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协会上的发挥政协优势的领导讲话

市政协会上的发挥政协优势的领导讲话

同志们:

市政协二届二十七次常委会议,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结束了。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围绕贯彻落实4月15日召开的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就反腐倡廉工作、现代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重点项目建设、承接产业转移和招商引资工作进行协商建言,助推达州加快发展。

会前,举办了市政协常委学习讲座,邀请省社科院西部大开发研究中心秘书长、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刘世庆同志,以“成渝经济区建设及达州融入成渝经济圈”为主题作了专题讲座。会上,市人大副主任严选同志、市政府副市长杨佳鹏同志出席会议,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邹惠明同志、市委农办主任何仕斌同志、市发改委主任胡杰同志、市经委主任张顺帆同志、市投资促进局局长李逢友同志分别报告了全市反腐倡廉工作、现代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重点项目建设、承接产业转移和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同志们围绕上述工作,进行了广泛的协商讨论,提出了一些有深度、有价值、有份量的意见建议。会后,我们将汇总大家的意见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

4月15日,市委召开工作会议,认真分析总结一季度经济发展态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研究对策,增添措施,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全市干部群众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真抓实干,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达州发展,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助推科学发展,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首要任务。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要切实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发展,自觉为大局而谋,为发展建言,为跨越倾力,助推秦巴地区经济文化强市建设,为达州科学发展献计出力。

下面,我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发挥政协优势,协力助推达州发展主题讲三点意见:

一、营造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

要紧紧围绕市委的工作部署,增进共识,加深理解,把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到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上来,共同为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促进加快发展献计献策,把发展的气氛造得更浓,把发展的劲头鼓得更足,把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科学发展上来,努力营造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氛围。

树立危机意识。现代经济不仅是“大鱼吃小鱼”,也是“快鱼吃慢鱼”。推进达州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先机、抢占高地,必须树立机不可失、失不再来的紧迫感,必须增强“不进则退,进慢了也是退”、“不发展是落后、发展慢了也是落后”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毫不懈怠的工作态度、超常付出的敬业姿态谋发展、促发展,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智慧用在助推发展上,把精力用在履职奉献上,尽最大努力、以最快速度、想最好办法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弘扬进取精神。助推科学发展,需要我们保持高昂的斗志、奋进的激情和干事创业的锐气,需要我们清除“无为”的意识、“封闭”的观念、“畏难”的情绪和“清闲”的思想,需要我们积极进取,克服避难就易、疲沓拖拉的作风。因此,我们要弘扬进取精神,履职尽责,自加压力,增添动力,既不被形势“推着走”,也不图应付“悠着干”,自觉把助推发展作为责任、作为义务、作为追求,认认真真地视察调研、协商建言,扎扎实实地履行职能、力求作为,尤其要勇于创新,敢想他人不曾想,善谋他人不曾谋,用新思路解析发展着的现实,用新办法解决实践中的问题。

坚持务实作风。务实体现价值观念、折射思想作风,是我们工作的一贯追求。要强化务实理念,培育务实精神,养成务实作风,以务实促进发展、维护民利、促进和谐。政治协商要讲实话,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充分调研,缜密分析,反映事物本来面目,提出符合实际的协商意见;民主监督要求实效,健全民主监督的体制和机制,把握民主监督的角度和方法,提高民主监督的水平和能力,在监督中支持工作,在监督中发展事业;参政议政要出实招,抓住党委和政府关注的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和前瞻性的问题深入分析,潜心研究,谋务实策略,建务实良言,力求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关注民生要办实事,以人民利益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搞好挂包帮扶贫困乡村的工作,动员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积极为贫困地区、边远山区引进资金、项目和技术,扶持产业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对口帮扶困难群众,兴办利民富民实事。

二、谋划科学发展的要事良策

政协人才济济,智力密集,要按照市委“目标不动摇、重点要突破、发展上台阶”的要求,选择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决策,事关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举措,真抓实干,主动作为,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协商议政、视察监督,谋科学发展要事,献科学发展良策。

