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监察局加强安全治理总结

监察局加强安全治理总结

一、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一)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充分发挥“大宣教”机制的作用,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整合资源,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通过举办反腐倡廉成果展、编写勤政廉政典型示范教育读本、编写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在新华网开通“廉政*”频道等,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廉洁从政和党纪国法教育。组织编印出版《廉政三字经》,拍摄专题片《执政为民—*市推进“阳光政府”建设纪实》,被中央电视台摘播,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大力开展正面示范教育,采取通报表彰、组织媒体宣传和举办事迹报告会等形式,树立了一批勤廉兼优的先进典型。坚持用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件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

(二)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大力探索具有*特色的廉政文化建设,采取成立廉政文化研究会、举办廉政文化艺术节、开展家庭助廉、制作廉政公益广告、建立廉政文化长廊等活动,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六进”,在全市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氛围。今年,我市被中央纪委评为全国五年反腐倡廉宣教工作先进标兵。

(三)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巩固深化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现金、跑官要官、违规经商办企业、参与等工作。组织对全市借用和占用下属单位、企业或服务对象车辆以及公车私户的情况进行了清理。

二、认真开展专项治理,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一)加强对落实“十大惠民行动”的检查。今年,我们把督促落实“十大惠民行动”作为纪检监察工作重点,纳入执法、纠风、信访、案件检查等工作规划,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落实“十大惠民行动”的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重点查处了挪用、挤占、抵扣、滞留惠民行动专项资金和损害群众利益等违纪违规问题2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人。

(二)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按照省、市委的部署和要求,制定了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紧密联系实际,广泛开展专题大讨论活动,深入剖析问题,强化整改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着力解决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同时,扎实推进“富民惠民,改善民生”作风建设活动,注重在富民惠民、改善民生中培育作风、改进作风、检验作风,使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广大群众得实惠。

(三)加强新时期群众信访举报工作。整合信访资源,构建信访工作大格局,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及时有效处理群众信访问题的意见》,理顺了和党委、政府信访部门的工作关系,形成整体合力。通过办好诉求举报电话、网上信访和“阳光政务”栏目,进一步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意见》,全面推行领导接访、干部下访、定期排查、督查督办、责任追究等制度,全面开通群众来信“绿色邮政”,解决群众诉求1677件,群众满意率达85.5%。

(四)积极开展纠风专项治理。加强对教育收费的监督检查,及时取消违规收费项目;坚决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加大对收受“回扣”、“红包”、开单提成等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行医、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等行为,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得到进一步遏制,对房屋拆迁中工作不细、作风简单等问题及时进行了纠正。认真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加强对涉农收费和农资市场的监督检查,减轻农民负担成果不断巩固。认真开展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取消评比达标表彰项目176项。

三、坚持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不断推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

(一)坚持用改革统揽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制度改革和创新,初步形成了有效防范腐败的机制。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管理体制、投资体制、干部人事制度等改革稳步推进。试行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运用网络技术,加强对行政审批行为的监管;在23个市级部门试行公务卡消费制度;开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首提问责试点,前移监督关口,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深化公共资源配置方式改革,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招投标的监管,严肃查处了工程项目中违规招投标行为;经营性土地和工业用地使用权实行了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政府采购范围不断扩大,国有产权交易入场制度全面推开。

(二)积极推进纪检监察管理体制改革。为变分散监督为集中监督,变同体监督为外部监督,实现监督主体和责任主体分离,我市积极开展纪检监察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对派出纪检监察机构实行统一管理。制定了《关于市级部门纪检监察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成立了第一纪工委、监察分局,负责联系13个市级部门,履行纪检监察职能。这项改革也同时在6个区(市)县试点。待摸索出经验后,明年将扩大试点面。

四、切实强化制约和监督,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充分发挥各类监督主体的职能作用,加强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权力运行重点环节、重要部位的监督。围绕贯彻民主集中制,加强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开展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3361人次。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组对20个区(市)县进行巡视,发现和解决一些突出问题,促进了被巡视地区的班子建设、制度建设。严肃查处商业贿赂案件。全面实行会计委派、财务总监等制度,促进了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政务、厂务、村务公开进一步规范,党务公开逐步推行,基层民主建设不断深化。

五、进一步加大反腐工作力度,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一)保持查办案件的强劲势头。

(二)充分发挥办案的治本功能。始终坚持对查办的大要案件实行“一案两报告”制度,利用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认真分析案件中所暴露出的问题,查找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努力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防治一线”。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愿望还有一定差距。从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的整体态势来看,一些领域和环节腐败问题仍然易发多发,一些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仍然时有反弹,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反腐败斗争形势还比较严峻;教育不扎实、制度不健全、监督不得力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20*年,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以促进科学发展观落实为主线,加强监督检查。始终把服务、保障、促进科学发展,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任务,围绕中央和省、市关于科学发展的重大政策,特别是我市作为国务院确定的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各项改革措施的实施,加强监督检查,维护政令畅通。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等违背科学发展和阻碍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各项措施落实的行为。

二是以查办案件为重要手段,坚决惩治腐败行为。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力度,继续重点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违纪政纪的案件,严肃查办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谋取非法利益、损害发展环境、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格依纪依法办案,坚持惩治腐败与关心、爱护干部有机统一。完善执纪执法机关之间的办案协调机制,形成整体合力。

三是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更加注意从源头防治腐败。认真落实《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继续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积极推进公务卡消费、并联审批和纪检监察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探索防治“小金库”有效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

四是以解决损害民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继续办好群众诉求电话、阳光政务热线,积极开展领导接访、干部下访,建立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加强行风建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大力加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