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书记在招商引资暨项目会发言

书记在招商引资暨项目会发言

一、必须进一步创新招商理念,明确主攻重点

招商引资是一项工作,但更重要的是一种理念,就是要借势、借力、借钱、借人、借技术、借方法、借智慧,千方百计使各种要素在这片土地上聚集融合,产生规模和效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因此,抓好招商引资工作,首先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理念,以新理念、新举措实现招商引资的大突破、大推进,促进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大跨越。

第一,在思想认识上,要增强机遇意识、紧迫意识。当前,我们正处于招商引资的重要关口,国际国内新一轮产业转移加速推进的趋势没有改变,但周期已不会太长,错过了机遇,我们将更加被动。特别是目前,我们正面临着行政区划调整、皖江示范区和合芜蚌自主创新试验区建设“三大机遇”,机遇稍纵即逝,没有丝毫满足和懈怠的理由,必须牢牢抓住机遇、增强紧迫意识,真正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来抓,锲而不舍地大招商、招大商,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加速跨越发展。

第二,在目标定位上,要突出招大引强、挑商选资。没有一批投资超十亿甚至上百亿的“龙头型”、“旗舰型”大项目,就打造不了产业“航母”,就形成不了竞争优势。大家应该看到,这两年与发达地区相比,与全省先进县区相比,特别是融入后与市内兄弟县区相比,发展速度慢了,差距在不断拉大,最主要的差距就在于缺少重大项目支撑。因此,必须突出“两大”,把引进大项目、大企业作为全年招商引资的重点,主攻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100强、中央直属大型企业、上市公司和知名民营企业。必须强化挑商选资的理念,严格项目审批管理,今年所有项目落户都必须报经县产业布局和项目审批领导组审批,凡是未经审批的项目,一律不予认帐。领导组及其办公室要严格项目准入标准,严把集约用地、投资强度、税收贡献、科技含量、环保要求“五个关口”和项目布局规定,对不符合要求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要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促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尽快落地。

第三,在范围领域上,要强化“大招商”理念。我们既要招大引强,也要招高引新。对亿元以下的高科技项目、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只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都可以引入标准化厂房和科技企业孵化器进行培育。特别是要克服只有工业才需要招商引资的观念,树立一、二、三产都要招商引资的理念,现代农业要招商引资、旅游业要招商引资、五大现代服务业要招商引资、城市建设要招商引资、社会事业发展要招商引资、总部经济要招商引资,始终把招商引资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

第四,在方向把握上,要注重重点产业培育。招商引资引来的是点,落地就可能成线、成面。要深入研究产业发展趋势,摸清产业转移规律,科学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和招商项目,按照“龙头企业拉动、配套企业跟进、产业集群发展”的思路,大力引进产业链条长、配套空间大、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要发挥优势,紧紧围绕我县新型化工、特种电缆、纺织服装、羽毛羽绒、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大力引进一批转型升级类和配套补链类项目,着力做大产业规模;紧紧围绕我县重点培育的装备制造、新材料、汽车零部件、港口物流、五大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瞄准战略投资者,集中力量、集合资源、集聚政策,多引进一些像智能电谷这样的集群式转移项目,促进新兴产业尽快形成气候、壮大规模。

第五,在项目布局上,要推进集中集聚发展。目前,我县正在制定产业投资布局管理专项意见,思路就是以、高沟经济开发区和无城城东工业园为承接产业转移的主平台,推进项目集聚发展、错位发展,形成“板块效应”。各乡镇要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不求所有、但求所在,走合作共享的新路。从今年起,非三大园区所在乡镇,每个乡镇都要引进1个亿元以上项目入驻三大园区或共建园区,实现利益分享,从而把主要精力、主要资源、主要措施向三大园区集中,实现集中、集聚、集约发展。

第六,在招商效果上,要追求质量效益并重。我们要的发展是全面可持续的发展,这是新时期、新形势的必然要求。因此,我们既要追求项目的数量和体量,更要注重项目的质量和效益,坚决不走以浪费消耗资源、牺牲环境和边招商、边污染、边治理的老路。对引进的项目,要加强决策咨询,强化社会监督,把工作重点放在引进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大、亩均税收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无污染、发展前景好的大企业和大项目上,努力实现招商引资工作质的飞跃。

