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在市政协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领导在市政协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台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圆满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可以说,这是一次民主务实、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台州市委,向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创业创新和“两年”工作,保持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市场繁荣兴旺,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全市群体性事件起数与参与人数、群众上访批次、刑事案件绝对数、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等指标持续下降。过去的一年,我市不少工作受到中央和省委的高度重视,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工作得到党中央的充分肯定,总书记和总理先后对我市领导干部下基层蹲点调研办实事、金融创新、劳动工资集体协商机制作出重要批示。同时还荣获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优秀创新型城市,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领导下,市政协围绕政治协商有方、民主监督有力、参政议政有为的目标,在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概括起来,做到了“三个始终坚持”,即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协商讨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广泛的民意基础和智力支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凝心聚力,努力促成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解决,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沟通思想、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和谐社会建设;始终坚持民主团结,加强同各派、人民团体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合作,密切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联系,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扩大我市对外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台州市委向市政协全体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举业看今朝,迈步从头越。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实施省委“两创”总战略的开局之年。同时,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30周年。如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促进台州又好又快发展,是我们面临的重大问题。市三届五次党代会在全面深刻分析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三个台州”战略,指明了推进台州新一轮创业创新,促进又好又快发展的具体路径。“三个台州”战略在三届五次党代会和这次“两会”上得到了代表和政协委员及全市人民的普遍认可,说明这一战略思想切合台州实际,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集体智慧的结晶。全市各级都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施“三个台州”的重大战略上来,统一到市三届五次党代会和这次“两会”精神上来,以“创业服务年”和“创新推进年”为抓手,狠抓工作落实,积极推动“三个台州”战略的深入实施。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政协在争取人心、凝聚力量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独特优势,是台州发展的重要力量,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立足自身优势,认真履行职能,进一步凝聚起推动“三个台州”建设的强大力量,力争在推动新一轮创业创新,全面建设惠及全市人民的小康社会中有更大作为。在此,我就做好我市政协工作再提三点希望:

一、人民政协要在履行职能中促进大提升,力争大作为。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推进创业创新,实施“三个台州”战略为政协工作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政协工作要围绕台州发展大局开展,更好地发挥优势,履行职能,争取更大作为。广大政协委员要立足本职,投身创业创新,积极为推进“三个台州”战略建功立业。特别是要不断深化对“三个台州”战略的认识,主动加强战略研究,针对“三个台州”建设及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和广泛论证,力争拿出一批有深度、有操作性的调研成果,为丰富和完善“三个台州”的战略内涵建言立论、献计出力,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各级党委要更多地向政协交办重要课题,保证政协知情知政渠道畅通,促进政协参政议政成果的吸收转化。同时,要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健全监督体系,完善监督程序,推动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和难点问题的解决。

二、人民政协要在时代主题下奏出大和声,形成大合唱。加强政协工作,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促进社会和谐的内在要求。各级政协要充分发挥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职能,更加紧密地联系群众,努力营造融洽和谐、生动活泼的政治氛围,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新贡献。要切实维护各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民主权利,努力把来自各方面、各阶层的意见建议充分集中起来,融入党委政府的决策,化为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的措施,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步调一致地推进工作。新的一年,政协要注重选择党委、政府密切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运用提案、建议案、专题视察、对口协商、民主评议等多种形式,切实有效地开展协商、实行监督。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联系社会各界群众的优势,切实增强维护社会安定和谐的政治责任感,协助党委、政府多做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要结合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和“两年”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争做反映社情民意的热心人,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协助党委政府准确把握社会动态,及时解决各类矛盾,扎实推进全面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

三、人民政协要在共同目标下巩固大团结,促进大联合。政协联系广泛、代表性强、包容性大,要努力做好联系人、团结人、争取人的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都团结起来,把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引导到发展上来,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三个台州”建设实践中来,动员各方面的群众投身于创业创新大潮。同时,要多渠道、多形式、多领域地加强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及其眷属的联络联谊,积极开展对外交往,为他们来我市投资兴业、捐赠公益事业牵线搭桥、搞好服务,为推进我市对外交流与合作,推进“市外台州”建设贡献力量。

新的一年,各级党委要从全局工作和战略的高度,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方针,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要注重发挥政协在全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主动就事关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事关民生的重大问题,在政协组织中与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代表人士搞好协商讨论。各级政府虚心听取和积极采纳来自政协的批评和建议,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的建议案、提案。同时,为人民政协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各级政协要切实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和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对事关政协工作的重大问题,主动征求、认真听取和采纳政协党组的意见建议。要为政协组织履行职能提供必要的保障,进一步为人民政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各位委员、同志们,伟大的事业需要精诚团结,庄严的使命需要不懈奋斗。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群策群力,认真实施“三个台州”战略,为建设惠及全市人民的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