专题调研促发展。本着“求精不求多”的原则,突出前瞻性、可行性、宏观性、超前性,确定党政关注、群众关心、基层亟待解决的项目建设、产业升级、环境整治、民生改善等重大问题,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确定课题深入调研。既用个别走访、现场考察、座谈讨论、调查问卷等传统方法,又充分运用信息技术等现代方法,既听领导的介绍、又了解群众的想法,既看先进典型、又看后进单位,既听取正面意见、又听取不同呼声,坚持定性和定量结合、宏观和微观结合、静态和动态结合,了解民意,掌握实情,科学论证,深入研究,力求分析入木三分,建议高人一筹,提出真知灼见,形成有价值、有建树的调研报告,提出前瞻性与现实性相结合、建设性与可操作性相结合的意见和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协商议政促发展。要明晰“议政不行政、献策不决策、立论不立法”和“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对”的着力方位,把握“巩固回升、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突出“投资拉动、产业支撑”的着力重点,围绕国民经济运行、重点项目建设、承接产业转移、招商引资、经济结构调整等议题开展协商议政活动,为实现科学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要把为编制“十二五”规划和达州融入重庆建言献策作为履职重点,就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和大城市建设、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科学参考,为优化经济结构提供良好对策,为改善人民生活提供有效办法。

视察监督促发展。要围绕科学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要课题开展专项视察、民主评议、提案督办、特约监督等履职活动,重点监督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城市建设管理、生态环境保护、民生工程实施等重大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尤其要围绕就业、安居、教育、医疗、出行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视察和民主监督,多建顺民意的真言,多献遂民愿的良策,多办得民心的实事,促进实现广大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三、汇聚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民心的向背决定事情的成败。当前的发展不仅需要稳定的民心,更需要广大干群的齐心。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解放思想、顾全大局,不争论、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的要求,充分发挥政协广泛代表性、包容性的优势,多做正面疏导、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宣传解释、凝心聚力的工作,促进党派团结,增进界别联合,强化思想共识,形成发展合力,努力营造团结干事、共同奋斗的祥和氛围。

要形成思想共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政治优势,充分利用人民政协的舞台载体,让不同意见充分表达、不同思想充分交流、不同政见充分碰撞,在表达中反映民意、兼顾各方,在交流中吸收众长、完善提高,在碰撞中形成社会各界一致认同的主流思想、核心理念;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代表作用,主动加强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和引导工作,减少思想阻力,形成共同认识,使党委的决策转化为社会各界人士的思想共识,使各界人士同心致力于推进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

要促进党派团结。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加强与党派团体的沟通联系和合作共事,支持各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重大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讨论协商及履行职责的各项活动;坚持政协的调研视察、民主评议、学习考察、联谊交流等重要活动邀请党派团体参加,支持其发表意见、建言献策;坚持重点办理党派提案,认真处理党派意见,促进多党合作和政治民主,维护和促进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政党关系。

要维护和谐稳定。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既是政协工作的应有之义,也是政协服务发展的重要责任。要发挥政协委员植根基层、来自群众、信息广泛的优势,准确了解实情,及时发现问题,协助党委和政府妥善处理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及时化解各种苗头性问题;要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市委的决策部署,使党委的决策意图转化为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行动;要认真宣传和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支持政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努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要促进有序政治参与,发挥人民政协渠道畅通、上情下达的优势,切实关注并及时反映不同阶层、不同界别利益诉求和意愿心声,支持鼓励各界群众通过政协舞台合理表达诉求;要不断扩大政协工作的社会开放度,切实做好包括新的社会阶层在内的各界人士的团结工作,广交朋友,加强联谊,了解他们的愿望,引导鼓励他们为跨越发展贡献力量;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自觉执行《廉政准则》,正确看待权利地位,妥善处理亲情友情,分辨是非曲直,树立浩然正气,为营造政治清明、作风清新、为官清廉的和谐发展环境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