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污染减排联席会议市长发言

污染减排联席会议市长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年第一次全市污染减排工作联席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年全市污染减排任务完成情况,分析研究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年全市污染减排工作。刚才市环保局局长通报了年全市污染减排工作,并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我完全同意。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清当前全市污染减排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

年全市污染减排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狠抓三大减排措施,向结构减排要空间,向工程减排要潜力,向管理减排要效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列入省上和市上的污染减排重点项目全部按期完成,但因种种原因,省政府下达我市的4项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我们仅完成了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2项,氨氮和氮氧化物未达到省政府的控制要求。刚才永晖同志在通报中对这2项指标未达到控制目标的原因已做了深刻的分析,归结起来就是新增量大,减排项目少,特别是大的工程减排项目少,污染物削减量不足以抵消新的增量。这个分析和判断符合当前我市实际情况,我完全同意。今年我市污染减排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根据省环保厅要求,除氮氧化物指标外,各地制定的年度其余3项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原则上不能少于本地区“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任务的40%。要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污染减排任务,压力很大,归纳起来,有以下三点:一是工程减排措施还不能发挥应有的减排效益。今年我市要完成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的减排任务主要依靠几个污水处理厂,完成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减排任务主要靠大唐甘谷发电厂。从目前情况看,麦积污水处理厂的收集率还达不到要求,秦安县、甘谷县污水处理厂还没有建成投入运行,大唐甘谷发电厂的脱硝工程改造工作还在进行前期准备,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解决,将严重影响到今年全市污染减排任务的完成。二是农业源减排后劲不足。年为保证完成全市的减排任务,我们在农业源的减排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基本是安排了条件较好,规模较大的规模化养殖场和养殖小区进行治理,为全市污染减排工作做出了较大贡献。今年安排的规模化养殖场和养殖小区治理项目普遍规模小,条件较差,要完成减排目标,必须下大气力,花大功夫。三是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企业对污染减排工作的认识不足,工作上还不能形成合力。有的县区对污染减排工作的认识还只停留在完成市上下达的减排项目,没有认真分析本县区污染减排形势,积极主动地去挖掘减排潜力,开展工作。有的部门认为污染减排只是环保部门一家的工作,与自己的部门关系不大,工作配合力度不够。有些企业只强调自身困难,不能积极主动开展减排工作,缺乏应有的社会责任感。这些问题都将严重影响全市污染减排任务的顺利完成。

针对当前污染减排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各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要进一步提高对污染减排工作的认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狠抓污染减排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完成今年减排目标任务。

二、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对减排工作的组织领导

能否开展好工作,实现减排目标任务的完成,关键在于加强领导。要认真落实“各级政府对本行政区域节能减排负总责、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要求,各县区政府主要领导、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对本县区、本企业减排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污染减排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污染减排4项约束性指标作为刚性任务,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计划地推进污染减排各项工作。要将年度计划层层分解落实到位,并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确保完成计划任务。要倒排时间,狠抓落实,把污染减排作为一项硬性指标,形成倒逼机制,逼着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促使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秦安县政府要加强对秦安县污水处理厂建设的督促检查,协调解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加快工程进度,确保今年7月份投入运行,9月底前完成环保专项验收。甘谷县政府要加快甘谷县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力争今年月份投入运行。市建设局要认真分析研究麦积污水厂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污水收集率,同时要加大市污水处理厂管网扩建力度,并尽快开展除磷脱氮工程改造,提高除磷脱氮能力。要充分发挥污染减排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每季度要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通报污染减排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当前污染减排工作中存的问题和困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市污染减排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定期督查,督促检查各县区政府、各部门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和任务完成情况,定期向市政府汇报污染减排工作进展情况,并及时通报各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

三、严格准入,进一步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

污染减排要从源头抓起。工程减排属于末端治理方式,未来潜力不大、综合效益不高。而结构减排可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的产生,把污染减排从末端推向中端和前端。一是必须严格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新上的所有工业项目,都要力求采用新标准、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这是基本要求,在土地审批、环评审批时,要坚决严把这一关口,招商引资也要以此作为准入门槛。即使已经审批过的项目,也要严格按标准建设。二是把结构调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国家下达的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要按期完成,加大对小锅炉、小化工、小水泥、小淀粉等的淘汰力度。核准审批新建项目要求关停的产能必须按期淘汰。三是加大机动车减排力度。所有机动车实施环保定期检验和环保标志管理,严格执行老旧机动车强制淘汰制度,加强营运车辆的有效管理和监控,淘汰年以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

四、强化督查,在管理减排上下功夫

一是加强重点污染源治理和设施运行监管。各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污染源的监管。要定期组织开展污染减排专项检查,对未批先建、违法排污、偷排污染物、转嫁污染等环境违法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加大对重点污染源的执法检查力度,对严重违反环保法律法规,减排设施未按要求运行等行为,公开通报或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实行污染减排执法责任制,对行政不作为、执法不严等行为,严肃追究有关主管部门和执法机构负责人的责任。二是要创新监管方法,完善污染源自动监控体系,全面实现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加强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的监管,确保正常运行,监控数据真实有效,为污染减排核查核算提供数据支撑。建立污染源监管长效机制。严格执行排污申报、排污许可、总量控制等制度,建立企业环境档案,实行企业环境管理信用等级制度和环境违法公示制度,推动企业自觉落实减排责任。三要形成齐抓共管的联合执法机制,进一步落实执法责任,统一执法标准,规范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法,提高科学执法水平,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五、严格考核,全面落实减排工作问责制

一是严格落实污染减排责任制。强化各县区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本行政区域和本系统污染减排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污染减排约束性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列入各级领导班子工作实绩重点考核指标,加强对污染减排工作进展情况的考核和监督。严格按照“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把考核结果作为对各级政府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完不成减排任务的县区政府、单位和企业,当年不予评优;对完不成减排目标的企业在项目申报、审批等方面不予支持;对减排任务完成得好、为全市污染减排做出突出贡献的县区政府、单位和企业,要给予表彰奖励。二是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严格落实污染减排月调度、季考核、半年通报制度,实现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由宏观核查向精细化核算转变,由半年或全年核查向日常管理转变。建立和完善预期监控机制,采取定期通报、挂牌督办、项目限批和责任追究等手段,确保今年减排任务的完成。省环保厅3月份对我市年污染减排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核算,并将核算结果进行了通报。市环保局也要参照省上的做法,尽快组织对各县区政府年污染减排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核算,并将结果向市政府进行汇报,请各县区政府做好配合工作。

同志们,深入开展污染减排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各县区政府、各部门和各单位要按照这次会议精神的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扎实工作,狠抓落实,努力完成污染减排目标任务,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