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市领导培训班上发言

全市领导培训班上发言

同志们:

上半年,我市部署开展了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机关作风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问题得到了重视和加强,应该说,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市委也组织对全市干部作风问题进行了调研。市委领导充分认识到,我市的发展确实需要进一步的统一思想,进一步的凝聚力量,进一步的消除影响发展的消极因素;我们的干部也确实需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干部的作风确实需要进一步整顿,才能适应加压紧逼、跨越发展的需要。在座的都是单位和部门的“一把手,大家首先要明确,第一,实践“三个代表”,必须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第二,我市正处在又快又好的发展时期,必须以良好的干部作风来巩固和发展这个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第三,当前我市干部作风中确实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有的社会反响很大、群众意见很大、对工作的危害很大,必须痛下决心加以解决。市委决定举办这一期领导干部作风教育培训班,目的很明确,就是要进一步提高对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提高我市领导干部政治理论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实现科学发展,构建和谐雷州。下面,我代表市委作开班动员讲话,主要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作风好坏,决定事业成败。好的作风产生无穷的创造力,形成巨大的凝聚力,凝就顽强的战斗力。从一定意义上讲,一个地方的干部作风问题,就是这个地方竞争力的问题。因此,我们必须从大处着眼,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

(一)加强作风建设,是推进我市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省委在九届八中全会、市委在八届八次全会上都提出了“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市委确立了“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的工作思路。无论是省委、市委的战略部署还是我们的工作思路,都体现了“又好又快”这一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在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以后,要实现城市又好又快发展,必须以优良的干部作风作保障,关键又在于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是否以正确的政绩观科学决策、务实工作。我市近年来进一步倡导了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较好地解决了一些干部政绩观偏差的问题,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实保证。实践证明,只有不断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才能引导各级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现实发展和长远发展要求统一起来,扎实推进城市又好又快发展。

(二)加强作风建设,是构建和谐城市的需要。领导干部的作风好,党群、干群关系才好,才谈得上社会和谐。当前,我市信访事件居高不下,当然,这是社会转型过程中利益重新分配必然导致的现象。但是,深入分析一些信访事件可以发现,很多问题是可以解决的,都是因为我们领导干部作风不实、工作不实造成的,有的群众动不动就往市里、省里,甚至往某跑,这说明了什么?是我们群众在无理取闹?我看这当中大多还是我们有些领导干部存在官僚主义、作风漂浮的问题,对群众没有感情的问题。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以及举办这次领导干部作风教育培训,就是要针对群众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下狠劲进行整改,整出良好的干部作风,理顺民心,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为城市的发展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

(三)加强作风建设,是转变职能、提高效能的需要。建设办事效率高、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效能型政府是现代行政管理体系中一个重要的方面,也是推进城市发展的关键所在。当前,我市部分县区和职能部门的效能建设还远远达不到建设和谐社会、打造诚信政府、加速经济发展的要求。个别部门审批环节繁多,办事效率低下;有的部门在办理手续、行政执法过程中乱收费、乱罚款,捞取单位利益;一些职能部门急功近利思想严重,招商不安商,安商不富商,雁过拔毛、竭泽而渔;有些单位和干部汇报工作除了讲成绩,就是伸手要经费、要编制、要待遇,讲条件,极个别甚至到了不答应条件就不做事的地步,如此等等,是建设服务型政府中极不和谐的音符。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就是要规范干部行为、铲除特权思想,进而提高工作效能。同志们,我们作为领导干部要经常扪心自问、反思自己,当我们坐在办公室的时候,有没有想到为地方的建设到底出了多少力、流了多少汗。

(四)加强作风建设,是廉洁从政的需要。良好的作风是抵御消极腐败现象和保持清正廉洁的重要保障。当前很大一部分消极腐败现象都与干部作风中存在的问题有关,我们就是要通过整顿领导干部作风,营造一种廉洁、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让腐败、不公平、滥用职权的行为失去滋生的土壤。从这个意义上讲,加强领导干部作风不仅对基层、对群众、对企业有好处,对干部自身也有好处,表面上是对干部的限制多了、自由度小了,但却可以使干部少犯错误,有利于干部健康成长和事业快速发展。

因此,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党委(党组),尤其是我们今天在座的同志要充分认识这次领导干部作风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我市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为实施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做好“8件实事和民心工程”提供动力。

二、抓住重点,切实解决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近年来,市委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高度重视,坚持在反腐败斗争中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坚持在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雷州中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有力地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和经济社会发展,初步形成了风正人和事业兴的局面,全市领导干部的作风总体是好的。主流是好的,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认真负责,勤政敬业,吃苦奉献,工作扎实,为全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这是我市发展中最具本质的因素,是力量所在,对此,我们必须充分加以肯定。但是,但是,对照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良好作风的要求,我市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上还存在许多不相适应和不相符合的问题,虽然这些问题不具有普遍性,但负面影响很大。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违背宗旨,漠视群众。有的领导干部对群众的疾苦不闻不问、麻木不仁,以权谋私、与民争利,对群众在感情上不尊重、行为上不理睬、行政上不作为,甚至侵害群众利益,中饱私囊。有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置之不理,麻木不仁,能推就推,能避就避。有很多事情无事惹成事,小事酿大事,大事拖成难事,还有些干部对老百姓的正当诉求不是研究如何解决,而是找理由、找原因,长期拖而不决,不愿见、不敢见群众,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耍威风、搞特权,巧立名目,吃拿卡要。今年以来,我市群众上访量居高不下,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当然,一些同志可以就此摆出这样那样的一大堆理由,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反省我们自己的工作。

