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级严打整顿动员会议书记发言

县级严打整顿动员会议书记发言

同志们:

县委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工作,表彰鼓励先进,认真分析形势,安排部署工作,动员全县上下立即行动起来,迅速掀起春季严打整治行动高潮,进一步提高平安建设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我县跨越发展进位赶超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刚才,同志作了非常详实的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全面深刻,部署工作明确到位,我完全同意。下面,就今年的平安建设和春季严打整治工作,我讲四点意见。

一、深化认识,提振精神,进一步激发政法维稳工作新动力

总书记明确指出,在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全党同志更要居安思危,贯彻落实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的要求,全面把握和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因此,全县各级、尤其是政法综治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政法维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思想统一到对当前形势的正确判断上来,进一步提振精神、激发动力,毫不放松的抓实抓紧抓好政法稳定工作。

要从总结经验肯定成绩中,深化认识、激发动力。过去的一年,是我县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在跨越发展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的一年,也是政法维稳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新进步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全县政法综治部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开拓创新,务实拼搏,不断深化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认真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和基础性问题,平安建设的水平和档次都有新的提升,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创造了优良的社会治安环境,得到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在全市组织的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调查中,我县分别位居全市第一、第二名,县公安机关在“清网行动”中,网上逃犯下降率位居全省县级公安机关第一,获得了公安部表彰奖励。应当说,我县能有今天这样经济繁荣、事业进步、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政法维稳战线上的同志们功不可没。大家恪尽职守、顾全大局,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为发展付出了艰辛努力、作出了重要贡献。刚才,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就是优秀的代表。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在座的各位以及辛勤工作在维稳第一线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要从保稳定促发展中,深化认识、激发动力。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的开局之年,更是我县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切实做好政法维稳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水平基本稳定的压力增大、困难增多,就业压力也将进一步加大,如果处理不好,就有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社会矛盾依然多发易发,治安热点问题不断涌现,特别是矛盾纠纷、治安案件、刑事犯罪相互交织,很容易引发极端事件;社会管理日益由静态向动态转变、由现实向虚拟延伸,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管理难度明显加大;政法机关的执法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全社会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不断增强,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我们执法司法能力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面对这些新挑战新任务,如何更好更快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做好政法维稳工作,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要从讲政治保民生中,深化认识、激发动力。我们的党政工作千头万绪,从某种程度上讲都很重要,但最基本、最核心、最关键、最要害的就是发展经济、维护稳定。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什么事情也办不成,经济发展也就更无从谈起。这个道理,小平同志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鲜明地提了出来。现在中央一再告诫我们,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可以说,抓不好经济工作,是失职、是不称职;抓不好稳定工作,同样是失职、是不称职。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政法维稳工作跟其他工作有所不同,越是形势好、局势稳的时候,越不能有一时一刻、一丝一毫的放松,一旦松下来就很容易出问题,这是政法维稳工作的铁律。特别是今年全国上下重大活动比较多、政治敏感时段比较集中,政法维稳工作与往年相比,挑战更大、压力更大、责任更大,更容不得有丝毫的闪失。全县上下一定要增强“两手抓两手硬”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定要把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一定要把建设平安的任务样样落到实处,确保全县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二、拼搏实干,开拓创新,奋力开创全县平安建设工作新局面

县第十三次党代会规划了今后五年我县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要把我县建设成为“现代产业发展集聚地、文化生态旅游新高地、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地”,为了实现这个宏伟目标,我们提出了很多新举措和新办法,尤其是在刚结束的科学发展大会上,对年具体要怎么做做了详细的安排部署,要实现这些决策部署,没有一个良好稳定的社会环境作保障,一切将无从谈起。因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上下要牢牢把握发展的大局、维稳的大局,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集中解决一些关键性全局性的问题,不断提高政法维稳和平安建设科学化水平,努力建设基础更牢、水平更高、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

