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在两问两整治推进会讲话

县长在两问两整治推进会讲话

一、去年“两问两整治”活动,着力在真问实整上问出成效

去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安排和部署,结合县委确定的“作风转变年”活动,全县上下认真开展了以“问责、问效,整治作风行风、整治发展环境”为主要内容的“两问两整治”活动。一年来,各级各单位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强化举措,“两问两整治”活动稳步推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果。

一是突出宣教引导,形象得到新提升。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和教育活动,在全县上下形成了“两问两整治”众人皆知、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把开展“两问两整治”活动与创先争优、“学习王坤友”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问两整治”给压力、“创先争优”增动力、“学习王坤友”做表率,进一步激发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活动的热情。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纪检监察报》和《巢湖日报》等媒体共刊登我县“两问两整治”活动方面的稿件达60余篇,有效扩大了活动影响,提升了我县的对外形象。

二是注重创新方式,发展环境实现新优化。在活动开展上,建立了领导干部“两问两整治”活动联系点制度,县四大班子负责同志带头督促指导活动的开展,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在活动推进上,细化工作措施,对各阶段的具体目标、重点工作、部门分工、完成时限等作出了明确要求,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在服务发展上,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规范权力运作,通过实施“行政审批阳光工程”、基建项目收费“一表制”,实现了对行政审批权力的有效监督,营造了良好的服务环境。

三是敢于真问实整,作风建设迈上新台阶。始终将活动开展与推进工作紧密结合,将效能建设和问责问效融入到各项重点工作之中。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共对违反机关效能建设行为的30个单位、77名个人启动了问责。其中,41人进行了集中学习、5名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县电视台进行了媒体公开陈述、68人受到了通报批评、1人被停职检查、1人被免职、1人受到政纪处分。组织开展了“百名股长民主评议”活动,对31个单位的101名股长进行了社会综合测评,共评出十名满意股长,对排名后三位的股长予以免职,对排名后4-6位的股长进行交流。与此同时,坚持边整边改,先后对财税征收、土地整治、城市建设等中心工作开展专项督查,有力推动了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这些真问实整的措施,切实推进了全县机关作风的大转变,有效改善了的投资和发展环境,在全社会产生了强烈反响,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起到了积极的导向作用。

一年来,“两问两整治”活动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作风建设没有止境,效能建设没有终点,整治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工作作风、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还不能完全适应科学发展、加速跨越的需要,还不能完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作风建设中还有许多不容忽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可以概括为“飘、懒、低、散、阻、乱”。“飘”是指工作作风飘浮,有的疏于学习、疏于业务,上班拖时间、下班抢时间;有的不是尽职尽责开展工作,而是应付差事,工作不负责任,有始无终。“懒”是指工作不勤奋、怕吃苦,遇到问题不动脑筋、怕下基层,工作没有激情。“低”是指工作效率低下,有的拖拉敷衍,自己份内的工作,直到群众上访或上级督办才去解决;有的推诿扯皮,一些很简单的事,尤其是涉及到多个部门的事,等着领导出面协调,能推就推、能让就让。“散”是指工作纪律散漫,上班迟到、下班早退,工作期间上网聊天、玩游戏、看小说、听音乐,工作日午间禁酒有令不止等现象仍然存在;工作中遇事不敢坚持原则,干工作讲困难、讲条件,有利的就争、无利的就推。“阻”是指“中梗阻”突出,有的不为群众和企业着想,对要求解决的问题,等一等、放一放,你急他不急;有的阳奉阴违,表面上说得好、暗地里做得差,办事看关系、看好处、看背景。“乱”是指乱用行政权力,滥用自由裁量权,特别是“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吃、拿、卡、要”的衙门作风依然在一些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存在等等。这些不良作风,直接导致了具体工作落实中存在着“四个不力”,即对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行动迟缓,落实不力;对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消极应付,执行不力;在招商引资、示范区和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上进展不快,推进不力;对敏感性问题、社会稳定问题反应不快,处置不力。对这些现象和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必须在深化“两问两整治”活动中切实加以解决,从而在改进作风中更好地优化环境,在提高效能中更快地推进发展。

