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在民生工程暨财税推进会讲话

县长在民生工程暨财税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一、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充分肯定

过去的一年,是我县进入经济转型期,主体税源出现下滑,组织财政收入十分困难的一年。在这种不利形势下,全县上下特别是财税部门的同志,创新破难、扎实工作,深入组织开展“财税大会战”活动,圆满完成了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使全县财政实力进一步增强,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为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特别是去年,全县民生工程取得了新的突破,跨上了新的台阶。33项民生工程任务顺利完成,其中有15项民生工程考核排名全市第一,年度综合考评获全市第一,成为省政府表彰的20个先进县之一,实现了争先进位的目标。同时,广大群众对民生工程的知晓度、满意度和支持度都在不断提高,老百姓真切感受到生活变化,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使党和政府的形象以及公信力大大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全县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凝聚着各部门、各乡镇和财税系统同志们的汗水和辛劳,更体现了同志们坚定执着的为民情怀和扎实过硬的作风本领。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为民生工程和财税工作作出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今天受表彰的先进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

二、坚持民生为先,必须竭尽全力

民生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年,我县民生工程实施要在去年取得较好成绩的基础上,确保全面超额完成各项任务,确保继续保持全市领先、全省先进。因此,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升站位,加大力度,不断把民生工程建设推向深入。

第一,强化意识,自增压力。民生工程取得的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抓好今年的民生工程,我认为必须首先强化两种意识。一要强化群众意识。近年来,全县共投入17.3亿元,先后组织实施了40项民生工程,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诸多方面解决了一些问题、缓解了一些矛盾。但必须看到,我县是一个农业大县、人口大县,改善民生、保障民生的任务本身就比别的地方要重,需要做的事也比别的地方要多。同时,仅就去年实施的民生工程来说,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工程进展不平衡,部分项目在考核中位次靠后;基础工作不扎实,还有需要深化细化的地方;已建成的项目后期管护不到位,影响效益的持续发挥等等。我们常说,对群众要有深厚的感情。这种深厚感情的最直接体现是什么,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我们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倾听民声、关注民意,把推动发展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让全社会共享发展的成果。特别是今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涵盖了教育、文化、卫生、水务、交通、就业、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我们必须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把工作干好,给广大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二要强化争先意识。去年我县民生工程获得了省市先进,应该看到这既是一个很高的荣誉,也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更是一个很大的压力。压力就在于我们今年能不能继续保持全市领先、全省先进。如果今年因为我们的工作不到位,不能继续走在省市前列,甚至掉下几个位次,我们就不好向全县人民交待。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工作没做好,服务群众就不到位,保障民生就有差距。因此,必须强化争先意识,从现在开始就要用第一的标准来谋划工作、分解任务、推进工程。

第二,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在民生工程推进中,各级各部门都要进一步强化领导,确保责任落实。一是明确主体责任。县直17个牵头部门是民生工程的责任主体,必须对牵头民生工程的推进负责;各乡镇是民生工程的实施主体,必须对所辖区域所有民生工程的实施负责。二是“一把手”负总责。民生工程是“一把手”工程,各乡镇和县直责任部门“一把手”要切实履行职责,将民生工程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中,经常检查,狠抓落实;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投入更多精力,深入一线、现场督查,确保全面完成民生工程年度目标任务。三是搞好指导服务。县直责任部门要加强指导,加强督促,主动争取省市支持,为各项民生工程的落实多做有益工作,排忧解难、化解矛盾,加快民生工程的推进速度。四是密切部门配合。各级各部门必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横向、纵向和内部协调机制,形成民生工程齐抓共管的合力,协同高效地推进各项民生工程的实施。五是严格督查考核。今年,市里将把县区民生工程实施情况纳入“两问两整治”,严格考核,问责问效。我们也要采取相应的措施,结合“两问两整治”活动的深入开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进行责任追究。要实行约谈制度,对民生工程实施中存在问题的乡镇和县直部门,要约谈其主要负责人,了解原因,责成整改。对工作迟缓、进度滞后、整改不力,被督办通报的,要记录在案,并纳入年度考核成绩。

