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干部带案下基层行动办法

机关干部带案下基层行动办法

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有效化解信访积案,从根本上减少越级上访、集体上访和非正常上访问题的发生,为全国“两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构建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按照《中共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机关干部带案下访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市委、市政府决定自2012年2月下旬至10月底,在全市开展机关干部带案下访活动。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部署,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案下访活动,转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实现工作重心下移,推动信访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促进信访积案有效化解,切实治理好源头问题,坚决防止发生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

二、主要任务

(一)推进信访工作责任制的全面落实。通过带案下访活动,检查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全面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认真排查、切实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信访矛盾和信访问题,做到领导同志带头研究信访工作、带头解决重大疑难信访问题。

(二)推动信访积案的有效化解。通过活动开展,协调推动信访问题解决,实现有理诉求解决到位、无理诉求解释疏导到位、缠访闹访稳控到位、违法犯罪打击到位、确有困难帮扶救助到位,尽最大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各工作组所带案件时限内办结率要达到100%,终结认定率要达到85%,稳定率(息诉罢访率)要达到80%。监督中央、省、市下拨特殊疑难信访问题专项资金的配用。

(三)实现信访秩序进一步好转。通过带案下访和督导检查,真正把信访群众吸引在当地,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实现进京、到省非正常重复上访量减少和排名后移,预防发生新的矛盾。

(四)加强对信访突出问题的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各级党政机关及职能部门的积极作用,透过当前信访矛盾和突出问题,深入研究涉及民生的政策规定,推动已有政策的落实,对不完善、不配套、不协调的,向有关部门提出改进和完善的意见建议;深入研究群众工作和社会管理的新规律、新方法和新措施,推动信访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和创新。

(五)切实转变各级领导机关和干部的工作作风。通过活动的开展,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使广大干部带着感情和责任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耐心细致地做好教育疏导工作。同时,在工作中考察检验基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及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不断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三、方法步骤

成立全市机关干部带案下访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信访局,负责具体事项的沟通联系和组织协调。此次活动,由市委组织部负责抽调纪检、组织干部各6名,再从市直部门抽调责任心强、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熟悉信访政策法规、善于处置疑难复杂问题的干部18人(被抽调人员中,局级干部6人、处级及以下干部24人),组成6个工作组,每组再由市信访局抽调1名人员负责联络工作。工作组办公地点分别设在道里区、道外区、南岗区、香坊区、松北区和市信访局。驻区工作组由所在区提供办公场所、交通工具,并负责后勤保障等工作。本次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召开全市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会议,对机关干部带案下访进行全面部署;由市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抽调干部培训会议,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提出要求;由市信访局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信访积案进行梳理,转交各工作组。各工作组在带案下访工作正式开展之前,要认真研究熟悉案件,吃透政策法规精神,找准问题症结,确定工作思路及突破口,切实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此次活动涉及的涉法涉诉案件,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处理。

第二阶段:具体实施。各工作组深入基层,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对信访积案要集中攻关,努力实现“案结事了”和人员稳定。对诉求合理、法律和政策有明确规定、应该而且能够解决的问题,要坚决一次性处理和化解到位;对上访群众反映的问题有道理,或生产生活确有实际困难、反映的问题存在合理因素,但需要研究制定相关政策解决的,由工作组牵头组织研究,拿出明确的指导性意见,协调推动有关地区和部门抓好落实,需要市级制定出台政策的及时提出对策建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几经处理、已依法按政策解决到位,仍坚持过高要求、未履行终结程序的要抓紧结案,已经终结结案的,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调解等手段,做到宣传教育到位、救助到位、违法行为依法处理到位。对群众反映诉求合理且能够解决,却推诿扯皮不负责任致使矛盾激化上行的,要提出追究信访工作责任建议。

第三阶段:总结验收。工作结束后,各工作组要向全市机关干部带案下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总结报告。全市机关干部带案下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组工作情况进行验收,并形成工作报告呈报市委、市政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切实把机关干部带案下访活动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集中时间和力量抓好此项工作。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情况、指导工作,亲自动手推动问题解决。全市机关干部带案下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工作督导,随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编发工作简报,确保工作有序进行。

(二)深入调研,积极探索建立信访疑难案件化解稳定的长效机制。要把此次活动作为与群众交流、倾听群众呼声的机会,广泛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以此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着力点。同时,要对信访问题的产生、发展直至问题解决的全过程进行调研,总结新经验、新做法,以点带面,推动信访工作整体水平提高。

(三)全力支持,为机关干部带案下访活动提供强有力保障。各有关部门要树立全局意识,把工作能力强、业务素质精、既懂得政策又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干部抽调出来从事此项活动。同时,要在经费、车辆等方面提供保障,确保此项活动顺利开展。

(四)严肃纪律,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各工作组组长是工作组第一责任人,下访期间原则上不得请假。如遇特殊情况需要调整,经全市机关干部带案下访活动领导小组同意后,方可由同职级的干部替换。在下访过程中,各工作组要轻车简从、廉洁自律,认真完成工作任务。各区、县(市)要参照本方案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活动结束后形成书面材料报市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

五、组织领导

成立全市机关干部带案下访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