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委挂包帮上年工作总结

镇委挂包帮上年工作总结

2013年我镇“挂、包、帮”活动在市、县挂帮包领导小组的关心和指导下,在上级各帮扶单位的帮助支持下,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上级文件指示精神和要求,认真扎实开展了“挂、包、帮”工作。通过半年的努力,目前我镇“挂包帮”工作顺利推进,帮扶成效明显。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转变干部作风、服务基层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具体实践。为深入推进“挂、包、帮”工作,我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机关各办、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挂、包、帮”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了包片领导干部、联系村干部和驻村大学生村官具体责任。并把此项工作纳入全镇的中心工作计划,定期研究,组织和动员全体镇村干部建言献策,齐心协力把工作做好做实。

(二)制定方案,明确目标。根据遂委办发〔2011〕28号《关于进一步深化“挂包帮”活动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射委办发〔2013〕15号《关于进一步深化“挂、包、帮”活动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制定并下发了广府发〔2013〕7号《2013年“挂帮包”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挂包帮”活动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帮扶措施和保障措施。我镇“挂包帮”活动主要目标是:以科学规划为龙头,积极做好发展规划;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以实施项目为支撑,强力推进新村建设;以创新机制为动力,积极发展集体经济;以改善民生为目标,切实解决群众困难;以基层党建为抓手,强化战斗堡垒作用。

(三)落实保障,帮扶到位。镇党委、政府主动与市、县挂点领导及帮扶部门联系对接,挂点领导与帮扶部门积极主动深入我镇各帮扶村调研指导“挂包帮”工作,根据帮扶村工作实际,发挥各村优势,整合各方资源,突出帮扶重点,有针对性地落实帮扶措施,有效推进了我镇“挂包帮”活动的开展。一是县选派“第一书记”和镇选派“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履责,积极开展帮扶工作。我镇是县纪委监察局和县检察院对口帮扶单位,县纪委监察局选派了10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分别到我镇10个行政村党支部任“第一书记”,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任我镇村县选派“第一书记”,县检察院检察长任我镇村县选派“第一书记”。同时我镇11名机关党员干部被任命为镇选派“第一书记”,主要负责指导协助任职村工作。二是科学制定帮扶方案。挂点领导、“第一书记”和帮扶部门深入开展了“走基层、问民意、增感情”调研活动,走村入户摸清基本情况,明确帮扶思路,制定初步帮扶方案,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最终确定帮扶规划。三是明确工作方式。县选派“第一支部书记”每月到村调研指导工作不少于3次,了解联系村工作情况,有针对性的落实帮扶措施;镇选派“第一支部书记”每周到挂点村调研指导工作不少于2次,了解负责村工作情况,协助县挂点领导、县选派“第一书记”和帮扶部门解决突出问题。四是建立对上联席会议制度。镇定期组织“挂包帮”活动联席会议,积极与挂点领导、帮扶部门沟通联系,主动汇报工作情况,使挂点领导、县选派“第一书记”、帮扶部门及时了解帮扶需求、明确帮扶重点、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五是落实帮扶项目。积极协调县级部门落实帮扶项目,及时监督村级帮扶资金的开支情况,搞好跟踪服务,每月至少向挂点领导和县选派“第一书记”汇报工作2次。六是强化管理考核。镇督查室负责督促检查全镇活动开展情况,要采取不定时的方式,通报各村工作进展情况,并通过实地评价、听取汇报、群众满意度测评、走村入户等方式,将对帮扶效果进行分期评估,严格考核。

二、工作成效

一是产业发展成效明显。在挂点领导、县选派“第一书记”和帮扶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帮扶村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指导帮助村发展蔬菜、核桃、青花椒和桃子种植300亩,发展花卉苗木基地100亩,养鱼50亩,生态养猪1万头;县检察院检察长指导帮助村发展大棚蔬菜500亩,麦冬种植350亩,发展生态养鸡基地200亩,养鸡5万羽。

二是基础设施继续改善。结合特殊党费援建村级组织阵地建设、远程教育、农村村道水泥路改造和扶贫帮扶项目,新建成村级组织阵地7个,打造村级文化活动场所3处,新建农村村道水泥路33公里,整治灌溉渠系4.5公里,新建提灌站1处,整治山平塘8口。

三是新村建设有序推进。在县城乡规划和建设局的帮助指导下,目前我镇村、村居民集中居住小区规划和选址等前期工作已全面完成。

四是帮扶项目有效落实。县移民办投资30余万元修建1.5km村村道水泥路;招商引进丝绸公司出资30余万元修建1.1km村14社社道水泥路;县畜牧局加大对和泰畜牧养殖公司、于家坝养鸡专业合作社等村级养殖企业和养殖项目的扶持力度,积极在信息、技术、政策、资金等方面提供经常性的支持和服务,打造村种养殖结合的循环经济新亮点。

五是积极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为我镇200余名贫困群众、困难党员、贫困学生送去了慰问金和各类慰问品共计2.4万元。与联系村的低保户、五保户、受灾户、因病致贫户组成结对帮扶,制定帮扶措施,逐户落实帮扶项目、资金、技术和物资,任务落实到户,责任落实到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按照县委、县政府“挂包帮”活动的要求,积极探索和推行长效帮扶机制,使帮扶工作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增强帮扶村经济发展后劲,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