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产月安全工作总结3篇

生产月安全工作总结3篇

第一篇:2014年安全生产月工作总结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为了持续深入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营造安全氛围,强化安全工作,巩固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5月20日,县安委会印发了《2014年射洪县“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6月5日,召开了“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协调工作会,县安委办副主任蒲晓洪就活动的总体要求、时间安排、重要活动和工作要求做了详细说明和全面部署。各安委会成员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就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提出了意见建议。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指出: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全县各乡镇、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充分认识到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意义,努力营造“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关爱生命、关注健康”的舆论氛围;要突出重点,创新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切实增强活动的趣味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活动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营造起关爱生命、重视安全的社会环境;要扎实推进、力求实效,做好安全生产理念、安全生产知识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活动,扎实开展全省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全面推进安全社区建设,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安委会成员、重点企事业单位也高度重视,把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认真研究。33个乡镇(街道办事处)都分别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对“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县安委会成员单位,也相继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县政府有关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对活动进行了全面布置。

二、精心组织,形式多样

围绕“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的活动主题,我县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坚持面向社会、面向公众、面向基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宣传,立足本县实际,精心组织开展了以下重点活动:

(一)开展百场报告进万家单位活动。

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和33个乡镇(街道办事处)领导纷纷亲自带头,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省安全监管局编印的《领导干部安全读本》和《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提纲》。各成员单位组织宣讲队伍深入乡镇和企业,集中宣讲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了广大职工和企业的“红线”意识与“底线”思维。

(二)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

为使“安全生产月”活动落到实处,县安监局、县公安局、县交运局、县水务局、县国土局、县住建局、县质监局、县教体局等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针对消防、危化、汛期和校园安全,结合我县实际,在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运输、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高危行业领域和水上运输、道路交通及酒店、学校、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等公众聚集场所,组织开展应对各种突发事故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疏散演练。有效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应急处理和逃生自救能力。

(三)开展安全事故警示周活动

由县安委会办公室牵头、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参与,组织了企业观看警示教育片《盲洞.迷途》、《事故盘点(2014版)》、《5.11桃子沟煤矿事故警示教育片》、《9.15道路交通事故警示录》、安全教育微电影《生命刻度》、安全生产情景剧《平安是福》等警示教育片和警示教育展,进行了反思大讨论等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对典型事故进行剖析,用事故教训推动企业落实责任、完善措施,防范同类事故发生,做到“一地出事故,全县受警示”。

(四)组织开展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由县安委会办公室牵头、在县场集中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各成员单位和重点企业均积极参与到“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中。活动当天,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出席活动现场,并向现场群众讲解了安全生产知识,各成员单位在新世纪广场悬挂横幅,设立现场咨询台,摆放警示标志标语及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有奖问题,“我为安全生产献力量”万人签名等活动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和宣传氛围。据统计,活动当天共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展示安全生产宣传展板52块,悬挂横幅标语33幅,张贴安全生产宣传挂图200余张,发放有奖问答奖品1800余份,现场观摩和咨询群众达8000余人。此次活动弘扬和传播了安全文化,普及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积极倡导了安全发展的理念,弘扬了安全文化,切实提高了全民安全生产观念和安全意识,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五)开展“安全生产操作技术能手”大赛活动

我县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操作技术能手”大赛活动,县安委办印发了《安全生产操作能手大赛活动实施方案》,并由县安办牵头,交运、住建、质监、经信、商务等行业主管部门组织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安全常识、安全操作能力、发现隐患处置隐患和纠正安全违章行为能力等比赛。通过开展一系列比赛活动,我县涌现出一批基层安全生产操作技术能手,并以他们为宣传点带动一线操作手提高安全意识和提升操作技能水平的,形成崇尚安全,我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实现安全生产良好态势。

(六)开展安全社区促进活动

县安委会高度重视安全社区建设工作,下发了《安全社区建设工作意见》,召开3次专题会议,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对安全社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工作任务。全面深入拉开了安全社区建设促进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社区建设推进活动,引导和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安全社区建设活动中。乡镇、街道办事处等几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积极开展了省级安全社区备案的准备和启动工作,通过电视、报刊、广播、展板和启动仪式等多重形式全面深入宣传安全社区的理念,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增强安全社区建设生命力。

(七)加大力度开展安全生产监察执法行动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各部门按照“四不两直”的制度督促安全生产工作落到操作层面,开展明查暗访活动,重点对烟花爆竹、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重点工程建设、职业健康等行业和领域加大监察执法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直接曝光,逗硬处罚。

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县领导高度重视和各单位积极参与配合下,各项活动顺利开展,有序实施,达到了预期目的。通过安全月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提升了普通民众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基层基础从业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确保了全县安全监管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安全生产工作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为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发展,大力推进“六大兴县行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第二篇: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情况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级各部门,各工业城和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企事业单:

今年6月,是全国的第十三个“安全生产月”。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县级各部门按照县安委会印发的《2014年射洪县“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部署要求,围绕“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这一活动主题,认真开展了各项活动,整个活动领导重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广泛、成效明显。现将活动开展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

