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局长在迎接十八大推进会讲话

局长在迎接十八大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在这里召开“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对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全面启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局党组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会前就搞好这次活动进行了认真研究,专门印发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刚才,冯局长组织学习了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对搞好这次活动作出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比较强,我完全赞同,希望我们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搞好这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高瞻远瞩,深刻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意义

保持党的纯洁性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本质要求,纯洁性是先进性的基本前提,先进性是纯洁性的集中体现。我们要站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上,不断加深对总书记关于保持党的纯洁性重要论述的认识,深刻把握省委、市委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首先,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从建党以来,我们党就始终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一个长期执政的大党是否永远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关键还是自身的纯洁性,尤其是我们党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严峻形势,必须高度重视并化解掉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其根本措施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只有保持了纯洁性,我们党才会有凝聚力、战斗力和生命力,才能经受考验、化解危险、勇往直前。

第二,保持党的纯洁性是践行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从林业发展和党的建设实践来看,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服务人民、执政为民上,充分体现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在我们党内、在党员中,还不同程度存在着与党性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愿望不符合,甚至相背离的现象和问题。从根子上讲,都是党性不纯的问题。保持党的纯洁性就是要体现在对党的忠诚上,对人民的真挚感情上,落实在实践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所以,要把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作为我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切实抓紧抓好,抓出让人民满意的成效。

第三,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加快林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大家知道,从2003年起中央接连发了二个关于林业发展的文件:中发〔2003〕9号、中发〔2008〕10号,2009年5月中央专门召开了林业工作会议(这在建国以来,中央首次为一个部门专门召开的一项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林业工作的高度重视,在这个会议上,明确了林业的“四个地位”、“四大使命”,赋予了林业生态、经济、社会、碳汇和文化“五大功能”,),总书记、总理分别向世界承诺我们林业到2020年实面积增6亿亩,活立木蓄积增13亿立方米,可以说,林业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第二个春天已经到来。2010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林业“双百双十”工程,这些都为我们林业的发展提供了方向和保证,又为我们加快林业发展创造了条件。因此,我们必须要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林业,不断争先进位,提高林业经济在全市中的比重,这些目标任务的实现,关键在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抓起,从加强党的队伍建设、思想建设抓起。只有思想上高度统一,组织上坚定有力,作风上真抓实干,廉洁上风清气正,才能更好地凝人心、聚合力、鼓士气、强动力,才能不断推进全市林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紧扣主题,准确把握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基本要求

保持党的纯洁性,就是要把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的基本要求,贯穿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推进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一是保持思想纯洁,坚定先进性。思想纯洁就是思想上坚定先进性,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始终坚持党的理想信念,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始终与中央、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和言行上不搞非组织活动,在工作和实践中不渗入私心杂念,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发生左右摇摆。在现实中,确实存在不该想的乱想、不该说的胡说,不该干的瞎干的现象和问题。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加强党性学习、党性锻炼、党性修养,不断查找思想纯不纯、政治强不强、立场稳不稳的问题。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以学习指导实践,以实践深化学习,以学习实践促进思想纯洁、保持党的先进性。

二是保持队伍纯洁,增强战斗力。战斗力决定生命力,生命力取决于队伍的纯洁性。从目前党员队伍现状来看,一是队伍不断壮大,截止目前共有党员768名;二是党员年轻化不够,党员中55岁以上有391人,占51%;三是学历层次不高,大科以上学历仅为194人,占25%;面对这样一支人数不多、参差不齐的队伍,必须加强党员队伍管理,改变基层组织薄弱的现状,绝不能管理不力、管理不严、管理出空档,切实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选拔任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树立靠实干说话、凭实绩选人的导向,让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想干者有舞台。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用人导向,这一条非常关键,不能光比级别、比待遇、比地位,要更多地比奉献、比政绩。要进一步健全考核考评机制,只有常提醒,才能保持常清醒,只有平时多关心,才能事后少痛心,进而保持纯洁性、提高战斗力。

三是保持作风纯洁,强化责任心。作风如何,直接反映在工作上,直接反映在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的关系上,而工作扎实不扎实、与群众联系紧密不紧密,关键在于责任心的问题。责任心就是对党负责,就是对人民负责,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对党的事业保持强烈的使命感,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的责任感。在现实中确实存在对工作不敢触及矛盾、缺乏担当,对群众疾苦麻木不仁、漠不关心的现象。这就需要我们强化宗旨意识,增强事业心,树立责任感,切实说到做到、令行禁止,深入基层、求真务实,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具体说,就是要在推进林业建设过程中,强化责任,真抓实干,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推动发展。

四是保持清正廉洁,永葆精气神。恪守廉洁,是保持纯洁性的最基本要求。只有清正廉洁,才能肌体健康,才能心齐气顺、精气旺盛,才能保持昂扬的斗志、干事的激情。针对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存在的要求不高、自律不严、为政不廉等问题,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大问题是由小问题积累而成,大事件是由小事情酝酿而成,必须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优化政治生态。一方面,要严明党的纪律,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另一方面,要加强党内外的监督,使各级干部在监督下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同时,各级干部要在依法守纪的前提下,敢于干事、敢于创新、确保工作出色不变色。

三、强化措施,确保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这次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关键是围绕“一个主题”(就是“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把握“两个重点”(就是“支部、领导干部”两个重点),抓住“三个环节”(就是“学习教育、分析检查、整改提高”三个环节),实现“四个目标”(就是“战斗力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各项工作显著促进”的四个目标)。活动要求高、任务重、时间紧,一定要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第一,切实加强领导。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各党委、总(支部)要全面负责,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的作用,确保活动覆盖到所有党组织,使每个党员、干部都参加并且深受教育。

第二,注重实践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际成效,关键要在结合上下功夫,一定要把主题教育与林业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结合起来,与“五治”活动结合起来,与党建工作结合起来,避免“两张皮”。在结合上求创新,以创新形成特色,以特色提升效果。通过把学习教育活动与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与实现即定的发展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力争相互促进、相互提高。

第三,坚持统筹兼顾。要正确处理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当前工作的关系,既不要脱离工作中心搞活动,也不能因为工作繁忙而忽视活动。要保证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以教育实践活动来推林业中心工作扎实开展。

同志们,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市委的重要部署,既是当前工作之急,更是未来发展所需。我们一定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鼓足干劲谋事创业,立足当前真抓实干,促进全市林业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