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局长在林业廉政建设会讲话

局长在林业廉政建设会讲话

同志们:

一、认清形势,准确定位,深刻理解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意义

第一,做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林业党建工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坚决反对腐败,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利于优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奋进的发展环境。全市林业系统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及要求上来,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加强林业系统党建工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保障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进一步摆上首要位置,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

第二,做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加快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保证。近年来,我市林业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森林资源面积持续扩张,蓄积不断增长,质量显著提升,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产业支柱作用日渐显露。但也应当看到,我市林业生产存在的经营方式粗放、林地产出率低、发展机制不活、产业层次不高等问题,尚未得到明显扭转,林业发展依然任重而道远。“十二五”林业产业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征程已经开启,林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必须紧紧跟上,伴随左右,为发展现代林业提供可靠的组织、政治和纪律保证。

第三,做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加强林业干部队伍的现实需要。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总体上看,我市林业系统党员干部队伍是一支思想过硬、素质较高、能力较强、作风务实、值得信赖的队伍,无论面对种种困难干扰的造林绿化、结构升级任务繁重的林业产业发展,还是突发易发事件较多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林政执法和森林防火等任务,都能做到政令畅通、行动积极、知难而上、无私工作。但是,受到林业有关政策的调整、各项改革深入推进和林业产业逐步搞活等因素的影响,也有一些基层单位抓反腐倡廉工作力度减弱,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不严,使得少数同志放松廉洁自律要求、淡化党性修养,导致思想有所滑坡,行动有所偏向。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及纪检监察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决不能放松对党员干部的要求、约束和监督,要特别加强对党员干部权力观、价值观、利益观的教育。把做好反腐倡廉工作,作为培养干部、保护干部的需要,作为“人才兴林”的需要,坚持不懈、长抓不懈。

二、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有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当前,全国林业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形势依然严峻,突出表现在:一是违纪违法案件数仍然较高。二是涉林职务犯罪问题十分突出。三是群众来访反映林业问题的数量有较大幅度增长。四是林业行政案件发生的总量仍然时有发生,有关林政执法、林权制度改革、林地征占用等方面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仍较多。之前,我市个别基层林业单位也有过深刻的教训。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林业的发展,也对林业的社会形象产生了负面影响。为此,我们必须要正视问题,找准症结,认真谋划,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一,要强抓廉政教育。反腐倡廉,教育是基础。近年来,各位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林业建设,林业项目资金逐年增多,各级林业部门的责任不断加重。各级林业干部职工特别是与重点岗位的同志,如果不能正确认识和对待责任与权力,滋生腐败的风险也在同步放大。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从保护干部、爱护干部的角度,积极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多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片、大力宣传廉政文化知识和廉政文化理念,增强拒腐防变意识。要监督党员干部落实《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要求牢记八个禁止、五十二个不准,提醒党员干部从小处着眼,从细微处着手,防微杜渐,带头做到政治上清白、情操上高尚、工作上勤奋、作风上朴素,时刻保持“务林人”清廉本色。

第二,要突出监督重点。各级林业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特殊岗位的监管力度。一是要加强林业项目资金的运行与管理。要严格规范林业项目建设资金的运行管理,坚持集体研究,尊重事实,讲求实效,阳光操作的原则,做到专款专用、单独建帐、单独核算。严禁以任何形式挤占、挪用项目资金,更不允许借项目实施来谋取个人和小集体的利益。对重点工程资金的使用,各地要加大稽查力度,把退耕还林资金、生态公益林资金、林业救灾资金及其他重点工程项目资金等作为稽点,进一步加大资金使用的透明度,防患于未然。二是要加强对资源保护的监管。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的推进和市场潮流的涌动,森林资源保护的压力一直较大。未批先占、少批多占、乱批乱占林地尚未杜绝,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植物资源等现象时有发生。资源是林业的基础,希望各级林业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对资源保护的监管力度,要把资源保护的监督纳入日常工作中,坚决杜绝各类破坏行为的发生。三是要加强对林业民生工程实施的监督。当前,要把监督的重点放在国有林场危旧房改造、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补助、林农有关补贴等资金的发放和使用上,确保国家的惠民政策不折不扣地得到贯彻落实。四是要加强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督查。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已基本结束,但改革中遗留的问题依然较多,各地要切实做好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明晰产权,化解纠纷,进一步加强对林权登记、发证情况的监督检查,纠错查违,健全档案,完善手续。

第三,要狠抓林业行风建设。林业系统基层站所多,执法机构多,执法人员多,很多事情直接涉及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社会影响面广。各级林业部门要紧密围绕林业中心任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充分发挥业务主管部门的作用,进一步推进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工作,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一是加强对林业行政许可审批和林业执法的监管。严格规范林业行政执法行为、刑事案件办理程序和木材检查、稽查工作程序。二是巩固林业系统治理公路“三乱”成果。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监督检查,防止“三乱”现象反弹。三是要加强基层“两站一所”建设。进一步加强木材检查站、林业工作站、森林公安派出所“三化”建设和文明示范窗口建设。优化各级林业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公开办事部门、办事内容、办事程序、办结时限,努力提高行政效率。四是要深入推行民主评议行风活动。认真总结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的好经验,创新评议的工作内容与工作方法,完善评议工作制度,突出群众监督,把民主评议行风活动与创先争优活,与“四型”机关建设,与探索建立纠风长效机制等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取得实效。五是扎实开展厉行节约专项治理。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关于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的相关规定,严控“三公”支出,杜绝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发生。六是要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各级林业部门要切实畅通信访渠道,要把信访举报作为发现问题、纠正错误、化解矛盾的重要途径。对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要认真对待,认真核实,及时答复。对反映不实或一时难以解决的,要耐心解释说明,切实做好维护稳定工作。

三、加强领导,完善措施,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大事。全市林业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各级干部,必须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把反腐倡廉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切实担负起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责任,认真工作落实,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第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觉地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过问,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督查,自觉承担起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同时要充分发挥班子其他成员作用,坚持“一岗双责”,按照工作分工,业务工作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重要工作日程,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

第二,要加强制度约束。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努力抓好各项制度建设。一是要健全廉政教育制度。建立和完善党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廉政谈话制度、任前廉政教育培训制度等,促进廉政教育经常化、规范化。二是要健全廉政预警制度。突出对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廉政跟踪,从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制度机制、业务流程等方面查找单位和个人的廉政风险,加强预警防范。三是要健全监督制度。健全完善民主生活会、党组(党委)议事规则、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等党内监督制度,建立健全行政监察、内部审计、项目稽查等专项监督制度,完善林业工程项目建设监管和竣工验收管理等,消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第三,要加强自身建设。林业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强新本领。一是要掌握新知识。要多掌握法律法规,依法进行监督、办案;要多掌握经济和财会知识,成为资金监管的行家;要多掌握不同林业重点工程的政策规定,确保监督有效。二是要积累新经验。要善于发现和解决复杂问题,善于分析带有规律性的问题,善于提出前瞻性的问题,增强工作主动性。三是要增强新本领。要提高创新的本领,在创新中突破深层次的问题,推动工作前进;要提高协调的本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提高抓结合的本领,使纪检监察工作与业务工作、基层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要提高宣传教育的本领,善于发现典型和总结经验,营造反腐倡廉的浓厚氛围。

同志们,发展现代林业是我市农业提升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发展现代林业的迫切需要。希望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有效的工作,把林业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好,把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任务完成好,促进林业产业发展和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