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公安局春季攻势行动收获

区公安局春季攻势行动收获

自“2011春季攻势”行动部署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分局在对区内治安现状进行全面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以“两打三防”为重点,以点带面,以打击促防范,集合刑侦、治安、禁毒等多警种之合力,在强化案件侦破和治安防范工作全面督导的基础上,以涉枪涉爆及两抢一盗案件为突破口,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维护了区社会治安稳定,区“2011春季攻势”行动成效初现。

一是领导重视,严格考评,激发工作积极性。

分局党委始终把打防刑事犯罪置于主业地位,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予以高度重视,常抓不懈。一是坚持督导考评的经常化、全面化。采取局领导分包基层单位的方法,分局主要领导经常性的深入基层一线,听取和督导严打斗争开展情况,及时总结分析成效和工作形势,明确目标责任,强化措施落实。严格落实通报讲评和奖惩制度,坚持“十天一通报,一月一讲评”,根据通报排名严格落实奖惩措施。二是努力实现分析研判的制度化、科学化。坚持对辖区内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治安形势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做到预警提示及时、系列案件实时串并,不断提高打击的针对性、精确性。三是确保业务指导的精确化、效果化。法制室、纪委、各实战大队联合成立业务指导组,从执法办案法律服务、工作措施落实、相互协调、整体联动等方面指导服务基层开展工作。

二是集中整治,重点管控,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按照“压发案、破现案、攻积案、抓逃犯”的总体要求,坚持打防并举,以防控为重点,多管齐下,全力维护辖区稳定。加强治安问题整治和专项治理力度,消除各类治安和安全隐患。一是治安大队和各派出所对全区行业场所开展安全大清查活动。共重点清查旅馆291家、娱乐场所376家、网吧146家,发出限期整改安全隐患通知书32份,停业整顿娱乐场所1家。二是构筑人防和物防两大网络,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以技术防控、警车防控、民警徒步巡逻防控三位一体的治安安全防控体系。主要以科技手段为重点,强化整个社会面的监控网络体系建设。坚持徒步巡逻和警车巡逻两种方式,切实做到"白天见警察、夜间见警灯"。三是强化集中整治。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和民用爆炸物品的管理,加强对辖区公共复杂场所、学校及周边、出租房屋等进行治安秩序集中整治。自“2011春季攻势”行动开展以来,共开展了社会治安集中整治2次,出动警力670人,重点对治安复杂地段、宾馆、网吧、洗浴中心、歌舞娱乐场所、电玩城等涉黄、涉赌、涉毒问题以及携带危险物品、管制刀具、火药枪或其他涉案工具的违法犯罪人员进行了集中整治,共盘查可疑人员722余人,收缴管制刀具38把,查处吸毒人员33人。四是加强重点单位、重要部位的守护。督促各重点单位增加守护力量,全区69家重点内保单位落实守卫力量828名。督促党政首脑机关、水电气油、广播电视通信、金融邮政、大中型商场超市等重点单位、要害部位搞好视频监控。

三是力打现行,强攻积案,坚决遏制犯罪分子嚣张气焰。

在“2011春季攻势”开展过程中,分局紧扣治安现状,从侦破现行案件入手,以侦破涉枪涉爆及两抢一盗等案件为突破口,组织专案力量进行强力攻坚,1月以来,分局先后成功侦破各类刑事案件56起(其中两抢一盗案件49起,涉枪涉爆案件1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09人(含上网逃犯29人,其中本地上网逃犯18人,本省外市上网逃犯4人,外省上网逃犯7人6人)。办理黄赌毒治安案件11起,处理各类违法人员33人。一系列案件的及时成功侦破,不仅有效提升了公安机关打防工作水平,而且沉重地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1月底成功侦破中心医院周边电动车被盗窃系列案件,将涉案的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毛某(男、43岁、市区人)、赵某(男、45岁、市区人)抓获归案;2月1日,现场挡获涉嫌入室抢劫抢劫的犯罪嫌疑人覃某(男、23岁、市区人)。2月24日,介福路派出所根据相关情况反映,牢牢掌握线索,周密布控,成功抓获一名B级部督命案逃犯潘勇(男,30岁,市铜梁县侣奉镇石蛤村11组人),成功破获外省命案两件,盗窃案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