二、深化“两问两整治”活动,务必在服务发展中取得实效

今年是“十二五”发展的开局之年,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要通过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加快转型,加速跨越,保持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确保“十二五”精彩开局。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持续深入地推进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下大决心,花大气力,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为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为科学发展、加速跨越、富民强县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以工作落实为核心,在推进“三个年”活动上深化。实施“三个年”活动是今年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两问两整治”活动服务发展、服务大局的主题主调。深化“两问两整治”活动,就要把落实“三个年”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作为问责问效的重点,切实解决招商引资环境不优、行政服务效率不高、工作推进速度不快等问题。要做到“三个年”活动的目标确定到哪里、任务部署到哪里,“两问两整治”活动就跟进到哪里、问责问效就推进到哪里。当前,要紧扣“示范区建设突破年”,问工作推进之责,求加快发展之效;紧扣“城市建设推进年”,问工程建设之责,求建设进度之效;紧扣“招商引资强抓年”,问招商引资之责,求项目落地之效。对工作不落实、目标未完成、发展拖后腿的,必须严格问责问效,确保“三个年”活动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第二,以强化责任为关键,在推进重点工作上深化。今年是我县“加快转型、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任务很重,压力也很大,如果没有强烈的责任意识、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就难以保证各项重点工作的顺利推进。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领导干部,都是各级各部门的中坚力量,必须要在其位、履其职、尽其责,始终以饱满的干事激情和忘我的工作精神,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真正把心思用到抓发展上,把精力用到促跨越上,把时间用到抓落实上,做到在岗位上创先进,在工作上争一流。当前,要通过深化“两问两整治”活动,切实加大对重大项目推进、民生工程建设、财税征收、防汛抗旱、矿山整治、信访稳定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上半年全县各项重点工作“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确保今年各项发展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要做到问而有力、问出实效,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去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从而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第三,以真问实整为重点,在改进工作作风上深化。实践证明,深化“两问两整治”活动必须动真格、出狠招。昨天的《人民日报》刊登了武汉市实施“治庸计划”、掀起“责任风暴”的做法,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已经对全市109名干部进行了问责,其中包括3名副厅级以上干部、19名处级干部,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取得的成效也十分明显。他们提出的目标是“3个月见成效、半年得到根本好转”。可以说,问责力度有多大,整治进度有多快,作风改进的成效就有多大。因此,在深化“两问两整治”活动中,一方面,必须对作风效能问题严格问责。凡是损害发展环境的现象,都必须重拳出击,坚决处理一批、曝光一批,决不搞姑息迁就;凡是违反作风和效能建设规定的问题,发现一起、惩处一起,坚决对号入座,决不搞形式主义。对今天会上播放的暗访录像中发现的问题,县活动领导组将严格对照规定,坚决处理到位。县“两问两整治”活动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加大对各类问题的查处力度,做到真问实整、真抓实管。另一方面,必须对干部履职情况严格问责。要对照“两问两整治”活动各项规定,强化责任追究,加大惩处力度。在责任追究过程中,要坚持抓领导责任与抓岗位责任、抓具体责任与抓集体责任并重,既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也要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并将问责情况纳入干部人事档案和廉政档案,为干部考察、考核提供依据。

第四,以制度建设为根本,在规范权力运行上深化。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长期性,必须作为深化“两问两整治”活动的一条主线来抓,贯穿于活动开展和作风建设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要围绕转变职能、创新管理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不断健全完善机关单位内部的权力运行机制、工作责任机制和竞争激励机制,实现以制度管人管钱管事。要继续深入推进“行政审批阳光工程”,严格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大力推进机关单位党务政务事务公开,不断加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建设,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水平。要突出加强工程建设等领域的监管工作,层层落实监管责任,明确监管依据、监管权力、监管程序和相应责任,使每一个项目、每一笔资金以及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都有具体的监管单位和监管人员,做到责任到人、有据可查。要进一步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力度,对一些群众举报较多、意见较大以及工作效能低下的人员,必须及时调整工作岗位。要及时将实际工作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化为经常之举,提炼上升到制度层面,做到举事有新意、谋事有新法。要狠抓各项制度贯彻落实,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人和事,做到令行禁止、掷地有声、违者必究,努力使制度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第五,以创新方式为手段,在增强活动效果上深化。深化“两问两整治”,关键在于创新,目的在于实效。要在总结去年好经验、好措施、好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方式、改进方法,形成一个阶段一个高潮。要重点组织开展“三比三评三查”活动。通过比工作效率、比服务质量、比发展效果,充分激发各地各部门和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真正形成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围;通过开展“群众评、基层评、企业评”活动,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教育引导各地各部门和党员干部为发展尽责、让人民满意;通过查目标分解、查责任落实、查任务完成,推动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目标任务真正落到实处。要把明查暗访、公评严处贯穿于活动全过程。制定科学、量化、操作性强的具体办法,针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重点岗位,继续深入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和“百名股长民主评议”活动,既明查又暗访,有的放矢地开展整改;既接受公众评议评价,扩大社会影响,又加强问责、联动问责,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推进“两问两整治”活动,必须在强化保障下快速见效

深化“两问两整治”活动是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也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一项重点工作,顺应发展要求,体现群众意愿,必须要强化保障举措,精心组织实施,形成工作合力,务求活动快速见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保持高位推进。县委、县政府已经对活动领导机构进行了重新调整,并进一步健全了县级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和重点工作县领导牵头推进机制。各级各部门也要把深化“两问两整治”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作表率,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地本部门的深化活动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时限要求、责任主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扎实推进活动开展。县“两问两整治”活动办公室和领导组成员单位,要经常研究、经常分析、经常督查活动开展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办法和应对措施,真正把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效果。

二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深化“两问两整治”活动,必须有全县人民、方方面面的参与,才能抓出声势、抓出成效。要坚持“一个阶段一个主题”的思路,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通过活动专栏、活动简报等形式,加强对活动进展情况的宣传报道。要坚持抓两头、促中间,既要抓反面典型,适时曝光作风建设存在问题的人和事,把不良风气压下去,让大家知道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更要抓正面典型,树先进、树标杆,让大家学有奔头、干有看头,进一步掀起新一轮的活动高潮。

三要强化监督检查,建立长效机制。要坚持把群众路线贯穿活动始终,充分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单位和人民群众等监督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切实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多管齐下、多方参与的监督体系。要注重改进和创新督查方法,采取明查暗访相结合,实行“一月一暗访”,认真查处典型的人和事。要加大督查力度,深化督查内容,在继续开展机关工作人员效能督查的基础上,紧密围绕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督查,着力解决影响我县发展环境的深层次问题。要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针对作风和环境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切实做到标本兼治。

四要注重结果运用,坚决兑现奖惩。进一步深化“两问两整治”,一定要强化评议结果的运用,做到赏罚分明,树立正确的活动导向。要按照有关规定,对评议出的“满意股长”以及在作风建设中成效显著的干部给予表彰奖励,符合条件的要提拔使用;对影响“三个年”活动推进、损害发展环境,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要坚决给予处理处罚。对社会评价差,群众反映较多的干部,要坚决依照规定给予适当的组织处理,涉及违纪违法的,依纪依法从快从严查处,以达到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正风气的目的,努力在全县上下形成重实际、求实效、干实事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