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在困难群众送温暖动员会讲话

县长在困难群众送温暖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一年一度的元旦和春节即将来临,为认真做好我县的送温暖工作,帮助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两节”,根据省市要求,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向困难群众送温暖活动动员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落实省、市相继下发的关于“两节”期间送温暖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县的送温暖工作,全力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努力维护全县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下面,就这项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送温暖活动的重要意义

开展向困难群众送温暖活动,是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特别是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给广大群众就业和生活造成一定困难。因此,各级各部门要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上议事日程,以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进一步认清开展好向困难群众送温暖活动的重要意义。

(一)开展向困难群众送温暖活动,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现“让人民群众得实惠”目标的必然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目标就是“让人民群众得实惠”。开展向困难群众送温暖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就是在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就是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就是让广大群众得实惠。因此,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社会力量,集中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果。

(二)开展向困难群众送温暖活动,是真心实意关注民生、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一方面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通过抓产业、上项目、大招商等措施集中精力抓发展;另一方面坚持改善民生不动摇,千方百计为广大群众办好事、解难事。但是目前,仍有一些困难职工和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维护和保障。在全县开展向困难群众送温暖活动,就是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帮助企业特困职工、下岗失业人员、低保人员、残疾人、农村贫困人口等困难群体,改善生活状况,提高生活质量。因此,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一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认认真真解决好困难群众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三)开展向困难群众送温暖活动,是促进和谐、维护社会稳定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和谐稳定工作,在每年“两节”期间都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帮助数以千计的困难群众度过生活难关,从而密切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缓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但应当看到,目前还有不少历史遗留问题没有解决,各类社会矛盾依然不同程度存在。面对这些情况和问题,我们必须想千方、设百计,出实招、求实效,维护好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只有我们时刻把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尽心竭力、真心实意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最大限度地体现社会的公平与正义,最大范围地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实现社会的和谐稳定。

二、明确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好向困难群众送温暖活动

开展向困难群众送温暖活动涉及到全县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需要各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大力支持、密切配合。因此,我们一定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在具体工作落实中,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要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向困难群众送温暖活动,是广大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党性原则的具体检验。因此,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开展捐款,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走访,带头研究为困难群众办实事。特别是县直机关要在送温暖活动中做表率。前期,“两办”已经下发文件,明确了县直各单位的具体捐款数,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共同配合,确保不折不扣按时完成捐款任务,切实搞好向困难群众送温暖活动。

(二)要明确具体责任分工。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县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各自承担的责任。县工会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普遍开展对困难群众的走访慰问,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每一个困难职工心坎上;县劳动保障部门要积极主动开展工作,落实好保障资金,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金到位并按时发放;各企业主管部门要加大宣传发动力度,积极号召广大企业开展捐款活动,同时要督促企业做好节前工资发放工作;县民政部门要把符合最低保障线救助条件的下岗职工、失业职工、企业离退休人员、在职职工和困难职工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确保这部分人员在春节期间及时得到救济。县财政部门要搞好资金调度,保证送温暖活动资金的落实和监督管理。县宣传部门要广泛宣传送温暖活动的重要意义,大力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困难群众的氛围,让广大困难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温暖。

(三)要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都要按照方案的要求,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做好深入细致的工作。要多深入实际,多深入困难群众家中,弄清困难群众最需要什么,最企盼什么,最想解决哪些困难。要开展实地对接工作,确定党员干部联系点、联系户、联系人,只有这样,送温暖活动才有针对性,才能真正把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家中。要做好分类帮扶,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既要分出轻重缓急,也要拿出不同的帮扶办法,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三、加强领导,确保送温暖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做好送温暖工作,责任重大。各部门、各单位要树立强烈的政治意识、全局意识,扎扎实实开展好“两节”期间送温暖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领导。各部门和各单位要把各困难群众送温暖活动摆上重要日程,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投入精力亲自抓;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重点负责具体抓,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要精心组织。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在广大党员干部中进行广泛的宣传动员,同时也要面向社会进行宣传,发动每一个有捐助能力的人,都加入到活动中来。要集全县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之力,帮助困难群众和困难职工,真正使这项活动深入人心,尽全力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三要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向困难群众送温暖活动的重大意义和具体部署,动员全社会积极支持、主动参与。要注重树立和宣传典型,既要注意宣传活动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先进典型,弘扬扶危济困、互帮互助的社会正气,也要宣传帮扶对象中自强自立的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四要强化监督。县纪检、监察、审计等相关部门要对整个活动的开展实行全过程、动态式的跟踪监督,确保捐助资金专款专用,不出任何问题。各部门和各单位对捐款的人员、数额要逐人登记,张榜公布,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切实做到阳光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