二、必须进一步抓住关键环节,确保项目落地

今年的招商引资任务已经细化分解到各级各部门,特别是融入后,市里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工作上理念更新、要求更高、考核更实,应该说任务一年比一年重,压力一年比一年大。我们必须化压力为动力,突出关键环节,狠抓工作落实,确保项目引得来、落得下、建得快、效果好。

首先,要在项目引进争取上下功夫。这是招商引资和项目工作的前提。要紧紧抓住当前难得的发展机遇,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人力,积极走出去,主攻项目洽谈引进。要善于捕捉招商信息,利用招商信息,对前一阶段已掌握的意向性项目,要加紧跟踪,盯紧看牢;对一些战略投资的重大项目,要集中招商引资优势人才,组建招商引资优势兵团,进行上门招商、敲门招商。当前,重点要力争神皖集团储煤基地、丰盛集团太阳能光伏、新兴际华电缆合作、中化集团港口物流等15个超10亿元重大在谈项目取得突破。在招商引进项目的同时,我们还要抓好项目的谋划争取工作。县发改委和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入研究国家和省、市的相关政策,重点围绕全县主导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科学策划包装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并把项目前期工作做深做细做到位。要建立项目争取奖惩机制,加大“跑市、跑省、跑部”力度,凡是已列上的项目,必须抓紧落实;凡是已提上日程的项目,必须抓紧对接、盯住不放、全力争取。

其次,要在园区载体建设上下功夫。项目引来了、签约了,还要有园区载体让项目落地,这是招商引资和项目工作的基础。当前,重点要尽快提升三大园区的承载力和吸引力。一是在园区发展定位上要更明确。要具备战略眼光、善于超前谋划,明确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特别是和高沟经济开发区要围绕打造一流开发区、一流滨江新城“两个一流”的目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走产城融合的发展路子。二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要更快速。经济开发区要加强与市里在规划、项目上的对接,加快推进今年的道路、污水处理厂、管网等重点工程建设,确保年内建设目标如期完成。高沟经济开发区要按照“基础性工作全面完善、前期性工作全部完成、起步区建设有所突破”的要求,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为契机,尽快完成规划编制,统筹推进区域内三个乡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升配套功能。无城城东工业园要抓紧前期工作,研究编制规划,尽快启动建设,为新一轮发展打下基础。三是在园区配套功能上要更完善。要按照产城融合发展的理念,严格按照规划谋划和推进,重点要抓好城市综合体、商住、酒店、学校、医院等项目的规划和建设,确保做到高标准、高水平、高品位,为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打造更优的服务环境。

第三,要在破解落地难题上下功夫。现在,到来的项目越来越多,但同时各项要素制约也越来越凸显,如何破解项目落地中的瓶颈问题已经成为全县招商引资的第一难题,必须开动脑筋、想方设法、着力突破。要着力破解土地瓶颈。一要用好的政策和人脉资源,积极向上争取点供指标。二要把“联圩并圩、复耕增地”工程作为今年破解土地瓶颈的突破口,强力推进、务求实效。三要做好清理盘活的文章,推进集约节约用地。要加大土地使用税征收和项目用地清理力度,对低效用地坚决“腾笼换鸟”;要鼓励建设多层标准化厂房,集中有限的土地资源,着力引进大企业、大项目。要着力破解融资瓶颈。要积极帮助落户企业加大银企对接的力度,争取有效信贷投放,扩大域外贷款规模,努力缓解企业流动资金短缺问题。要积极引导现有企业走上市路子,引导新建项目按上市公司的标准打造,做好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的文章。要着力破解环保瓶颈。要坚决把好节能减排关,杜绝高能耗、高污染项目的引进;要积极争取环境容量指标,继续加大小矿山、小轮窑厂、小烟花爆竹企业关闭力度,为优势产业、低碳项目腾出发展空间。要着力破解用工瓶颈。关键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搭建平台,积极为缺工企业和项目联系招工,同时,整合各类资源加大培训力度,努力缓解企业用工难题。