二是思想懒惰,不思进取。有的领导干部不认真学习理论,不用心汲取新知识,不深入思考新问题,满足现状,固步自封,敷衍了事,得过且过。有的面对问题和困难,无所谓、不着急,能拖就拖,能躲就躲。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机械行事。有的抓工作思路不清,重点不明,既缺乏创新的热情,又缺乏创新的勇气,更缺乏创新的水平,习惯于以会议传达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上面开个会、下面也跟着开,上面发文件、下面照着发,不是说开会、发文就不对,而是说没有消化,没有联系本县区和本部门实际,工作没有创新,这怎么能把工作做好呢?

三是中心意识和大局观念不强。有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遇事只考虑个人和本部门利益,胸无全局,服从服务全市发展的观念不强,甚至对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不力。这里我要着重指出来的是,我们有的县区对市委维稳工作部署就有落实不力、不到位的现象。有的部门与部门之间对一些综合性的工作,不协同、不配合,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工作形不成合力。一些单位和部门人力资源不能合理调配,有人没事干,有事没人干。个别单位“一把手”作风不民主,致使班子不团结,工作难以顺利开展。有的领导干部不是想办法工作,而是贪图个人享受,胡支乱花,公款吃喝。我这里也提醒大家,一定要珍惜自己多年奋斗的来之不易的职务,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要满不在乎,不要在政策上试软硬,不要闯红灯,不要当反面典型。今后,一旦发现经济和失职渎职问题,涉及领导班子成员的,先摘帽子,再查问题,否则,怎么抓班子、带队伍、干工作。

四是组织纪律观念淡漠。我们有的领导干部对自己要求不严,对市委、市政府的工作纪律置若罔闻,对组织要求置之不理,外出不打招呼、不履行请销假手续,放着的事不干,摆着的事不管,来无踪,去无影。有的连最起码的会议纪律要求都做不到

这些问题的存在,都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背道而驰,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格格不入,与建设经济强市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极不适应。如果任其发展蔓延,后果不堪设想。各级党政组织和领导干部一定要清醒的看到当前干部作风中存在的问题,充分认识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充分认识到干部作风教育整顿教育活动的极端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拿出信心,拿出勇气,以有力的措施和有效的手段扎扎实实地搞好这次教育学习活动,为我市加快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三、明确要求,推动干部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全市领导干部作风教育培训,总的目标是:通过教育培训,着力查找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扫除影响加快发展的一切障碍,真正使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政治上明显进步,思想上明显提高,纪律上明显增强,作风上明显转变,使全市的上访事件明显减少,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不再发生,为加快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社会环境。

一要深入学习,提高干部素质。学习教育,是提高干部素质的关键所在,是搞好教育活动的前提条件。作风不正,首先是思想不正。只有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才能筑牢理想信念,激发工作热情,真正实现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根本性转变。要始终把学习放在各项工作首位,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深入开展市情教育、职责教育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教育等活动,市委准备今后每年都要举办类似这样的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和创新意识,努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动员会后,我们邀请市委业斌书记给大家作如何当好基层“一把手”的专题辅导报告,希望大家要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

二要认真自查,找准存在问题。只有全面客观、实事求是的找准问题,才能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提高的基础上,按照“内外结合,深刻到位”的要求,着力在对照检查上下功夫,在自查反思上下功夫,真正找准存在问题,找准问题的症结。干部的问题和不足,群众看得最清楚,最具有发言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把这次教育培训作为与群众沟通思想、加强感情交流的大好机会,畅通渠道,敞开心扉,本着解决问题、改进作风、促进工作的原则,坚持面向群众,面向社会,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要“开门纳谏”,采取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征求意见箱等行之有效的形式,多渠道、大范围地征求群众意见,认真梳理,综合分析,详细分类,并及时反馈给班子及其成员,增强整改的针对性。要畅所欲言,广开言路,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相互谈心交流等方式,认真查找各部门、各单位和个人在思想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多从工作方面总结教训,多从个人履职上寻找差距,查找问题要准,自我剖析要深,绝不能敷衍塞责,简单应付,更不能掩盖矛盾,回避问题,使对照检查流于形式。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县区主要领导干部,一定要围绕查摆出的问题,深刻分析主观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为整改打下坚实的工作基础。

三要扎实整改,解决实际问题。开展作风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促使进落实,推动工作。为此,市今年确定为“机关作风建设年”,就是要激励全市领导干部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专心谋事,勇于任事,踏实干事,体育场2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围绕广大干部群众的利益开展工作,围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工作,用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工作。全市各级组织要把解决广大干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具体的利益问题,作为构建和谐雷州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切实关心农村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真正做到感情上贴近群众,作风上深入群众。工作上着眼群众,创业上造福群众,用实际行动促进全市党风政风进一步明显好转,推动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明显改善,不断巩固政通人和的社会政治局面,为把我市建设成为广东经济强市、文化大市、法治社会、和谐雷州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