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在电线电缆推进会讲话

县长在电线电缆推进会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同志们:

去年6月份,我们在这里召开了全县电线电缆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大会。一年来,各位企业家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在政府的引导下,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作出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不少可喜的成绩。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县电线电缆产业转型升级交流推进大会,主要目的就是交流一年来的工作做法,认真总结经验,统一思想认识,把电线电缆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进一步向前推进。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先讲三个方面意见。最后,市政府张市长、县委林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一年来电线电缆产业转型升级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认真总结

去年以来,我们把加快推进电线电缆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紧抓不放,取得了明显成效。2010年,电线电缆产业实现产值261亿元,增长38%,成功“迈过坎”。一是企业家意识明显增强。通过组织电线电缆企业家外出考察学习、到清华大学培训等一系列举措,开阔了企业家们的眼界和思路,促进了企业家们思想的转变。在各级的强力推动下,企业逐渐开始自觉转型升级。2010年,全县新上新型电缆项目32个、技术升级项目36个、设备改造项目5个,引进先进设备110台(套)。华联、新华两家企业正在开展新上超高压电缆项目的前期工作。二是企业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华菱电缆集团入选首批省自主创新品牌示范企业,宏源电缆、新亚特电缆两家企业被确定为第三批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龙庵电缆等7家企业获批高新技术企业,全县电线电缆高新技术企业增至22家。华星电缆集团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县电线电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发展至6家。2010年新增国家火炬计划4项,国家授权专利116项,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3项,省重点新产品5项。三是国际市场开拓取得明显成效。2010年,电线电缆产业新增自营进出口权企业26家,全县电线电缆自营进出口权企业达74家。目前,全县已有28家电缆企业获得了欧盟CE认证、美国ABS认证等各类国际认证,取得了进入国际市场的“门票”。8家企业已完善海关、外管、税务等备案登记手续,积极向国际市场进军。2010年,江淮电缆等3家企业自营出口达645万美元,增长29.3倍。四是品牌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大力实施品牌战略,一批电线电缆企业获得省名牌产品、省著名商标和省质量管理奖等荣誉称号。目前,全行业拥有15件省著名商标、28个省名牌产品,24户省质量管理奖企业。华菱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欣菱”牌商标申报“中国驰名商标”,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审查认定。五是企业上市步伐明显加快。县内7家电缆骨干企业按上市模式组建了同人科技股份公司。公司聘请海归博士黄文迎担任公司总经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一期工程电子封装用环氧塑封料项目,已于5月24日正式开工建设。此外,鼓励和引导企业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目前,我县骨干企业主导制定的《硅橡胶绝缘电力电缆》等五项省地方标准已获省质监局批准。

总之,一年来,我县电线电缆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这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应该看到,电线电缆产业转型升级依然任重而道远。就全县面上来看,我县电线电缆产业存在的产业配套不完善、资本竞争能力不强、科技创新薄弱、专业人才缺乏、开拓国际市场不足等突出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从企业来看,一些企业抱着小富即安、老路好走的想法不愿转型升级,一些企业因为担心市场的变化、投资的风险不敢转型升级,还有一些企业受实力、融资、技术、人才等客观条件的限制不能转型升级。从政府来看,仍然存在环境不优、服务不到位的问题。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推进电线电缆产业转型升级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加快转型升级、全面转型升级,推动我县电线电缆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二、当前我县电线电缆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必须全面分析,机遇必须紧紧抓住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加快我县电线电缆产业转型升级既是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的有效举措,更是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从国家政策层面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经被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为未来五年我国发展主线。这是由国际经济格局和国内的战略资源所决定的。加快转型升级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是大势所趋。当前,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都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早转早主动,迟转就被动,守着老路走肯定走不通,最终会被淘汰出局。电线电缆产业也不例外,必须要顺势而为,主动应对。从市场竞争层面看,在市场普遍供过于求的格局下,我国电线电缆企业之间的竞争突出表现为以价格战为主要特征的恶性竞争,行业的利润空间不断压缩。同时,面对强势和垄断的用户,过度竞争的线缆企业没有讨价还价的话语权。电线电缆企业受到上游材料价格上升、下游产品价格一低再低的双重挤压,使利润率徘徊于很低的水平,加之企业产品结构单一、规避风险能力薄弱,导致部分企业运转困难,残酷的市场竞争逼迫着我县电线电缆企业必须走转型升级之路。从行业发展层面看,我县的电线电缆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关口,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突出表现为大企业“大而不强”、小企业“小而不精”。先进发达地区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通过转型升级,积极参与资本运作,企业才能真正做大做强。目前,全国电缆行业已有近20家电缆企业成功上市。全国四大电缆基地中,只有我县一家没有电缆上市企业。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带动产业发展,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我县的电线电缆发展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从宏观环境分析,对国际国内电线电缆产业发展的跟踪分析表明,只要某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处于增长的前提下,那么其电线电缆产业增长都会处于GDP增速之上。中国人均GDP水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人均电缆用量水平远低于欧洲中等发达国家,甚至还低于拉美等发展中国家,这充分说明,电线电缆消费的市场潜力还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随着科技和社会进步,对先进高性能电线电缆的需求将不断扩大。这都为我县电线电缆产业转型升级创造了良好的宏观环境。从外部机遇展望,随着国家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加快,未来几年,与输配电产业相关的国民经济主要产业投资在逐步加大,新能源、智能电网、汽车、船舶、军工、核电、铁路、机场、建筑、家电、互联网、城市轨道交通等产业蓬勃发展以及国家对区域经济的调整和规划,电缆需求量快速增长。据保守估计,未来几年国内电缆市场需求增长率不低于8%~15%,尤其是行业内的大型企业,市场空间还要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从自身基础来看,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县电线电缆企业已经具备了较好的基础,具备了加快转型升级的基础条件。同时,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的背景下,电线电缆企业家充分感受到了压力,对加快转型升级已经形成共识。特别是经过一年来的探索实践,我们在转型升级上积累了不少经验,这是最弥足珍贵的财富,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转型升级成功的信心。

