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在乡镇大讨论汇报会讲话

县长在乡镇大讨论汇报会讲话

同志们:

市委开展的“巢湖新发展我该怎么干”大讨论活动,立意很高,要求很严,推动有力。我县及时启动,及时拿出实施方案,及时组织宣传,做了很多工作。下面,就我县“大讨论”活动,谈两个方面的意见,也是我个人的一些体会。

一、如何开展好“大讨论”活动。实际上,在市委陈书记的动员报告中,已经讲得很清楚,同志们已经在认真学习讨论。只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体会,就会不断地有新收获,就会给自己带来新的启迪,带来思想火花的碰撞。否则,一般而过,就会一无所有。巢湖新发展、新跨越,怎么发展呢?那就是要谋划新思路,确定新目标,拿出新举措,迈出新步伐。

第一,紧扣一个“新”字。就是在“新”字上做文章,“大讨论”活动就是要提高我们思想境界,我们制定“十二五”规划也好,制定明年工作思路也好,都要注重“新”字。跨越不是一年的发展,而是一个阶段不停地发展,发展也不是仅靠一年的发展,我们既要着眼于明年,更要着眼于“十二五”规划,各乡镇的工作要在“新”字上多做文章。

第二,突出一个“我”字。“我”该怎么干?把自己摆进去。省委书记王金山在年初省委全委会上说过,解放思想要把自己摆进去,不能只要求别人解放思想,自己不解放思想;不能总认为自己解放思想,别人不解放思想。王书记的讲话很精辟,很有指导意义,我们这次“大讨论”活动,要把“我”摆进去。这个“我”正如先进部长刚才讲的,我完全赞同,不仅仅是我个人的“我”,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这个“我”要有不同的理解,要赋予它不同的内涵。就我们每个干部来说,你该怎么干,关系到你的精神状态和敬业状态,你要按照时时在状态、人人有激情这个要求来体现你这个“我”,你不能磨洋工,你不能推一下,动一下。第二个“我”,从整体来讲,我该怎么干。这就是县的问题,新跨越,怎么跨越?要放到全县大局来研究。市委布置给我们的六个课题,还要进一步发到全县各级各部门来讨论,不是报到市里参加评比就完事了,一定要接着搞下去,还要细化,细化到什么程度呢?细化到每个章节、每个问题,最后都要有个要点,每个要点在哪个部门哪个乡镇得到体现,都要把它搞清楚,最后形成一个细化的要点。这个“我”不能局限于哪个人,要放进全县大局中,你产业也好,你发展也好,你工业也好,你农业也好,要在全县格局中调整,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全县发展作努力。第三个“我”,就是立足本系统、本部门、本乡镇、本单位,你该怎么谋划,这也是“我”,你这个乡镇怎么搞、怎么干,不能按市委陈书记报告和县委周书记报告往下套,简单地往下转,那就是走过场,就是形式主义,得不到好效果。要认真学习领会,紧密联系“我”这个乡镇、“我”这个部门、“我”这个单位,深入思考,“我”应该怎么干。

第三,着眼一个“干”字。要解决怎么干的问题,靠什么手段,靠什么途径,靠什么措施去干,要拿出点子,拿出一个实实在在的行动计划。但光有行动计划,没有行动举措,还不够。伟人讲过,一打纲领不如一个举措,所以我觉得大家还是要立足于干,要解决怎么干的问题,项目怎么干,千万元乡镇怎么推进。十里墩乡骆书记讲,今年力争突破一千万元财政收入。突破一千万元就是你十里大讨论的的丰硕成果,就要给你发通报表彰,这就是怎么干的问题。所以大家在这个问题上还要多用心,做好当前工作,水利兴修怎么干?民生工程怎么干?财政收入目标怎么完成?怎么全面完成今年工作任务?你不要拖全县后腿,要认真研究,拿出新举措。

第四,力求一个“实”字。虚功实做,搞好结合,务求实效,我们既重形式,更重效果,按这个要求来开展大讨论活动。虚功实做这个“实”,就是我们最后设定的思路,确定的目标,拿出的举措,都要切合本地本部门的实际,切合我们发展的实际,切合我们工作的实际,谋划好明年工作。

二、怎样抓好“大讨论”活动。我觉得开展大讨论活动,要从五个方面抓起。

第一,广泛发动,大家讨论。大讨论大讨论,就是要靠大家讨论,不光我们几个班子的人在讨论,而是要广泛发动大家来讨论,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上下齐动。特别是在我们干部层面,要层层发动,广泛发动,人人都参与进去,这样才有氛围、有声势、有压力。

第二,领导带头,推动讨论。领导的姿态怎么样,领导在大讨论中处于什么状态,是一般化的讨论、马马虎虎的讨论,还是认认真真的讨论。下面都在看着我们,乡镇看县里,村里和镇直单位看乡镇,看主要领导,看领导班子,你是真抓还是一般化的抓,所以我觉得我们领导要带头,领导机关要带头,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全县上下“大讨论”活动,推动你这个乡镇你这个部门“大讨论”活动。

第三,围绕主题,深入讨论。乡镇“大讨论”活动的主题,有的提出新发展,有的提出新跨越。这只是一句话的主题,只是一个笼统的概念,是一个定性的要求。我觉得主题要细化,在细化的基础上进行深入讨论。全县“大讨论”活动的主题,总体是新跨越,这是一个纲,具体的主题,除了市委领导给我们出的六个课题外,还有其它方面,包括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党的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各乡镇、各部门要重点拟出几个主题,比如:工业强镇是个主题,集镇建设是个主题,新农村建设是个主题,明年工作举措也是个主题,目标怎么抓,任务怎么落实,更大的发展怎么推进,要作为重点来讨论。你就围绕几个重点课题,把它搞深、搞透。

第四,搞好结合,务实讨论。要切切实实与县里、乡镇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与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如果你讨论的热火朝天,而你的各项任务欠帐完不成,你的“大讨论”就没有实际效果。同时,还要与即将进行的“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结合起来,与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结合起来。我们现在的机关作风不是很好,“四大作风”里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工作作风问题,许多事情上面有精神,县里有布置,也都知道怎么干,但总存在干得好坏不一样的问题,根子在于真干还是假干,真落实还是假落实。对于公务员和工作人员来说,我认为就是要解决好机关作风问题,虽然我们也要求每个同志都站在县长或局长的位置上来考虑问题、谋划思路,但是,最基本的要求是结合你本职岗位来考虑怎么干,这是一定要做到的。

第五,创新方式,丰富讨论。“大讨论”活动要形式多样,灵活多样,生动活泼,丰富多彩,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当前最主要的是全县上下,各部门、各单位、各乡镇都要通过多种形式营造好舆论氛围,激发大家的灵感,引出更多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