(一)着力为大营造和谐环境。全国“两会”即将于初召开,省党代会将于份召开,党的大将于下半年召开,能否确保这些关键时期的大局稳定,是对各级领导班子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中央提出,为党的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今年政法维稳战线上的首要任务,要坚决防止发生重大政治性事件、非法聚集事件、大规模群体性事件、暴力恐怖事件。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一目标要求,更加注重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把各种风险挑战估计得更加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加周全一些,千方百计把安全漏洞堵塞住,千方百计把基础工作搞扎实,千方百计把矛盾纠纷化解好。首先,要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决遏制上省进京非正常上访,落实包案和稳控措施,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化解、早稳控,实现上省进京非正常上访“零增长”。今年,凡特殊敏感时期发生上省进京非正常上访的,对责任单位年终考核时将实行“一票否决”;二是坚决防止发生群体性上访事件,认真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的工作原则和“谁制造矛盾,谁承担责任”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信访信息预测预报预警制度,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初始阶段和萌芽状态,并制定相关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要及时果断地处置好;三是全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健全和落实县乡两级党政领导定期公开接访、包案回访、挂牌督办等制度,集中清理涉法涉诉、重信重访、执行积案等突出问题。县乡党政及企事业领导干部,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实行重点信访案件的包保责任制,健全完善大稳定格局;四是大力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既要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方便群众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以信访形式表达诉求,并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及时化解社会矛盾,与此同时,要坚决打击借信访之名做违法之事的行为,依法维护信访秩序,确保信访行为合理有序。在这里我强调一下,就是合理诉求的实现必须要以不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的合法权利为前提,有理不能无序违法上访,无理更不能违法取闹,不管是什么人,也不管是什么理由,只要采取违法过激方式,闹访、缠访,甚至要挟党委、政府,最终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同时,要加强引导,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加强对涉及社会政治稳定舆情的收集、分析、研判和处置,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及时回应、有效疏导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社会热点问题,提高舆论引导的及时性、权威性和公信力、影响力。加强和改进重大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制度,提高时效性,增加透明度。重点打击利用网络、通信工具等手段制造不良舆论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网络舆情的研判引导,确保对网上炒作苗头第一时间发声,对网上热点问题第一时间回应,对网上不实信息第一时间澄清,对网上串联煽动和制造谣言的第一时间封堵删除,决不能等形成负面影响后再被动应付。

(二)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是政法维稳工作的主线。各级政法维稳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紧紧围绕我县“跨越发展、进位赶超”工作基调和“三个高于、三个提高”目标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服务第一要务,为加快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坚强保障。要密切关注经济发展形势和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认真研究依法保障实体经济发展、稳定物价、深化改革等方面的新情况,切实保障宏观调控政策的有效实施;全面开展“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周边环境集中整治”和“打霸除恶”专项行动,做到项目到哪里,治安保障就到哪里,切实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对涉及企业的案件,要讲求办案方式方法,正确处理好打击与保护、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审慎使用强制措施,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全力支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统一;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活动,妥善处理经济纠纷,依法严厉打击经济领域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依法整顿和规范各类商品特别是食品药品生产经营活动。

(三)妥善化解矛盾促进和谐。要以发现得早、化解得了、处置得好为目标,在源头治理、妥善处置上下功夫,防止社会矛盾积聚、激化。要把各级出台的惠民政策落实好,统筹协调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源头上、根本上预防和减少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要建立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和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机制,进一步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水平,防止因决策不当、处置不当引发或激化社会矛盾。要加大从政策制度层面解决群众利益诉求问题,着力解决好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要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建立健全党委政府主导的群众利益协调机制、群众权益保障机制、社会矛盾调处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主动解决群众诉求,统筹化解矛盾纠纷。要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作用,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多种办法,最大限度的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四)积极探索创新社会管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保障社会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石。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远近结合、统筹规划,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加大工作力度,勇于攻坚克难,在创新中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应该说,在这方面,我们县已经有了一些很好的探索和创新,比如,县公安局探索实行的村治保主任驻所联勤机制,既缓解了基层派出所警力不足的矛盾,又提高了村治保主任维护村级社会治安的能力和水平,这种创新做法受到了省公安厅的表彰奖励;县委办公室探索开展了“家庭拒绝邪教”承诺活动,以签订承诺卡的形式,深入千家万户开展宣传教育,引起了群众的广泛关注和接受,省委办公室专门在我县召开全省“家庭拒绝邪教”承诺活动试点工作会议推广经验做法。所以说,创新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在工作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重要节点上,都可以创新出新的办法、新的举措。下一步,在管理规划上,要根据县城、乡镇、农村的不同特点,统筹发展、民生、稳定三大任务,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努力探索具有特色、时代特征的社会管理新路子。在管理理念上,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重点抓好面向“社会人”的人性化服务,面向困难群体的社会保障服务,面向弱势群体的社会救助和福利服务,在服务中优化社会管理。今年,将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推行居住证制度,力争省级行政区域内流动人口全部实现“一卡通”,使流动人员尽快享受到最基本的公共服务。在管理方法上,要重点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形成扁平化管理方式,提高社区管理效能,使社区成为创新社会管理的基础、构建和谐社会的阵地。新泰市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起步较早,去年被确定为全省23个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县市区之一,他们在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创新社会管理方面做得非常好,实现了社会管理创新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服务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这些创新的举措和办法我们要好好的学习、好好的总结,促使我们的工作上档次、上水平。在管理手段上,要研究制定管用有效的措施,加强流动人口、刑释解教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等重点群体的管理,强化对社会闲散青少年的教育引导和流动人口的管理服务,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加强城乡结合部、公共聚集场所等重点部位的管理,坚决查禁“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依法打击网络犯罪,有效解决“虚拟社会”管理中出现的各种复杂问题。在管理机制上,要不断完善社会管理的保障机制、齐抓共管机制、新型社区管理和服务长效机制,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深入开展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及时发现培养、总结推广典型经验。

