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会主席总结表彰会讲话材料

工会主席总结表彰会讲话材料

同志们: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参加全市工人阶级新闻宣传月活动总结表彰会议。对这次宣传月活动,我非常赞同,也一直在关注,从元才同志的总结通报和记者们的发言,我更坚定了自己的认识,觉得这个活动搞得相当成功,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涌现了一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创造了一批优秀作品,在全市初步形成了宣传工人阶级的氛围。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归功于市委宣传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归功于各新闻媒体单位的精心策划、精密组织,归功于采访记者们的不辞辛劳、无私奉献。这里,谨让我代表市总工会、全市所有工人,向这次获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各媒体和新闻工作者的艰辛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对工人阶级宣传工作,我简单地讲四点意见。

一、思想认识要再深化。加强对工人阶级宣传,是进一步提高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弘扬主人翁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当前,工人阶级的范围在扩大,职工群众思想日益活跃,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长,需要工会发挥宣传教育阵地作用,更需要各级宣传媒体的深入了解,深入报道。如何进一步把镜头对准工人阶级,关注他们的生活状况,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宣传他们的先进典型,对工会和各宣传媒体来讲,既是一个政治问题,也是一个能力问题,还是一个作风问题。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工人阶级不仅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主力军,也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创造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是倡导社会良好风尚、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主力军。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对工人阶级的新闻宣传,是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需要,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需要,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要充分认识到,宣传月活动只是一个推进工作的载体,不是工作的终结,要破除为活动而搞活动的任务观点,树立起宣传工人阶级的永久意识,不能4、5月搞了6、7月就不搞了,今年搞了明年就不搞了,要长期地坚持下去,并且要把宣传工人阶级工作贯穿于工会和宣传工作的始终。

二、宣传重点要再突出。要牢牢把握主旋律,把工人阶级始终作为宣传的主角,宣传他们在改革过程中的大局意识、奉献精神、牺牲精神等先进性本色,宣传他们的善于学习、钻研技术、富有开拓精神的新形象和新特点,宣传他们构建和谐社会的突出贡献,宣传他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的主力军作用,让时代主旋律走进视屏、走进网络、走进报刊。要善于抓好典型。大力宣传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树立榜样作用,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以宣传变动力,以动力促发展,以发展带动一片,让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在舆论宣传上得到生动体现。要敢于维护工人阶级的权益。对侵犯职工权益的典型案件要深入调查、追踪到底,敢于曝光,要让媒体成为反映职工诉求的有效渠道,及时反馈工人阶级的呼声,维护职工队伍的利益,稳定职工的情绪。通过宣传,推进和带动各单位强化职业道德建设,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高职工科学文化、技术技能和业务素质,增强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三、舆论造势要再加强。在这次宣传月活动中,各新闻媒体从自身的优势入手,开辟了不同的专题、专栏和专版,从不同的角度对一线产业工人、农民工典型、劳动模范和工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等方面进行了集中报道,形成了工人阶级新闻宣传活动的浩大声势。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要再接再厉,从典型的事例和人物出发,积极探索新时期工人阶级宣传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综合运用各种宣传手段,把舆论氛围造得更强一些,更浓一些。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大众传媒的优势,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多角度、多层次对典型进行集中宣传;要把专栏、专版做特色、打造亮点,通过推出劳模、先进人物专访,维权热线、拍摄专题片等方式,通过创新稿件点评、工会视点等新闻宣传形式,把工人阶级的新闻宣传工作做新、做好。要在主要街道、交通要道、集贸市场等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和社区,设立宣传橱窗、标语牌、广告画和电子灯箱等,广泛开展社会宣传。要在适当时候,发挥文学艺术在工人阶级宣传教育中的特殊作用,动员和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创作一批时代感强、教育性强、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寓教于乐。要采用展览、座谈、讲座、参观、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群众性宣传文化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让群众在参与中认识工人阶级、感受工人阶级、学习工人阶级。

四、组织领导要再强化。宣传工人阶级,是一项面向全社会的宣传教育活动,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涉及各行各业,千家万户。做好这项工作,宣传部门、媒体单位、工会组织是职能部门,责无旁贷。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沟通,精心组织,齐心协力,把宣传工人阶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纳入宣传工作的总体布局,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前段时间,通过开展“全市工人阶级新闻宣传月”活动,加强了宣传媒体和工会的联系,加强了宣传媒体和工人阶级的沟通,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我希望把“工人阶级新闻宣传月”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规范化、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要建立市委宣传部、总工会和新闻媒体的工作联系制度,定期对工人阶级新闻宣传工作进行沟通和协调,制定宣传计划、策划宣传方案,确定活动载体,落实工作责任。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更要精心组织,挖掘内涵,正确引导,努力把工人阶级的新闻做深、做实。我相信,在宣传、工会、各媒体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新闻记者、采编人员的辛勤耕耘下,**的工人阶级宣传工作一定会成为全省宣传系统、工会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