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城乡规划部门上年总结

市城乡规划部门上年总结

市“十二五”规划编制的开局之年,今年。更是市加快推进一流中等乡村建设的关键之年。半年来,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局以推进新型乡村化为契机,加快推进城乡规划编制,以创建“双优”示范单位为着力点,切实强化内部管理,全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加强规划龙头地位。

乡村建设是推进经济快速发展的引擎器。局始终坚持以规划编制为重点,规划是建设的龙头。加快城乡规划编制步伐,完善城乡经济发展能力。

局运用发展创新的眼光,继续深化各项规划。依照“一流中等乡村”建设的要求。继续加强与省设计院技术合作,对重大规划设计方案,全面实行公开征集和招投标制度,对规划调整和规划成果,实行公开公示和规划听证,加快城乡规划编制步伐。启动编制了城北区排水专项规划,完成了城北区、武广新城控制性详规及西湖南路、德泰隆新区梅桥12组安置区、华欣小区、腾凤新城一期、老年人活动中心、开发区中小企业守业园区等修建性详规,完成了武广新城站前广场艺术谋划设计、大道及周边约3km2乡村景观设计,完成了轻型耕田机建设项目、腾凤农产品综合加工项目、林月农产品加工项目、宏远钨业硬制合金项目、太阳能非晶硅瓷电薄膜模块项目等工业园区企业项目的规划编制,完成了梅桥污水处置厂平面规划,半年完成各类规划23项,面积约71.252平方米,乡村功能逐步加强,经济发展能力明显提高。

局启动了大市乡总体规划修编,全面推进村镇规划。为深化推进村镇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了小水镇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加快完成了新市镇文化路及高新路、哲桥镇农贸市场、小水镇商贸城、夏塘镇夏兴大道等详细规划,进一步深化村镇规划,逐步扩大村镇规划覆盖率。

二、发挥规划统筹作用。

局以加快推进一流中等乡村建设为根本,城乡规划是乡村建设和管理的直接依据。着力推进全市重点工作,全面推行规划制度化、信息化、精细化管理。

规范规划审查的方式和程序,规划审查制度化。健全市规委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主导、专家领衔、部门配合、公众参与”科学决策机制,半年召开局方案评审会议12次,评审项目190个,专题评审会议7次,审查项目42个,市规委审查会议3次,审查项目42个,对涉及全市发展大局的公共规划和重要项目规划方案进行审查把关。

对审批项目进行批前公开、批后公示,规划管理信息化。通过政府网、城乡规划局网及电视台等媒体。全面实施“阳光规划”规划管理的信息化逐步加快。全年审批建设项目120项,面积约83.44万平方米,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97个,用地面积31.68平方米,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84个,建筑面积50.02万平方米。

及时掌握工作动态,规划执法日常化。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视察武广新城规划执法及《城乡规划法》执法检查活动。全面进行整改落实。切实加强日常巡查,大力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大违法违章建筑查处力度。半年共查处两违建筑89项,结案81项,结案面积7.81万平方米,下发整改通知书130份,对武广新城、铜罗州等27处两违建筑进行强制撤除,面积约0.536万平方米,有力地查处了违法违章建设行为,树立了规划权威。

加强政务中心建设,政务环境公开化。围绕“双优”创建和作风建设。坚持热情周到接待、方便快捷的操持、严谨高效的审批、依法公正的监督,严格依照告知、受理、操持、发件、办后征求意见、入库归档六个规范顺序进行规划许可审批。同时,依照责任分片管理的原则,切实加强重点建设项目规划服务工作,对所有建设项目进行责任分解,落实专人跟踪服务。积极开展服务经济建设活动,大力开展上门服务,主动深入一线、深入项目、深入工地,及时召开现场办公会议,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切实推动了项目建设。半年接待来电来访101余次,开出受理回单17宗,外出踏勘97余次,不可操持37宗,完成验收47宗,面积约10.5万平方米。通过优化政务环境,进一步提升了规划服务水平。

三、加强机关建设。

树立科学的发展思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推进规划事业创新发展。

组建了队伍人员,加强规划事务管理。成立了局信访股。依照“专人受理、综合分析、逐一交办、定期反馈、严格督查”原则,积极做好信访接待和协调处理,不时提高信访处置水平,上半年接到信访案件5件,群众上访8起,网上回复7起。建立健全车辆、印章、门卫管理和财务报销制度。落实计划生育和综治维稳工作,大力推进和谐机关建设。加强市人大、政协的联系,主动接受监督检查,切实做好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的料理工作。

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开展“争创学习型机关、争当学习型干部”和中心学习示范点活动。鼓励干部自学,报销学习费用,提供学习条件,安排学习时间,丰富学习载体,确保学习效果。安排接受了4名退伍军人,组织7名职工完成了技术升级考试。

四、狠抓党建工作.

巩固和扩大科学发展观活动效果,始终注重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转变观念,改进作风,确保群团组织工作取得实效。

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高标准召开2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好党政联席会议、局务会议和党员会议,重大问题实行集体研究,做到科学分工、民主决策。大力开展“创优争先”活动,高要求、高标准抓好党员发展工作,选送4名参与建党积极分子培训,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加强。

大力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基础上。发放廉洁自律手册,制定规划办事纪律,悬挂廉洁从政警句,如“四心、十禁”发放反腐倡廉学习教材,积极开展廉政讲座和警示教育,全面推进规划队伍作风建设。建立廉政建设领导负责制,严管“车子、票子、筷子”紧密结合规划工作实际,抓住方案审查、规划审批、工程报建等重要环节,制定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廉政制度,与股室签订《规划管理责任书》规划执法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建立党支部、团支部、工会、妇委会学习阵地,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积极配合乡镇开展规划工作,协助乡镇解决规划方面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开展建设扶贫工作,积极开展群团活动,组织开展了新春联欢晚会等活动。

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半年来。全局干部职工团结努力下,局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规划高尖人才缺乏,不能适应新型乡村化快速发展。二是村镇规划难以启动,缺乏政策和财政的支持。三是规划编制仍然滞后,特别是老城区控制性详规远远跟不上中等乡村发展的需要,有待逐步加强。四是执法力量单薄,与现有的规划管理任务不对称,需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五、下半年工作打算

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创立“一流中等乡村”目标,以创建“双优”示范单位为动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狠抓规划编制和管理,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具体工作:

(一)制度建设

1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2进一步理顺村镇规划管理机制。

(二)规划编制

1完成第二轮乡村总体规划修编报批工作。

2完成乡村中心区旧城改造控制性详规的编制。

3完成大道至五一路高架桥和沙头大桥的规划设计。

4完成乡总体规划报批工作。

5完成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排水专项规划。

6完成铜锣洲绿化防洪堤、沿江路、青麓大桥、水东江小区等详细规划及设计。

7启动金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三)规划管理

1加强闽港新城、腾凤新城、中星时代广场、国贸新城、金鹏小区、天华名城、市标花园等重点项目的跟踪服务与批后管理。

2进一步加强服务、优化环境。

3加大规划执法力度。特别是加强城乡结合部和建制镇的执法工作。

4继续强化村镇规划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