(五)强化基层基础固本强基。常言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要牢固树立固本强基的思想,把精力人力财力物力更多地投到基层,健全完善人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钱往基层花的体制机制,为政法维稳工作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要大力加强乡镇(街道)和村(居)综治办建设,不断加强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政法组织建设,持续加强群防群治组织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组织健全、力量充足、覆盖广泛的基层维稳工作队伍,切实提高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要建立健全政府投入和社会投入相结合的基层经费保障机制,加强信息化和物防技防设施建设,把“买药治病”的钱用来“强身健体”。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完善基层服务网络,提高社区、村居组织管理辖区的能力。要深入开展平安乡镇、平安村居、平安企业、平安学校等一系列创建活动,真正把平安建设的触角延伸到各个行业各个单位,积“小平安”成“大平安”。

三、重拳出击,重点突破,迅速掀起春季严打整治行动新高潮

根据目前面临的形势,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从现在起至底,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春季严打整治行动,切实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切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建设“生态、活力、幸福”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当前,我县正处于社会转型、经济转轨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也是刑事犯罪的高发期、各类社会矛盾的凸显期,极易滋生霸恶势力,如果打击不力,任其形成气候,不仅影响社会治安,而且阻碍各项发展措施的落实和推进。因此,在发展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县委仍然组织开展这次严打整治行动,目的就是通过整治行动,最大限度地消除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因素,营造加快跨越发展的良好氛围和群众安居乐业的和谐环境,进一步树立起党委政府的权威。各级各部门务必要充分认识严打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明确职责,精心组织,迅速行动,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二)宣传上要大造声势。县严打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组织召开新闻会,通过在报刊、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上开辟宣传专栏,向社会广泛宣传严打整治斗争的意义、目标和措施,及时报道行动开展情况,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行动期间,要适时召开公判会、公捕会,进一步增强震慑力量。每个乡镇(街道)都要在乡镇驻地悬挂标语横幅10幅以上、发放严打整治明白纸1万张以上,每个村庄都要张贴标语口号10条以上,各单位各部门都要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鼓舞群众积极检举揭发,形成全党动员、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行动上要形成合力。五个战区的指挥长要对本战区的严打整治行动负总责,按照《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好严打整治行动;公安机关要力争在短期内,迅速打掉一批影响恶劣的霸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一批罪大恶极的犯罪分子,破获一批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两抢一盗”案件;检察机关要提前介入案件的侦查和审讯,及时批捕和起诉犯罪分子;法院要在确保办案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提高办案效率。各乡镇(街道)要在深入排查治安混乱村庄和突出治安问题的基础上,确定重点整治的村庄、部位,从本乡镇抽调力量,坚持治安、班子、经济一起抓,多管齐下,标本兼治,全面治理整顿,努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对乡镇力量难以整治的混乱村庄,由县严打办组织专门工作组驻村整治,力争彻底改变混乱面貌。

