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办公室作风建设会议讲话

县委办公室作风建设会议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一是做好“三事”,转变思想作风,树“能干”形象;二是抓好“三实”,转变工作作风,树“实干”形象;三是做到“三带”,转变领导作风,树“真干”形象;是严守“三纪”,转变纪律作风,树“苦干”形象,对县委办公室作风建设会议讲话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县委办公室作为作为县委的综合办事机构和参谋服务机构,是县委沟通上下、联系左右、协调内外的枢纽。参谋决策是其第一要务,思想作风的转变,直接关系到县委工作决策的做出和工作部署的落实、县委办公室作为县委的服务部门,肩负着为县委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的重要职能职责,要以领导满意不满意、基层满意不满意、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办公室的作风好不好、硬不硬,关键在领导干部,领导干部的作风就是表率、就是导向。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垂范、带头协作、带头负责,具体材料请详见:

县委办公室作为县委的“窗口”,作为全县的“一号”部门,担负着县委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促检查、服务保障四大职能,作风转变的程度直接关系到县委工作的落实成效,关系到领导、部门对办公室的满意程度。办公室转变作风要从四个方面着手,建一流队伍,创一流服务,树立第一品牌机关新形象。

一是做好“三事”,转变思想作风,树“能干”形象。县委办公室作为作为县委的综合办事机构和参谋服务机构,是县委沟通上下、联系左右、协调内外的枢纽。参谋决策是其第一要务,思想作风的转变,直接关系到县委工作决策的做出和工作部署的落实。想事要全面,想的宽而细。办公室无小事,每一件事情都牵挂大局,县委办公室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全县全局工作,影响着各个系统、各个部门的工作。因此,县委办公室每一位同志必须增强全局意识,事事做到“围绕全局、谋划全局、服务全局”;事事处处必须从领导工作的需要出发;事事处处都要自觉维护党和政府的权威,维护领导同志的威信;事事处处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维护大局、维护党委的形象。谋事要超前,谋的深而远。县委办公室作为县委的智囊团、参谋部、服务部,要紧紧围绕县委重大举措、重要活动、重点工作,搞好超前服务,做好参谋助手。要围绕今年全县的工作主题(“抢抓新机遇,打造新优势,推出新举措,实现新突破”),深入基层,开展综合调研出典型;围绕“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个案调研析原因;围绕“三年大变样”,开展超前调研供信息,为推进**县域经济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干事要用心,干的快而精。县委办处于沟通上下、联系左右的枢纽位置,工作要雷厉风行,高效办事、优质办会、精品办文。因此,办公室文稿起草要做到领会意图快、拟定提纲快、起草文稿快;督促检查要做到掌握分析情况快、撰写呈送报告快、督促落实反馈快;筹办会议要做到通知联络快、布置会场快、会后清理快;保证值班工作不错、不漏、不迟;车辆管理安全、迅捷、准时;机要保密收全、管好、用活;信访处理规范、快捷、高效等等。要通过各个环节提速度、抓质量为办公室工作争效率、出精品。

二是抓好“三实”,转变工作作风,树“实干”形象。县委办公室作为县委的服务部门,肩负着为县委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的重要职能职责,要以领导满意不满意、基层满意不满意、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务实肯干。县委办公室作为上传下达的枢纽,要察实情、说实话、办实事。随着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办公室要在完成日本文来源:9i文秘常事务的前提下,充分运用办公室上下贯通的信息报送网络体系,切实掌握全县改革发展稳定中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对于实际情况要实事求是的快速上传,以利于县委领导在第一时间掌握情报,及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求实创新。创新在于大处,更在于小处。办公室工作的创新,更多的体现在于工作细节处追求高标准。面对新的形势和繁重的任务,在加快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进程中,县委办公室的每一位同志都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谋新策,出新招,创新意,把创新的理念、创新的要求落实和体现到每一项工作中去。落实高效。办公室作为县委的直接服务部门,要坚持立说立办、常事快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明确工作职责,严格定岗、定人、定责管理,规范办文、办会、办事等工作程序,严把政策关、文字关、装订关,多出精品公文;搞好会前调研、会中服务、会后总结,多办精品会议。处处留心,时时细心,力求各项工作零失误,让领导、部门、群众“三满意”。

三是做到“三带”,转变领导作风,树“真干”形象。办公室的作风好不好、硬不硬,关键在领导干部,领导干部的作风就是表率、就是导向。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垂范、带头协作、带头负责。带头垂范、身体力行。特别是在查摆问题阶段,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带头查找差距不足,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改进自身存在的不足。注重在思想上、作风上和纪律上严格要求,从主观上检查纠正领导思想上的本位主义和个人主义,树立全局意识和宗旨观念。带头协作、追求实效。办公室领导班子既要按照集体分工,恪尽职守、各司其职,努力抓好本职工作,又要胸怀全局、协调配合,关心和支持其他成员的分管工作;努力形成分工负责、团结协作的良好局面。带头负责、坚持原则。分管领导要主动分担责任,大胆管理,不怕得罪人。要发扬办公室讲团结、讲政治的优良传统,坦诚相见、彼此关爱,相互信任、相互监督,不搞随声附和,不当“和事佬”,不做“老好人”,不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加强沟通协调,促进班子和谐相处,切实维护班子团结,不断增进办公室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是严守“三纪”,转变纪律作风,树“苦干”形象。“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县委办公室作风的优劣,关键在于纪律作风。遵守政治纪律。党委办公室工作的最大特点就是政治性强。提高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对县委办公室当好参谋助手,发挥枢纽作用至关重要。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切实提高办公室整体的思想认识水平,进一步做好工作夯实思想基矗一要坚定立场,保证任何时刻头脑清醒,防止在上级政策调整时,反映迟钝,延误时机;防止在形势严峻,困难突出时,畏惧困难,失去信心。二要时刻与县委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执行党委的决策和部署,保证县委意图落到实处。三是加强教育,认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加强办公室政治学习,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堡垒。遵守工作纪律。一个团队必须有铁的纪律作保障,没有纪律,就是一盘散沙。办公室是县委工作的“中枢”,有着详尽完善的各项规章制度,要把这些制度切实落到实处。特别是全体人员都要按程序办事,不擅自主张。凡是定下的事,都要无条件地执行;凡是定下的制度,都要不折不扣的遵守。坚持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越位不缺位、不拖延不误事。遵守生活纪律。作为县委的窗口单位,办公室人员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时时、处处、事事严于律已,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生活上多纵向比较,耐得住清苦,守得住小节,受得了寂寞,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坚决防止把市场经济的等价交换原则引入办公室工作中来,杜绝一切利用工作之便拉关系、谋私利的行为。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要洁身自好,干净干事,抗得住各种诱惑,经得起各种考验,正正派派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慎独、慎微、慎始、慎终,自重、自盛自警、自励,特别是在日常生活中,在八小时之外,要谨言行、慎交友,不参加或少参加与工作无关、不必要的应酬活动,把时间、精力放在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