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区组织委员座谈会领导讲话

全区组织委员座谈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区组织委员座谈会,主要任务是总结上半年工作情况,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上半年的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组织部门把组织工作放到全区工作大局中去谋划、部署和推进,突出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班子建设、落实人才发展规划三大主要任务,统筹推进其他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基层党组织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是今年组织工作的重点,也是最能出亮点、创品牌的领域。上半年着力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各项工作:一是提前完成“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百日攻坚行动”任务。集中对本地区“两新”组织进行一次“地毯式”摸查,新单独组建了一批联合支部。目前,党组织在2500多家非公企业的覆盖率从10%提高到68%,完成了党员覆盖率和党组织覆盖率均超过60%的目标任务。二是抓好后进村(社区)整顿。对全区所有的村、社区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指导好各后进村(社区)制定整改方案。落实区领导包村、派驻干部和部门联系点等措施,对个别班子问题突出的村派驻第一书记,推动整改工作有序进行。三是推进“书记项目”实施。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直接抓一批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区委书记项目“实施党员‘拓源、增量、提质’工程”,在区委书记的亲自组织下得到有效推进。12个镇街及基层党(工)委书记带头各实施一个“书记项目”,落实“书记抓、抓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机制。四是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在全区村(经联社)、社区、“两新”组织三个领域培育22个区级党建示范点,以创建“十有”为目标,以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为载体,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五是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抓先进典型的创建和表彰。七一期间由区委表彰了一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环市街篁庄经联社荣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六是做好抓党代表任期制工作。指导镇、街和区直党代表工作室开展活动。完成区党员服务中心示范点选址工作。特邀党代表列席区委重要会议,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二)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是规范干部选拔。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上半年共提拔任用干部17名;其中通过竞争性选拔干部9名,占新提拔委任制副科级领导干部的53%,进一步加大了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集中遴选新一批处级、科级领导班子后备干部。二是加强干部培训。制订了《区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举办了新提拔副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班、科级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培训班、科级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班、领导干部“提高新形势下舆论引导能力”专题学习、村(社区)“两委”书记主任培训班和大学生村官任职前培训班。选派2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或上下级对口单位挂职锻炼。三是强化干部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积极配合做好全国、全省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工作。

(三)人才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加强人才工作领导机制落实,增设了人才股。召开了全区人才工作会议,草拟制订《区关于加强中、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实施细则》。举办沙工业园区专场招聘会,为示范园区企业特别是美的、海信和康师傅等大项目进驻后技能人才的引入搭建平台。

(四)组织部门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以开展“双迎双创”活动为抓手,打造“三服务、两满意”模范团队。将“组工讲坛”参与人员范围扩展到各镇(街)组织委员。开展“组织部长带头讲党课”、组工干部“双联双促”走基层等活动。加大“阳光组工”宣传力度,上半年我部被省组工通讯采用文章3篇,组工信息工作全市排名位居前列,及时将一些成熟的经验做法加以整合、提炼,予以推广、宣传,扩大效应和影响,增强组织工作群众认知度。

二、下半年工作意见

上半年在全区组工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全区组织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在日前召开的全市组织部长座谈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邹家军表扬了我区“十有”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做法,并在会上向各市(区)推介“经验”。但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还不平衡,个别领域的党建工作还比较薄弱;部分组工干部的能力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认知度和满意度还不够高。下半年需要继续抓紧抓好,加大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力度,着力抓好以下十二项重点工作。

一抓“书记项目”实施。重点是区委书记的“党员‘拓源、增量、提质’工程”项目,加强督促指导,着力抓好在农村、“两新”组织等领域的发展党员工作,指导基层重点在农村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官、回乡青年、企业生产管理骨干中培养发展党员,优化党员的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确保年在农村、经联社和“两新”组织等领域发展基层一线党员数不少于100名。继续抓好12个镇街及基层党(工)委“书记项目”的推进落实,前期,这些项目已陆续铺开,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仍有一些项目推进力度不够大,成效不够明显。接下来要继续抓好落实,要做到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富有创新地开展工作,抓出亮点,抓出品牌,带动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整体提高。

二抓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继续实施“品牌示范”工程,抓好“十有”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注重抓好今年申报的杜阮镇杜阮村、仓后街象山社区、潮连街锦隆实业有限公司三个市级“五好”统建示范点建设工作,从前段时间检查验收情况来看,示范点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总体来说亮点不够突出,离创品牌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接下来,要进一步整合资源,提高创建标准,丰富创建活动的内涵,力求示范点建设创出特色,把品牌擦亮,使我区统筹共建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计划9月召开一次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年底组织一次基层党建示范点巡礼,展示我区党建工作的亮点和成果。

三抓后进村(社区)整顿。建立月报制度,及时查找分析后进村(社区)整顿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通过检查指导,扎实推进整顿后进村(社区)工作,要对照方案提出的措施大力抓好落实,并根据新情况及时调整措施,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快整顿进度,确保在9月底前完成整顿任务。突出抓好个别问题特别复杂的问题村的整顿工作,及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为党的十八大营造安定和谐的环境。

