2012年投入产出调查工作,不断提高统计服务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全力推进统计改革平稳顺利进行。

一、持之以恒,继续深入推进企业一套表改革

上半年,我局深入推进企业一套表统计改革工作,做好已并轨专业完善工作,全力实施固定资产统计一套表试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一套表联网直报企业回访活动,并将其作为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高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

1、做好已并轨专业的完善提高工作。继续按照省“四大工程”工作方案的总体思路,抓好一套表联网直报常态化管理,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做好已并轨专业的完善提高,进一步规范业务工作流程,加强网报数据在线审核,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数据质量。

2、全力实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一套表试点工作。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一套表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推进统计四大工程建设,提高数据质量,县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开展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一套表试点工作的通知》,力促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一套表工作在全县范围内顺利开展。按照市局、县政府的有关要求,我局制定并印发了《县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一套表工作试点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实施“一套表”试点工作的总体思路、实施范围和内容、主要任务、组织实施以及相关工作要求。从3月份月报开始,全部项目建设单位实行联网直报的方式采集数据,并于6月份顺利实施并轨。

3、做好企业一套表新增专业人员培训工作。为保障数据管理、投资等新增专业企业一套表工作的顺利推进,我局抽调数据管理、投资专业的业务骨干积极参加省企业一套表新增专业培训会议,认真学习新增专业一套表数据处理平台的操作和使用,并在培训后立即开展对基层直报单位统计人员的培训工作,针对一套表处理平台的操作使用以及直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认真详细地讲解,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为之后的投资一套表顺利实施并轨打下良好的基础。

4、圆满完成一套表联网直报企业回访工作。按照《关于开展一套表联网直报企业回访的通知》相关工作要求,及时召开一套表联网直报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安排部署联网直报企业大回访活动,成立以局长为组长、主管副职为副组长、相关专业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按专业分为三组,由主管副职带队,对辖区内所有联网直报企业进行回访。通过此次回访详细了解联网直报“四条红线”执行情况,听取企业在联网直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对统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对“四条红线”执行情况的意见等,并对回访活动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进行归纳整理,认真研究,制定措施加以整改,确保回访活动收到实效,进一步完善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

二、大力推进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工作

为建立科学统一的城乡住户调查体系,更加准确地反映全体居民收入状况,县政府办下发《关于开展全县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工作的通知》,力促一体化改革顺利推进。我局根据省、市统一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做好调查员和辅助调查员的选聘与培训工作,完成了对全县10个调查小区、1034户常住居民的摸底调查、数据录入、样本抽选和开户记帐等工作,做好调查数据的报送和审核工作,确保城乡住户调查工作顺利进行。

三、高质量完成推进2012年投入产出调查工作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关于进行全市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县政府办下发《关于进行全县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通知》,确保投入产出工作顺利进行,成立了以县政府办常务副主任为组长,县统计局局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积极开展2012年投入产出调查工作。投入产出调查工作涉及我县制造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金融业等十一个行业大类35家企事业单位,我局分专业对投入产出调查单位进行了相关知识培训,积极布置投入产出调查表并及时催报调查单位上报调查数据,认真审核、严格把关,高质量地完成了基层数据上报工作。

四、认真做好粮食产量抽样调查工作

为贯彻落实省局《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县级粮食产量抽样调查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我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文件精神,结合县域实际,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制定了我县粮食产量抽样调查工作的实施方案,同时选调出高素质、业务强的调查员,认真组织业务培训,提高调查员对方案的理解和认识,严格按照要求编制抽样框、抽选样本和末级样本单元,在规定的时间内深入田间地头,获取样本点数据。按照《省县级粮食产量抽样调查数据质量控制办法》的要求认真审核数据,严格控制数据质量,顺利完成2013年夏粮产量抽样调查工作,为科学判断和把握夏粮生产形势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

五、进一步强化服务型统计建设和法制工作

认真做好《县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资料》的搜集整理和核实校对工作;及时编印《县统计信息》和《统计月报》;积极开展调研,撰写统计分析,为省、市统计系统和县委、县政府提供准确、全面、及时的基层数据,为领导的经济决策提供更加立体的信息服务。调研撰写了《浅析财政收入与GDP的关系》,得到县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表扬。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对有虚报、瞒报、拒报统计数据的报表单位采取零容忍态度,并予以坚决打击,切实保证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有效维护统计工作秩序。

六、解放思想谋跨越力促统计工作实现新突破

严格按照全县“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的统一安排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从5月初到6月底,从影响统计工作最突出的问题入手,通过学习研讨,交流反思,开拓思想视野,找准统计工作发展的突破口,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以统计四大工程为主要载体,不断创新和突破,打造统计工作新的亮点,在突破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障碍上、在统计工作重要思路和重大举措上,务求实效,使全县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七、继续做好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和继续教育工作

积极组织统计从业资格认定考试工作,印发《关于做好2013年全县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和继续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等统计调查对象中承担经常性政府统计调查任务的专兼职统计人员,必须依法取得统计从业资格证书;已取得统计从业资格的统计人员要按规定参加继续教育并验证。通过要求统计人员持证上岗,进一步提高统计从业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确保上报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八、圆满完成统计系统各项工作

我局上下牢固树立数据质量第一的原则,按时高质量地完成了2012年年报及2013年工业、农业、投资、贸易、外经、重点服务业、社会、核算等专业的定期报表以及贸易景气、采购经理、和文化产业等多项重点调查工作,得到省、市统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九、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

根据省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抽调3名机关干部入住武家那村,进行驻村帮扶。工作小组紧扣“强班子、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思想,严格执行工作纪律,严格遵守驻村纪律,积极开展工作,做好入户走访,制定帮扶计划和措施,帮扶村民办实事好事。轻车简从,做到不扰民、不给基层添麻烦,真正把搞好深化基层建设年活动作为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把深化“双融双建”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