第四,要在加快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工作中,招引进来很重要,加快建设进度、尽快形成有效投入更为关键。因此,今年必须要在推进项目建设上狠下功夫。对已经签约未开工建设的项目,要按照“五个一”帮扶推进机制的要求,强力推进落实,分管帮扶的县级领导和责任部门要切实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促使签约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对在建重大项目,各帮扶县级领导和责任单位要深入一线,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突破什么困难,争取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对政府性投资项目,要严格计划、概算、审计决算管理等各项制度,项目实施单位和发改、财政、审计、招投标等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强化监管、加快建设、确保质量。

第五,要在优化服务环境上下功夫。全县上下都要牢固树立“服务也能招商,大服务招大商”的理念,认真做好对现有投资企业的跟踪服务,以外引外、以商招商,努力形成“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来一批”的连锁效应。要努力建好县招商服务中心,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健全各项制度,做到“一门受理、同步审批、限时办结”,为招商项目提供“一站式”全程服务。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转变作风,提高服务效能,凡是不利于发展的观念要坚决破除,不利于发展的规定要坚决取消,不利于发展的做法要坚决纠正。县纪检监察部门和效能办对投诉的投资环境问题,要坚决做到发现一起、调查一起、处理一起,动真格、出狠招,严格问责问效,绝不纵容偏袒。

三、必须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严格督查考核

当前,全县招商引资和项目工作的重点已经明确、任务已经部署,能不能完成全年目标、实现争先进位,关键取决于我们干事业的态度、抓落实的力度和办事情的速度。各级各部门必须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形成合力,全力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工作攻坚战。

一是领导干部必须亲历亲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工作能否取得实效,关键看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实行严格的领导责任制与目标责任制,不讲条件、不摆困难,确保任务落实。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从我们四大班子负责人做起,带头招商引资、带头推进项目。各部门、各乡镇、开发区的负责人更要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主动带队赴外招商,深入一线推进项目。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要做到不回避、不推脱,不找借口、迎难而上,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力量本领必须不断加强。做好今年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必须把更多、更好的人才充实到招商和项目一线。此次组建的21支县招商组,由牵头单位和归口单位共同组成,牵头单位必须要安排1名班子成员率队,归口单位必须要抽调1名精干力量参加。各乡镇、开发区分管招商的同志,每年至少要拿出1/3的时间外出招商。要进一步增强工作本领,舍得投入开展招商业务和技能培训,外出招商的同志也要自觉加强学习,向书本学、向市场学、向实践学、向先进地区学。对国家和省、市以及我县的招商引资政策,要“心中有数”;对我县的县情及招商优势,要“如数家珍”;对市场经济知识、法律法规常识以及公关、谈判等相关专业知识技巧,要“运用自如”,做到有备而去、去之能谈、谈之则胜。要带着勇气去招商,以锲而不舍的精神、紧盯不放的毅力,使意向变协议、协议变合同、合同变投资、投资出效益。

三是调度督查必须持续跟进。对招商引资和项目工作,必须狠抓调度督查不放松。要进一步强化调度机制,重点要围绕“合同履约、资金到位、项目开工、竣工投产”四个节点,定期调度、分层调度、经常性调度,倒排工期、问效督战。要进一步强化督查机制,做到招商和项目工作推进到哪里,督查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对于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敢于较真、敢于碰硬,跟踪问责任、跟踪问进度、跟踪问效果,对工作不落实、目标没有完成、发展拖后腿的,必须严格问责。

四是考核奖惩必须严格兑现。招商引资和项目工作是大事,是难事,更是体现各级领导干部工作能力、水平和绩效的要事,必须严格考核、严格奖惩。为此,会前县委、县政府反复征求意见、几上几下修改,研究出台了全县招商引资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和绩效考核办法,总的原则就是要实行“分类考核、动态考核、真奖真罚”,重点就是要将招商任务完成情况与工作性津贴发放挂钩,将招商考核结果与乡镇经济运行考核、县直单位综合考评挂钩,实行“一票肯定”和“一票否优”。县委、县政府将对照这些考核办法,严格进行考核,坚决兑现奖惩。要通过考核进一步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放到重要领导岗位上来,对在位不作为、光说不会干的干部要及时调整,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激励干部干事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