三、下一步电线电缆产业转型升级如何推进思路必须清晰,措施必须更加有力

头脑决定脚步,思路决定出路。面对未来各种困难与问题交织的严峻挑战,我们要认清电线电缆产业发展新趋势,加强战略谋划,明确重点,强化举措,确保先谋后动、谋事必成。围绕转型升级,重点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创新,是企业的灵魂,也是市场经济不竭的动力,唯有创新,企业才能长久立于不败之地。一要加强技术创新。要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落实激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的各项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科研开发的资金投入,保护企业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依托科技进步,加大技改力度,促进企业产品结构调整。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研发风电、核电、光电复合、智能电网等高端产品生产技术,走引进技术、消化吸收、自主创新之路。对新认定为国家和省级研发机构的企业以及重点产学研合作项目、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等,加大奖励扶持力度。同时要引进先进的技术装备,俗语说:工欲利其事,必先利其器。装备跟上去了,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也就相应提高了。二要加强管理创新。企业创新体系中,先进的技术,只有与先进的管理相结合,才能迅速形成强大的生产能力,一些重大企业管理创新活动与技术创新一样,可以推动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一些专家的研究表明,20世纪初美国超越英国,与其说是依靠技术装备,不如说是依靠较高的管理水平。20世纪中叶日本的崛起,同样与管理创新密不可分。日本在技术上采取跟随战略,但在管理方面却创造出了全面质量管理、精益生产等一系列重大管理创新成果,帮助日本一跃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电线电缆产业要转型升级迈上新台阶,管理模式必须要迈出新步伐。要加快完善产权结构,对家族式企业采取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等多种形式进行改制改造,实现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和经营机制,努力促使更多的民营企业走上现代企业之路。要强化内部管理,注重节本降耗,练好企业内功,积极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全面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三要加强人才队伍创新。人才是企业的核心资产,是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原动力。企业的竞争最终靠的是人才竞争。谁拥有数量多,质量高、创新能力强的人才,谁就处于竞争的优势地位。优秀的管理者、技术专家、销售精英,甚至一线的操作能手,只要发挥作用、人尽其才,都是企业的宝贵财富。企业应该两条生产线并行,一条是制造产品的生产线,一条是制造人才的生产线。企业家要善于“识人、用人、育人、引人”,要加快完善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塑造一支具有共同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的核心人才团队。政府将进一步创新人才服务机制,落实人才奖励政策,为企业提供人才支撑。

(二)大力培育领军企业,带动产业转型升级。近日,中国电器工业协会起草了《电线电缆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据协会人士透露,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将鼓励企业通过收购、兼并、联合等活动,争取到“十二五”末,在行业内形成一批产品各具特色、专业制造能力强、配套较为齐全、差异化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和区域线缆产业集群。由此可见,电线电缆行业“洗牌”和整合的时代即将来临,这也是客观规律作用的结果。江苏省吴江市同是全国四大电线电缆产业基地之一,近年来通过不断“洗牌”和整合,目前只有32家电缆企业,其中上市公司3家,亨通、永鼎两家线缆上市公司实现主营业收入均超百亿元。我们也要抢抓机遇,在“洗牌”和整合的过程中,培育和造就一批名副其实的领军企业,带动我县电线电缆产业转型升级。一是鼓励企业实行强强联合、强弱联合、互补配套、收购整合、租赁兼并等形式,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减少同质化竞争。支持企业间的收购整合,对资产进行分离或重组,但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涉及到调整股权、划转资产,需要缴纳的地方行政事业性收费,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给予减免。在组建集团过程中,因企业改制、重组、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需要对土地、房产、车船等权证过户而产生的有关税赋,先行征缴后由同级财政等额奖励给企业。凡企业与“中国100强”、“世界500强”等著名大企业、大集团在本县范围内就工业项目实现成功合资的,根据合资规模,给予企业法人50万元—100万元的特别奖励。二是积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先行探索成立电缆行业物资供应中心、联合销售公司、金融担保公司等载体,为加快整合、有效融合进行铺垫和探路。三是借鉴发达地区电缆企业上市的成功经验,选择有上市意愿、有上市条件的电缆企业进行途径研究,加大孵化培育力度,尽快实现上市企业“零”的突破。设立县电线电缆企业上市基金,扶持重点企业上市,对进入上市辅导期的拟上市企业,县财政给予100万元借款用于企业上市的前期工作。对首家在创业板实现成功上市的企业,县政府一次性奖励企业200万元。

