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在廉政管理暨党务公开推进会讲话

县长在廉政管理暨党务公开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一、预防在先、制度为本,切实抓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时仍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和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些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制度不够健全、不够完善,执行不够到位、不够有力,权力运行缺少必要的制度约束和监督;个别单位领导干部个人主义严重,不按程序和规矩办事,权力运行随心所欲;少数干部占据关键岗位,掌控一定权力,但用权不慎,存在以权谋私现象,特别是在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财务审批等问题上表现出来的现象更多,对此群众反映不断等。剖析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主要是一些领导干部廉政意识不强,自我要求不严;权力防控机制不健全,源头教育、防控、监督措施不到位。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就是要着眼于关口前移、有效预防、制度创新,通过明晰岗位职责、规范工作流程、排查岗位风险,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搭建预警平台,将预防腐败的要求贯穿到权力配置和运行的各个环节,贯穿到党员干部教育、培养、管理和监督的全过程,促使反腐败工作由治标向治本转变、由惩治向预防转变,有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在具体实施中,要着重抓好三个方面:

第一,抓住廉政风险排查这个基础,确保廉政风险点“找得准”。找准权力和岗位的风险点是防控管理的基础和前提。要从思想防线、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以及外部环境等方面入手,全面深入查找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一要查找岗位风险。按照全员参与、工作全覆盖的要求,通过自己找、领导提、群众议、集体定等方式,认真查找履行岗位职责等方面的廉政风险,提高防范意识。二要查找股室风险。针对人、财、物管理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重要股室,分别查找业务流程、规章制度等方面存在或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三要查找单位风险。要把领导班子、领导岗位和单位决策的重要环节作为重点来排查;要结合岗位职责着重查找领导干部个人在思想道德、履行职责和贯彻民主集中制等方面的风险;要着重围绕决策权、执行权和干部的职务行为等重点来排查。对于查找出的风险要进行分析、归类和排序,分级及时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第二,抓住防控措施落实这个重点,确保廉政风险“防得牢”。要综合运用教育、制度、监督等手段,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和后期处置等措施,对可能发生的腐败行为实施有效控制。一要抓好思想认识的防控。要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宣传学习,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政绩观,主动接受群众、社会和舆论的监督。二要抓好岗位职责的防控。要系统梳理职责职权,重点围绕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干部人事权、财物管理权等,对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个人员的职责定位、法定权限和工作流程进行认真排查梳理,做到职权项目清楚,责权流程清晰。三要抓好风险等级的防控。围绕排查确定的各类风险点,要按照“高、中、低”三个等级进行分类管理,并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四要抓好及时处置的防控。对有明显风险表现的个人要及时进行纠错和提醒,防止可能出现的腐败问题;对有违纪行为、群众反响较大的,要及时采取超前防范、动态监控、严格问责等有效措施,防控到位,处理到位。

第三,抓住构建制度体系这个关键,确保廉政风险“控得住”。廉政风险防控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必须依靠制度常抓不懈。各级各部门要针对廉政风险点建章立制,用科学健全的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管权。要总结近年来在制度建设方面的经验,紧紧围绕权力运行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针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要围绕权力运行,制定工作流程图,明确风险防范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确保权力有序运行。要推进制度创新,针对工作实际,在科学分配事权、设置岗位、确定职责、明晰程序、统一标准、简化操作、有效监控上健全和创新各种制度,建立起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制度体系。要通过制度的严格落实,使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远离腐败现象的“防火墙”。

二、突出重点、规范操作,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

近年来,中央对党务公开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在今年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就强调指出:“要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发展党内民主,积极稳妥推进党务公开,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这些部署和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央和各级对党务公开的高度重视。大家必须充分认识到,党务公开是基层党内民主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党内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举措。通过党务公开,可以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履行职责,规范工作程序,增强纪律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实现党风政风的有效转变、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改善。在具体实施中,要围绕四个重点抓落实:

第一,把握工作要求,坚持党务公开原则。一要发扬民主,广泛参与。以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监督权为重点,积极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营造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环境,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要积极稳妥,注重实效。坚持自上而下指导和自下而上探索相结合,坚持先党内后党外,循序渐进,讲求实效,防止形式主义。党内事务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等依照规定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外,都应向党员公开。三要统筹兼顾,改革创新。把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公共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等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努力探索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四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针对不同类型党的基层组织的特点,确定相应的公开内容和形式,提高党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五要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紧扣全县发展大局,围绕基层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扎实有序推进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

第二,明确公开内容,突出党务公开重点。公开内容是党务公开的核心。要围绕党内的重大事项、广大党员、群众及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和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三个重点确定公开内容。要在把握好公开范围的前提下,做到最大程度公开。凡是有利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增强党务工作的开放度、透明度;有利于加快民主政治建设进程,扩大党员群众对党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都要全面公开,确保党务公开真正贯穿于权力运行的整个过程。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研究细化公开内容,在力求全面的同时,突出本地本部门的重点和热点,使其更加具体化,更具可操作性。要突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人权、财权、事权运行过程的公开,真正打造“阳光党务”。

第三,丰富公开形式,提高党务公开实效。目前我县编制的《党务公开工作目录》确定了基本公开内容。但党务公开是一个渐进、动态的过程,要结合实际进一步拓宽公开形式,把传统公开方式与现代科技手段结合起来,既要发挥好会议、文件、简报、公开栏等传统公开手段的作用,也要创新公开载体,积极探索运用网络、手机短信等现代信息手段,提高党务公开的时效性和覆盖面。要根据工作要求和党员群众需要,努力做到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常规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热点问题及时公开,不断提高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效。

第四,规范公开程序,增强党务公开可信度。党务公开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和严肃性。只有做到按程序办事,才能避免随意性,确保党务公开规范运作,提高党务公开的可信度。要研究制定进一步规范党务公开程序的保障制度,将公开工作贯穿于党内事务酝酿、决策、实施的全过程。同时,要处理好公开内容和时限的关系,做到结果公开和过程公开相结合,以公开程序的规范运行取信于党员干部、取信于广大群众。

三、强化领导、明确责任,确保两项工作取得实效

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推进党务公开,是党的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是长期、系统、艰巨的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都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狠抓任务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确保我县试点工作在全市、全省走在前列,不能掉队。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县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和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各乡镇各部门要把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和党务公开作为保廉政、强基础、促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全力推进。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两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既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统筹抓好全盘;又要和班子成员一起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落实工作措施,形成领导做榜样、干部有方向的良好工作局面。县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认真做好组织协调和推进深化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整体合力。

二要统筹推进,务求实效。各级各部门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做到长远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相结合、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相结合。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方面,要重点抓好工程招投标、项目建设、政府采购、土地管理、规划管理、财政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突出抓好拥有行政审批权、业务处置权和自由裁量权等关键岗位,以重点带全面、以关键促整体,促进廉政与勤政、公平与效率。在推进党务公开方面,要在规范、完善、创新、提高上下功夫,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与群众利益最密切的问题入手,努力架起一道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三要大力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的集中宣传报道,努力营造有利于推进两项工作的良好氛围。要认真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典型示范,形成以点带面的良好效应,加快推进我县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和党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四要强化督查,严格问责。要始终坚持把党员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两项工作取得成效的根本标准,努力创新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办法和措施,不断加强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把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和党务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绩效考评体系,建立工作评价考核制度,严格组织考评,严肃责任追究,对工作进展缓慢、效果不明显的,对风险排查不全面、防控措施不落实、党务公开不及时的,要督促其采取措施,限期整改;对搞形式、走过场、敷衍应付的,要坚决予以纠正;对因工作不力、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格按照规定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