县安监局、县交运局、县水务局、县住建局、县质监局等部门结合实际,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高危行业领域和水上运输、道路交通及酒店、广场、大型超市等公众聚集场所,组织开展应对各种突发事故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疏散演练,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应急处理和逃生自救能力。

二、认真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由县安委会办公室牵头、在县城新世纪广场集中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绝大部分成员单位按照要求,积极参加了“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活动当天,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出席活动现场,并向现场群众耐心讲解安全生产知识,为群众提供咨询。各成员单位在新世纪广场悬挂横幅,设立现场咨询台,摆放警示标志标语及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有奖问答、“我为安全生产献力量”万人签名等活动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和宣传氛围。据统计,活动当天共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展示安全生产宣传展板52块,悬挂横幅标语33幅,张贴安全生产宣传挂图200余张,发放有奖问答礼品1800余份,现场观摩和咨询群众达8000余人。

三、深入开展了“安全生产操作技术能手”大赛活动

根据《安全生产操作能手大赛活动实施方案》要求,住建、质监、经信等行业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组织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安全常识、安全操作能力、发现隐患处置隐患和纠正安全违章行为能力等比赛,在活动中涌现出一批基层安全生产操作技术能手,其中表现优异的10名操作手受到市政府安委会表彰。

四、全面开展了安全社区建设活动

镇全面深入拉开了安全社区建设促进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社区建设推进活动,引导和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安全社区建设活动中。乡镇街道办事处等几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积极开展了省级安全社区备案的准备和启动工作,通过电视、报刊、广播、展板和启动仪式等多种形式全面深入宣传安全社区的理念,引导人民群众知晓和参与安全社区建设。

在整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县安监局、县经信局、县质监局、县旅游局、县教体局、县交运局、广兴镇、金家镇、陈古镇、金华镇、沱牌镇、平安街道办事处、县交警大队、县消防大队、县海事处、县运管所、燃气公司、化工有限公司和集团公司、运业集团等单位表现积极,成效显著。

与此同时在“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当天,县总工会、县气象局、县交运局、县运管所、县海事处等单位未按要求制作宣传展板或未按照规定时间到达地点进行宣传,在“安全生产操作技术能手”大赛活动中,县住建局组织本行业企业开展比赛不够及时。

第三篇: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通知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市、县安全生产会议精神为指导,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主线,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集中开展系列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强化红线意识,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养,曝光非法安全生产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加快实现通过集中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党和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的重大决策部署,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县经济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主题

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2013年6月1日至6月30日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安全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

各工业城管委会、各企业要通过举办事故案例教育展览、开展反思大讨论等形式,增强企业和职工自我防范意识,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要组织各企业观看《关爱生命、拒绝违章》警示教育片和主题宣传片《盲洞.迷途》、《事故盘点(2014版)》、《5.11桃子沟煤矿事故警示教育片》、安全教育微电影《生命刻度》、安全生产情景剧《平安是福》等警示教育片,组织反思大讨论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对典型事故案例进行剖析、吸取事故教训,讲解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切实做到“一地出事,全县受警示”。

(二)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各工业城、各企业要突出消防、危化、夏季汛期等特点,结合自身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组织开展防汛、防火、防危化品泄漏等应急预案综合演练,重点演练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疏散等内容,提高科学施救和事故灾难应急救援能力。

(三)开展“安全生产操作技术能手”大赛活动

各工业城、各企业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要认真贯彻精神,广泛开展区域性、行业性“安全生产操作能手”大赛活动,要突出比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常识,比安全生产操作能力,比发现安全隐患处置和纠正安全违章行为能力,形成崇尚安全,我要安全的良好氛围。

(四)开展企业班组安全建设活动

各企业班组要以落实岗位安全责任、强化现场管理为主题,充分利用班前会,进行上岗交底,上岗检查、上岗教育和每周一次讲评等安全活动,增强活动知识性和趣味性,是每个人真正做到“四不伤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受伤害)。企业要及时总结推广班组安全建设经验,做到安全责任全员化、制度建设规范化、现场管理精细化、教育培训常规化,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五)开展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各企业要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及时总结和推广经验。要利用媒体、手机短信、门户网站等有效载体,向社会宣传安全文化、安全发展理念,夯实安全文化基础。

(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活动

各工业城要充分发挥属地安全监管的优势,督促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企业、管理层和一线员工,各园区按照“四不两直”制度,开展明察暗访,突出“防泄漏、防火灾、防违规操作”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督促企业加大整改力度,防患于未然。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指导,抓好动员。要提早谋划本园区、本企业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切实做好动员部署工作,并加强督促指导,实现上下联动。

(二)科学组织,狠抓落实。各工业城、各企业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确保“安全生产月”组织机构、经费落实到位、责任到人,同时要注重自身实际开展针对性强、吸引力大、易于参与的宣教活动,确保工作重心不断下移,关口不断前移。

(三)加强宣传,形成声势。各工业城、各企业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积极宣传“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对群众举报的问题要一查到底,对存在的违法行为要实施跟踪报道,坚决予以曝光。“安全生产月”活动中遇到的严重隐患问题和典型案件的处理情况,要及时上报经信局“安全生产月”活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