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协主席会议闭幕讲话

政协主席会议闭幕讲话

一、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履行政协职能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人民政协人才济济,群英荟萃,汇集了各党派、各团体、各界别和各阶层的优秀代表,这是履行好职能的坚实基础。政协委员是地位,是荣誉,更是责任。新时期人民政协的任务,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创造和巩固和谐有序的社会局面,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全体委员要切实增强尽心尽力、履行职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把社会荣誉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把委员职责和新时期任务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模范作用、政协工作中的先进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要争当学习的模范。发扬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加强各方面知识的学习,重点要加强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的学习领会,提高思想政治和统战理论的水平,正确认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掌握政协履行职能的内容、方法和途径,拓宽视野、更新观念、丰富学识,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和建言献策的能力。要争当参政的模范。紧紧围绕“十一五”期间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仔细研究,充分论证,坦诚建言,提出有价值、有份量的意见和建议,主动积极地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为党政领导进行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要争当奉献的模范。立足本职岗位,以更大的热情投入政协工作,不计得失,不图虚名,勤奋努力,奋发有为,尽职尽责地履行职能,实现自身价值,展示委员风采,以良好的委员形象为政协组织增光添彩。

二、切实增强发展意识,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必须遵循的原则,也是对每个政协委员的要求。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我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政协委员在任何时侯、任何情况下,都要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发展大局,增强发展意识,突出发展主题,以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为历史使命。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深入实施“小县大城”发展战略,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与全省同步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这是*当前的大局,是全县一切工作的中心,也是政协工作的中心。广大委员必须带头把握、带头贯彻落实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广泛宣传,深入发动,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各界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思想统一到促进*发展上来。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加快经济建设、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有利于和谐社会建设为工作出发点、立足点,发挥人民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参政议政,认真调查研究,善于思考分析,科学建言献策,为党政工作提供针对性、前瞻性和科学性强的真知灼见,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三、切实增强和谐意识,增进团结、发扬民主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了全面部署,这对人民政协为和谐社会建设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人民政协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团结和民主是构成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前提,是集中各方智慧,形成伟大力量的源泉。广大委员要切实增强和谐意识,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致力于建设和谐*作为政协工作的基本任务,充分发挥优势,自觉肩负起为建设和谐*服务的历史重任。要把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加强同本界别群众的联系和沟通,促进各界人士的大团结、大联合,围绕富民强县这个大目标,把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团结起来,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起来,在全社会真正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向心力、凝聚力和创造力。要畅通民主渠道,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民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反映民愿。通过调研、视察、提案、会议等多种途径,架起党和政府与各族各界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使党政重大决策更加科学、更加民主。要维护团结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多做增进理解、扩大交流的工作,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的工作,多做化解矛盾、排忧解难的工作,为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努力营造和衷共济、团结和谐的社会氛围。

四、切实增强创新意识,不断提高政协服务水平

新的历史时期为人民政协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广阔舞台,同时也对政协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层次的要求。政协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夯实基础上下功夫,在改进工作上花力气,在开拓创新上费心思,切实加强政协的自身建设。一是切实加强思想建设。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准确把握政协工作的方向和使命,把科学的指导思想融入政协组织的各个层面,贯穿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三项职能中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取得实效。二是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提高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水平和实效,充分调动各界人士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全面履行政协职能。加大常委会工作创新的力度,使常委会工作的内容和形式能够适应新时期、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加强专委会建设,使专委会成为社会各界人士交流、沟通的平台,成为“委员之家”。三是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是政协组织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政协发挥优势、凝心聚力的根本要求。引导政协委员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大力倡导亲民作风,多做增进共识、凝聚力量的工作,常怀爱民之心,常思为民之道。四是切实加强“三化”建设。着力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水平,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执行全国、省、市政协履行职能的有关政策规定,使我县政协工作尽快走上岗位责任化、行为规范化,运行程序化的轨道。

各位委员、同志们,我们正处在一个大有希望、大有作为的时代。展望未来,人民政协的任务更艰巨,责任更重大,前景更加美好。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县委的领导下,以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勇气,与时俱进、勤奋扎实的作风,努力谱写人民政协工作新篇章,为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