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委干部政协六届一次会议讲话

市委干部政协六届一次会议讲话

过去的五年,是*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取得新突破、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的五年,也是五届市政协积极进取、团结奋斗,不断开创新局面的五年。五年来,市政协在市委的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由于年龄和工作变动等原因,杨光明、冯志强、严志祥、严宪文等同志,不再担任新一届政协的领导职务。长期以来,他们忠于职守,开拓创新,为推进我市人民政协工作,为*的发展付出了辛勤努力,留下了许多宝贵经验,赢得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尊重和信任。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市委,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新班子要有新气象,新起点要有新作为。今后五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时期,也是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特别是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新的困难和挑战,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团结一致,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各级政协组织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履行职能,努力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中有所作为,多做贡献。

一要紧紧围绕第一要务,建真言、献良策。发展是第一要务,是全市的中心工作。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重中之重,服从和服务于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这个大局,自觉做到政协工作与党委、政府的工作协调统一。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咨政建言、出谋献策的重点放在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把握上,放在对*改革发展深层次矛盾的分析上,放在对事关全市发展战略性问题的思考上,努力提高政协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要围绕如何应对金融危机,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机遇,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如何落实“一主导三带动六突破”的总体思路,积极探索推动*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路子;如何落实“十一五”规划,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实施项目带动和工业强市战略;如何合理开发与利用资源,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等重大课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咨询论证和建言献策活动,力争使履职成果更多地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力量。同时,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工商人士和民营企业家的优势,努力在招商引资、引进项目、扩大合作交流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要扎实推进民主监督,抓大事、求实效。民主监督是政协章程赋予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也是广大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以对事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形成推进民主监督的良性运行机制。要重点围绕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法律法规的实施、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的贯彻执行,围绕国家扩内需、保增长资金的使用,以及机关工作人员廉洁勤政等各个方面,通过视察调研、民主评议、政协提案等形式,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监督,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要坚持经常性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民主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不断探索监督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措施,使民主监督更加扎实、更加有效。

三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聚合力、促和谐。力量源于团结,事业成于和谐。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具有联系面广、位置超脱的优势,是党联系社会各界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增进团结、促进社会和谐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切实增强“团结”意识、“合作”意识,团结好各方力量,协调好各方关系,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全市上下进一步形成和衷共济、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要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事项,主动加强政治协商,做到政治协商在党委决策之前、在政府执行之前、在人大通过之前,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民主决策中的重要作用。要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促进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效解决。要协助党委、政府处理好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共识的工作,多做稳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好事实事,积极营造团结融洽、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转作风、树形象。搞好自身建设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保证。新一届政协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履职能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加强政协常委会自身建设,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加快培养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机关。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创新履职平台,畅通民主渠道,不断提高委员的参政议政能力。各位委员要珍惜政治荣誉,深入实际、走向基层、贴近群众,主动建言献策,积极参政议政,凭业绩赢得尊重,靠有为树立形象,为政协组织增光添彩。

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织部分,支持和加强政协工作是党委的重要职责。各级党委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人民政协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主动沟通意见和通报情况,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要畅通民主监督的渠道,认真倾听来自人民政协的批评和建议,努力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要积极完善政协提案办理制度,督促有关部门按照管辖范围和业务分工,分级负责,归口落实,认真办理政协建议案和委员提案,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各位委员、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们风雨同舟,共创辉煌;展望未来,我们目标一致,任重道远。让我们携起手来,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