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主席在政协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主席在政协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举行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闭幕大会。

刚才,我们顺利进行了大会选举,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届聊城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议。至此,历时4天的政协第十届聊城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已经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人民胜利完成“十五”计划、阔步迈进“十一五”发展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几天来,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历史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议政建言,就我市实施“十一五”规划中关系国计民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就做好新世纪新阶段的人民政协工作,发表了很好的意见。会议开得隆重热烈,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振奋精神、鼓舞士气的目的,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大会,必将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我们这次会议自始至终得到了中共聊城市委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会议期间,郭兆信书记、张秋波市长及其他市领导同志出席了开幕大会和闭幕大会,并深入到各小组看望委员,参加讨论,与委员们共商我市改革发展的大计,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民主、务实、亲民的工作作风,使大家深受教育、鼓舞和鞭策。

各位委员,经过“十五”时期的发展,我们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共聊城市委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十一五”规划纲要,描绘了聊城未来五年更为壮阔的发展蓝图。五年看头年,开局最关键。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于确保“十一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加快推进全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当前,人民政协事业也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处于一个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全面实施,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新的指示精神,将为新时期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指明前进的方向。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要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共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明确肩负的职责和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全面完成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我市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一、要用发展的思想推动政协工作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着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想发展大局,谋发展大事,献发展大计,不断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工作引向深入。要立足形成发展合力,广泛凝聚人心。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面广、团结面大的优势,切实加强同各阶层群众、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积极做好鼓舞士气、增强合力的工作,协助党委政府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聊城发展上来。

二、要用和谐的理念提升政协工作

党赋予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要在社会各界中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积极投身和谐聊城建设实践,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职能优势,积极探索促进和谐的方法途径,让和谐的理念、和谐的氛围成为政协工作的不懈追求。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做好通报情况、沟通思想、维护稳定的工作,在共同的大目标下把各方面的人士广泛团结起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三、要用创新的精神改进政协工作

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生生不息的动力;创新,是时代的要求,历史的召唤。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伟大变革的时代,更加需要我们培育创新品格、弘扬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永远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积极探索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真正做到建言献策有新思路,履行职能有新举措,自身建设有新突破,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四、要用良好的作风促进政协工作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的主体,人民政协的一切成就都离不开委员的智慧和创造。做好新时期的政协工作,要求广大政协委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使自己的思想和工作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

第一,要精于预见。事业的成功基于科学的预见。作为政协委员,一定要用敏锐的目光观察世界,用科学的态度判断形势,不断增强预见新生事物、预见困难矛盾、预见未来发展的能力。精于预见要有丰富的学识。新的实践不断发展,新的知识大量涌现,新的事物层出不穷,我们只有坚持学习、加强学习,才能增加知识积累,做到居高望远。精于预见要有细致的作风。先见之明,并非靠一时之灵感,而是来自对客观规律的正确认识和把握。要通过对事物发展的细致观察,在偶然事件中发现一般规律,在一般现象中认清事物本质,从而预见于先、把握在前。这既是做好实际工作的重要条件,也是提高预见能力的基本要求。

第二,要勤于研究。作为政协委员,只有坚持调研、勤于调研、深入调研,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出色完成时代和人民赋予的重任。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关心的重点、群众关注的热点和实际工作的难点,加强对改革发展稳定中重大问题的研究,加强对群众生活中紧迫问题的研究,加强对干部队伍建设中突出问题的研究,以提高履行职责的水平。要立足聊城实际,着眼群众实践,主动触及矛盾,及时发现问题,真正提出具有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使我们的调研活动不断深入,调研质量不断提高,调研成果不断涌现。

第三,要敢于建言。建言献策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政协委员,一定要敢说真话,敢于直言,保持一身正气。直言不是牢骚之言,而是真诚之言。要坦诚相见,真诚以待,以帮助之心进行批评,以希望之情提出建议,以支持之意开展监督。直言不是道听之言,而是真实之言。要尊重事实,实话实说,实事求是地击中要害,客观中肯地针砭时弊。直言不是片面之言,而是全面之言,要防止孤立看问题、片面提意见。在建言中既要看主观,也要见客观;既要着眼现在,也要尊重历史;既要揭露问题、也要肯定成绩。

第四,要善于沟通。政治协商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在开展协商工作中,要把沟通交流作为一种有效方法和重要手段。对于我们政协委员来说,是不是重视沟通,愿不愿意与人沟通,能不能搞好沟通,决不是一件小事,而是事关政协工作成效的大事。各位政协委员要十分注重做好沟通工作,增强沟通的意识,学会沟通的办法,养成沟通的习惯,让沟通交流成为促进和发展人民政协事业的活力之源,把各种误解、矛盾消除掉,广泛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充分调动上上下下的积极性,齐心协力把我们共同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各位委员,现代化建设的壮丽前景已展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聊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建设更加美好、更加充满活力和梦想的新聊城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