四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要深入开展“双促双强”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在“两新”组织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下一步要按照“百日攻坚行动”的要求,继续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的覆盖工作,确保覆盖率再有新突破。成立区“两新”组织党工委,落实定编、定岗、定人,提高对“两新”党建工作的统筹指导能力。建立“两新”党组织经费保障机制,落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要抓好“两新”党组织负责人的培训,目前我们正在筹备开班工作。建立区党员领导联系“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制度,通过建立市、区、镇(街)级领导干部联系指导机制,全面构建起“两新”组织双向联系、全面覆盖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培育一批时代特色鲜明、示范带动作用突出、党员群众公认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典型,全面提升两新组织党建水平。

五抓大学生村官培养和管理。按照“本土化”的要求,今年选聘安排了41名大学生到农村或经联社任职,充实村级干部队伍。继续以大学生村官联谊会为平台,定期举办村官交流会,进一步探索大学生村官管理的有效途径。制定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注重培养有知识、懂管理、会经营和“土生、土长、土宜”的大学生村官,同时加大对优秀大学生村官作为村级“两委”班子后备力量的培养力度,对发展潜力大、群众公认度高尤其是本地生源的大学生村官,加强培养使用,给他们搭梯子压担子,加快他们的成长,为2014年村“两委”换届储积后备力量。

六抓村(社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加强2014年村(社区)换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指导各镇、街严格选拨程序,在8月底前完成村级后备干部的选拨工作,并建立村(社区)后备干部名册。同时,加强村(居)级后备干部的培养、锻炼和使用,建设一支数量足、素质高、结构优、能力强的后备干部队伍,切实解决部分村(社区)干部队伍后继乏人的问题,为2014年村(居)换届做好准备。

七抓党代表各项服务工作。一是组织部分党代表开展专题调研。适时组织区级党代表中的部分专业技术人才和先进模范人物开展对基层党建及创新“书记项目”、新“五个一”工程进行指导和督查,充分发挥党代表的作用。二是启动区党员服务中心的建设。争取年底开始运作,完善区党员服务中心示范点的建设,以此带动全区党代表工作室更好的发挥作用。各镇街要进一步加强各自党代表工作室的建设,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三是要抓好党代表的培训,联合市加大对党代表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党代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八抓干部人事制度深化改革。一是进一步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的力度。抓好《市竞争选拔工作暂行规定》的贯彻落实。继续通过公选、竞岗、“两推一评”等方式提拔任用一批干部。市要求竞争选拔工作要在《暂行规定》的基本框架内进行,避免在具体操作中出现一些随意性,提高竞争选拔的水平和质量;二是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探索从企事业单位选拔具有相当资历和经历的人才到机关任职;三是建立健全来自基层的干部培养选拔链。按照年初市委出台的《决定》,加强镇(街)领导班子和村(社区)“两委”班子建设,对今后5年基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建设作出了全面规范。镇(街)党政“一把手”要从具有镇(街)领导干部任职经历的人员中选拔,要将有工人、农民经历的干部选拔进镇(街)领导班子,力争通过3-5年努力,镇(街)党政班子配备有2-3名具有工人、农民经历的成员。

九抓干部培训和监督。适应产业转型发展和社会管理创新的需求,大力推进全员培训,继续办好各类主体班次,包括准备在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举办的“组工干部学习班”以及计划到南开大学举办的正科级领导干部研修班,提高领导干部加快转型升级能力;加强对干部选任工作的监督。以《干部任用条例》检查为抓手,继续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集中检查和重点抽查,促进选人用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完善考察对象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等规定。配合市做好组织工作满意度调查工作。进一步深化选人用人公信度示范区创建活动,总结推广经验,形成长效机制。

十抓在“三打两建”中专项考核领导干部工作。“三打两建”行动是今年省、市委的重要工作部署,也是检验干部的关键时刻。前不久,我们印发了《区对领导干部在“三打”工作中的表现开展专项考核的实施方案》,对专项考核的重点对象、主要内容、方式方法、考核结果的运用等作了明确规定。围绕“三打”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组建考核组并建立联系点制度,对领导干部在“三打”工作中的表现进行多层次全方位考核,促进区“三打”工作深入推进,为确保我区在全市“三打”工作考评中取得好成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这项工作计划从7月份开始,到年底结束,持续时间较长、任务艰巨。各镇街各部门要有大局意识和协作意识,加强此项工作的配合联动,保证顺利完成考核的各项工作任务。同时注重考核的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调整使用的重要依据。

十一抓人才服务工作。一是注重引进培养科技领军人才。组织我区企事业单位申报市“创新科研团队”、“领军人才”、国家“”等,按照省、市有关文件精神,配合做好对我区企事业单位申报市“创新科研团队”、“领军人才”、国家“”等的宣传、推荐工作,对我区引进各类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加快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二是注重优化人才服务“软环境”。计划于12月底对在我区工作的国内、外专家工作、生活情况开展调研,利于全面摸清和掌握全区重点企业现有人才状况,并针对其工作、生活情况及现状,完善出台相关配套、扶持政策。

十二抓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继续开展“双迎双创”主题实践活动,深化全省组织系统“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加强组工干部学习实践,进一步打造组工干部模范团队;落实组工干部走基层“下基层双联系”活动,促进组工干部转变作风,提高组织工作服务科学发展和基层群众的水平;继续抓好“组工讲坛”,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结合开展“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保持党纯洁性”主题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进一步加强部风建设,有效发挥部风监督员的作用,提高组织工作群众满意度,树立组织部门良好形象;加强我区特色组织工作的宣传力度。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要善于挖掘亮点,尤其在基层组织建设这一块,及时提炼一些成熟经验推广出去,树立起全市领先、具有特色的组工品牌。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