(四)过程上要强化督导。会后,各乡镇(街道)、政法各部门要在三天内层层召开动员会,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迅速形成严打整治的高压态势。县严打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组织好督导调度,不定期督导调度各乡镇、各战区的严打行动开展情况并公开通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逐一找准症结,切实加以改进和解决;对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总结宣传,推动面上工作的深入开展。行动结束后,由县严打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汇总各战区战果和各乡镇严打整治行动取得的成果,县里将把行动开展情况作为年终综合考核评定的加减分因素,严格兑现奖惩。

四、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政法稳定工作取得新成效

维护社会稳定,责任重于泰山,关键在于落实。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讲落实、抓落实、重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地落实好各项政法维稳措施,确保全县社会和谐稳定。

要压实责任、强化考核。抓稳定,责任要清晰,考核要具体,问责要有力。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层层签订平安建设目标责任书,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维稳责任网络,建立起自下而上、清晰严密的“宝塔型”工作责任体系,把维稳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县委政法委要切实提高领导能力、统筹能力、监督能力,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真正落到实处;各乡镇(街道)要整合力量,加大投入,营造环境;人大、政协机关要关注政法综治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各级综治部门要加强协调指导、督导检查、情况控制,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政法各部门要充分发挥骨干作用,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平安的神圣职责;各部门各行业要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组织开展好本系统本行业的平安建设活动;新闻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创造更加浓厚的舆论氛围,切实构建起“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政法综治部门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明确了责任之后,督查考核就要紧紧跟上,拿出有效管用的办法来,抓好了怎么样,抓不好怎么办,出了问题如何问责,都要一样一样理清楚、说明白。对出了问题特别是严重问题的,首先要问责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对维稳工作做得好、驾驭复杂局面能力强、符合条件要求的优秀干部,要及时提拔重用。

要从严治警,从优待警。新时期新任务对政法队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把队伍建设始终摆在突出的位置,认真开展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为内容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始终保持忠诚的政治本色,始终坚持为民的宗旨观念,始终坚守公平正义的职业追求,始终秉持廉洁奉公的道德操守。要与开展“解放思想跨越发展大讨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与贯彻全县干部作风建设大会精神结合起来,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持续加大纪律作风建设力度,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和纪律防线,确保公正、严格、文明、廉洁执法。既要利用因司法不公引发涉法涉诉信访、个人极端事件、群体性事件、舆论炒作的案例,对政法干警进行经常性的警示教育,又要树立起一批公正司法的模范,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组织广大政法干警认真讨论和反思,为什么有的同志工作几十年、办案成千上百件,却没有出现一件错案、引发一起上访?而有的同志却屡屡犯错,甚至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通过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教育政法干警树立公正之心、恪守公正之德、践行公正之举。对刑讯逼供、涉案人员非正常死亡、涉案财物管理、乱收费乱罚款、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和诉讼难、执行难等问题,要进行专项治理,力争每年都解决几个顽症。对违法违纪问题要严肃查处,确保队伍的纯洁性,树立干警的好形象,增进群众的信任感。我们既要从严治警,又要真情关心、真诚爱护这支队伍,切实做到政治上关心,精神上鼓励,工作上爱护,生活上体恤,充分调动广大政法干警的积极性,把政法队伍打造成作风过硬、战斗力强、经得起考验的队伍,打造成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社会各界认可的队伍。

要完善机制、提高能力。各级政法维稳干部都要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实情察民意,加强沟通听民声,公正执法聚民心,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实践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的能力。按照省委要求,县委将进一步加强政法委建设,明确定位,规范职能,理顺机制,完善机构,充实力量,为县委政法委履行职责提供有力保障。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维稳信息工作体制机制、处置重大突发事件联合指挥机制,依法明确各类突发性事件处置指挥权限、程序和现场处置原则,完善符合实战要求的预案,提高对突发事件的预测预判、现场指挥、依法处置、舆论引导能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刑事案件,不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不发生进京到省滋事丢丑事件,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进一步巩固我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好局面,树立起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稳定关系大局,和谐连着民心。我们一定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锐意进取,务实拼搏,奋力开创政法稳定新局面,以实际行动促进跨越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