(三)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拉动产业转型升级。市场是检验产业发展水平的“试金石”,推动我县电线电缆产业转型升级,必须围绕市场需求,依靠市场引领。虽然我们被誉为全国四大电缆产业基地之一,但产品国内市场份额不足全国的百分之三,直接出口更是微乎其微。这一方面说明了我们的市场开拓还不足,同时也寓示着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处在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环境下,要确保我县电线电缆产品市场份额的不断增加,必须要加强三个渠道建设。一是大力开拓国际市场。鼓励企业参加政府组织的境内、外贸易展览会,鼓励企业在境外开展宣传和注册商标、办理国际认证,鼓励企业在境外设立营销机构、投资办企业。加快培养和引进专业的外贸人才,鼓励更多的企业走出国门、开辟市场。二是建立销售终端。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经验,面向国内外建立终端销售公司,批发零售产品,宣传推介品牌,搜集整理信息,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扩大市场份额。随着项目招标和采购制度越来越规范化、公开化、程序化,传统的业务员销售之路必将越走越窄,企业必须迈开直销步伐,提高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中的竞争力。要加强市场营销队伍建设,鼓励企业开展直销,对企业直销发生的销售费用,允许按规定在税前扣除。三是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抓好标准、质量、商标等基础工作,打造我县电线电缆品牌,不断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加快部级电线电缆检测中心建设,积极建设专业化的电线电缆大市场,进一步提升电线电缆的知名度和市场品位。

(四)加强配套体系建设,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一个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除企业集聚外,更需要产品上下游以及物流、技术、信息等方面的配套。目前电线电缆配套企业数量不少,但规模普遍较小,尤其是绝缘材料、电缆辅料等材料企业少。同时,物流运输、公共技术服务和三产服务配套等方面明显不足,也制约了产业发展。一要延长产业链条。加快承接和引进一批铜材加工、绝缘材料、电缆辅料等产业链配套项目。同时,龙头电缆企业要将一些可分割的功能不断从企业剥离出去,加快包装、原材料、运输、中介等配套服务企业发展,在集群内形成多层次的分工协作体系。二要完善配套服务。抢抓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以及国家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建设的机遇,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省级高沟经济开发区建设,加速社会事业项目以及宾馆、酒店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快金融、物流、培训、咨询、研发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全面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配套能力。三要构建服务平台。重点加快推进部级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建设、着力建设电线电缆专用人才及技术培训中心、特种电缆技术研发平台、公共信息咨询服务平台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立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继续加大电缆企业员工在岗培训建设力度,搭建人才支撑平台。

(五)积极营造良好环境,保障产业转型升级。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保障电线电缆产业顺利实现转型升级,是政府及有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一要认真落实政策。各地各有关部门对《关于进一步加快电线电缆产业发展的决定》、《关于扶持电线电缆骨干企业做大做强的决定》、《关于进一步推进电线电缆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切实予以落实。县“两问两整治”办公室要加强督查,确保各项扶持政策执行到位、落实到位。二要切实优化服务。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出谋划策。针对当前企业发展中存在的融资难、用工难、用地难等问题,各级各部门要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帮扶工作。特别是要全力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供应保障工作,深入调研,优化方案,尽可能避免企业受到大的影响和损失。三要实行项目核准。进一步完善电线电缆产业发展专家库,制订投资指导目录,对新上电线电缆项目进行专家评审。对评审为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项目,在项目核准、土地报批、工商登记、生产许可证发放方面不予受理;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给予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四要加强行业监管。工商、质监、公安、税务等部门要切实加大执法力度,依法进行转型整顿清理,有力净化市场环境。同时,电线电缆行业要强化自律,通过有效的管理、持续的创新、广泛的合作,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促进我县电线电缆产业健康、有序、规范化发展。

同志们,加快推进电线电缆产业转型升级是县委、县政府的既定战略,是全县上下的共同目标。我们坚信,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企业家的共同努力下,电线电缆产业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电线电缆企业的前景一定会更加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