第三,落实资金,规范运作。民生工程是一项“花钱工程”,但改善民生,花钱再多也不算多;促进和谐,力度再大也不为大,必须要有这种意识。一方面,要健全资金保障机制。在实施民生工程上,财政必须发挥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向民生的倾斜力度,将民生工程配套资金优先足额安排,做到不留缺口、及时拨付、兑现到位。要探索建立稳定多元的民生工程筹资机制,鼓励和吸引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资金投入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形成政府主导、多方筹资、稳定多元的筹资机制。另一方面,要切实加强资金管理。对发放或补助到人的民生项目资金,要做深做细工作,积极推广惠民直达“五个一”工程,严格实行政策公开、程序透明、支付到人、打卡发放。对工程类项目资金要实行专户管理、专项拨付、专帐核算,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管理,确保专款专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第四,注重质量,提升效益。质量是民生工程的“生命线”、“高压线”。尤其对工程类民生项目,要严格执行建设计划和标准,规范建设程序,严格把好设计关、建设关、验收关,严格实行工程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资金报账制和竣工验收制“六制”管理,做到手续齐全、过程完备,确保每一项民生工程在政策执行和实施环节上都符合规定,在工程质量上都经得起检验。同时,各级各部门要把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相结合,确保持久发挥功效。对已建成的工程类项目,要加强项目的运行、维护和管理,落实好相关政策,创新项目管护机制,真正把民生工程建设成民心工程、德政工程、精品工程、放心工程和长效工程。

三、把握理财之要,必须开源节流

财政是党和政府履行职能、改善民生的重要物质基础,是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一方面,我县发展速度还不够快,主导税源增幅趋缓,大项目税收还未显现,财税收入压力比较大;另一方面,全县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等刚性投入需求大,就业、教育、医疗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和社会事业急需加快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还十分繁重。因此,认真做好财税工作,切实抓好增收节支,有效发挥财政职能,是各级各有关部门共同面临的职责任务。

第一,做大“蛋糕”,强基固本聚好财。财源建设是财税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解决发展问题的基础和前提。一要围绕目标抓增收。这是今年财税工作的首要任务、中心任务,要确保完成16%的财政增长目标。随着华谊煤化工一期、盐化配套一期、中俊光伏玻璃一期以及森海高新等重大项目今年底前陆续投产,应该说完成这一目标我们是有信心的,在此基础上,还要自增压力,力争超收。要从现在抓起,毫不放松、加强调度、强化征管,做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广大财税干部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认真履职尽责,依法治税,公平政策,做到既抱紧“西瓜”,也捡好“芝麻”,挖潜增收。要发扬优良传统,转变工作作风,多收工作税、辛苦税、管理税,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二要多措并举抓财源。坚持扶持和引导并重,积极培育新的财源点,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加速跨越发展。一方面,要加大对主导产业、骨干企业的扶持力度,着力培植税源大户;另一方面,要积极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公平的财税环境,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促进各类中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开辟更多的财源。三要千方百计抓争取。紧紧抓住国家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机遇,发挥我县优势,完善经验做法,积极争取中央和省一般性转移支付,争取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方面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这方面,财政部门理所当然要首当其冲、力拔头筹。同时,各乡镇各部门也要更加主动地加强与省市有关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力争今年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有新提高。

第二,优化结构,精打细算用好财。今年我县财政支出的压力很大,要突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的工作导向,不断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在财力分配上,全县各级各部门必须进一步强化集中财力办大事的理念,有效聚集财力,合理分配财力,将钱花在刀刃上,集中财力做好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牵动性的重点工作、重要工程、重大项目。特别今年,县委、县政府实施的“三个年”活动是全年经济工作的主要抓手,要围绕“三个年”活动,加大支持力度,加大投入力度,提供有效的财力保障。同时,要加大对教育、文化、卫生、社保等领域的投入,特别是新增财力要向公共服务倾斜,积极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突出问题。在支出管理上,必须严格执行预算,强化预算约束,做到“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大力压缩公务消费开支,制止奢侈浪费行为。各级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都必须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勤俭办一切事业,做到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花,每一分钱都要花在最需要的地方。在执行财经纪律上,要进一步健全乡镇和部门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切实解决当前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执行财经法规,提高依法理财水平,健全财务管理和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财政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和管理的全过程监督,重点加强对各类专项资金、项目建设资金和预算外资金的监督,严肃查处帐目管理混乱、帐外设帐、私设“小金库”等违规违纪行为,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第三,提升素质,恪尽职守管好财。任务越艰巨,理财管财也就越重要,好的队伍、好的环境也就越为关键。一要加强财税工作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财税工作,加强财税知识学习,熟悉掌握财税政策,及时了解财税收支情况和收支进度,真正把财税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列入重要日程。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财税工作上水平、上台阶、解难题的好思路、好办法。二要不断深化财税改革。要根据新形势和新情况,不断调整完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深化财税改革,不能经验主义,不能墨守成规。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不断增强乡镇抓财税工作的压力,提高乡镇财税工作的积极性;要强化税收征管工作,对薄弱环节要改革和创新征管方式,主动搞好调研,积极献计献策。三要加强财税队伍建设。各级财税部门和广大干部,要深入调研,勤于思考,开阔视野,努力提升综合素质,主动当好参谋。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财税业务本领。要进一步加强基础工作,完善制度规范,强化管理监督,提高科学理财治税的能力,提高推进民生工程的水平。要加强财税系统廉政建设,严格要求,常抓不懈,始终让党和人民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