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好三好一满意活动医院领导精华

开展好三好一满意活动医院领导精华

同志们: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行业作风建设,我们医院决定开展“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的“三好一满意”活动。下面,我就如何开展好“三好一满意”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我们医院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是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必然选择,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确保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顺利进行,维护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保证“十二五”期间医疗卫生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亿万人民群众。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是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的必然要求,要通过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医疗服务质量,树立我们医院在医疗卫生行业中的良好形象。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是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的有效途径,要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规范制度规定,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严格规范医疗服务项目和医务人员的诊疗行为,杜绝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和开单提成、小病大治等现象。我们医院全体干部职工要加强学习,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做好医疗卫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将“三好一满意”活动作为我们医院的“品牌工程”,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真正做到“三好一满意”,成为人民群众真心向往的满意医院。

二、扎实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助推医院各项工作上台阶

(一)明确“三好一满意”活动的总体要求与具体工作目标

我们医院这次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医术好、服务好、形象好,群众满意”为目标,以医务人员高素质、服务高质量、管理高效率为主线,强化教育培训,实施各类主题实践活动,促进全院的文明素质、服务能力和作风建设水平再提高、再跨越,为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创建人民满意医院提供有力保障。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的具体工作目标是:一要服务好。做到以人为本,服务态度热情周到,服务流程简洁明快,服务行为文明规范,服务措施便民利民,服务环境舒适安全,服务信息公开透明,努力实现服务零投诉。二要质量好。做到依法执业,高标准、严要求履行职责,执行核心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到位,确保医疗质量安全、临床用药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努力实现质量零缺陷,医患关系和谐。三要医德好。做到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廉洁行医,坚决抵制商业贿赂等行业不正之风;尊重患者权利,关爱患者,因病施治,严谨求实;加强医德医风和纪律法制教育,大力弘扬高尚医德,完善和落实医德医风制度规范,认真兑现医疗服务承诺,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四要群众满意。医院形象明显改进,医德医风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明显增加。

(二)四个增强,夯实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的基础

在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中,从我们医院整体面上说,要做到四个增强,以此夯实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的基础,确保“三好一满意”活动科学、规范、有序进行,助推医院各项工作上台阶,实现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的初衷与目的。

一是增强宗旨意识。我们医院要坚持新时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病人为中心”的工作宗旨,牢牢把握正确的办院方向。要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医疗卫生工作的首要标准,形成为群众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多解难事的良好风气。要坚决纠正群众观念淡薄、漠视群众利益、服务态度生硬等问题,努力树立群众观念,促进医患关系和谐,为建设和谐医院、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二是增强服务意识。我们医院全体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转变服务作风,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水平。在实际医疗服务工作中,要规范服务行为和文明用语,精简和规范就医环节,保障便民服务设施齐全,方便群众就医。要认真履行手术、麻醉、特殊检查和特殊治疗告知义务,知情同意规范、及时、到位。有效解决预约诊疗、健康教育、用药咨询、诊后随访不到位的问题,坚决纠正“生、冷、硬、顶、推”现象,为病人提供热情、温馨服务,使病人来我院就医,似宾至如归,提高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争取早日康复,重返工作岗位。

三是增强质量意识。我们医院要进一步健全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纠纷隐患排查整改和应急保障体系,做到严格依法执业,认真落实各项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加强医务人员“三基三严”训练,加强重点部门和重点环节的质量安全管理,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要坚决纠正忽视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错误思想,切实解决核心制度落实不到位、诊疗行为不规范、护理人员配备不足、医院感染控制薄弱等突出问题,坚决杜绝因责任心问题导致医疗事故发生。

四是增强廉洁意识。我们医院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讲话中提出的“六个着力、六个切实”的要求,认真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严格遵守《廉政准则》,严肃查处乱收费、以权谋私、以医谋私、收受红包、开单提成和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等违法违纪行为,严肃行业纪律,弘扬高尚医德,树立行业新风气,增强群众对我们医院的信任感。

(三)四个提高,积极投身“三好一满意”活动

在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中,对我们医院每个干部职工来说,要做到四个提高,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以高昂的姿态、充沛的干劲、踏实的工作,积极投身“三好一满意”活动,干出成绩,干出成效。

一是提高政治素质。我们医院每个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等党的理论,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与医院保持高度一致。要树立高尚的思想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以抵御社会上各种不正之风与腐败思想的侵蚀;要不断强化自身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传统美德,确保纪律严明,作风优良,争做人民满意医生。

二是提高文明素质。我们医院每个干部职工要积极参加职业道德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提升文明素质。要积极参与医院诚信教育、职业道德实践等各类主题活动,形成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的良好风尚。要倡导文明言行、普及文明礼仪知识,提升公德意识和自我文明素质。要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利益观,象白求恩那样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三是提高业务素质。我们医院每个干部职工要加强学习,认真学习当今最新医疗业务知识,争做学习型医生。要积极参加岗位培训,提升自身医疗业务技能,在医院中掀起比学习、比技能、比服务、比效益的热潮。要创新医疗业务工作,认真学习和引入医疗新技术新业务,推广医疗实用技术。要通过学习,提高业务素质,做好新形势下的医疗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技术水平,打响我院医疗技术水平过硬的品牌,为医院创造良好经济效益。

四是提高健康素质。随着国家卫生事业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医院干部职工的医疗任务将更加繁重,这就需要我们每个干部职工有更强健的身体。为此,我们医院干部职工要注重身体健康,积极参加全民健身活动,增强自身体质,确保有强健的身体和充沛的精力做好各项医疗服务工作。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三好一满意活动”取得实际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我们医院各支部、各科室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按照医院的统一部署和工作精神,切实加强对“三好一满意活动”的组织领导,要制定活动计划,明确活动目标,按计划扎实推进,实现活动目标。要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努力形成条块结合、分工负责、上下联动、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指导、统筹、协调“三好一满意活动”的开展。要广泛动员全院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扎实开展好“三好一满意”活动。我们医院有关部门要调动各类宣传资源,全面加大“三好一满意活动”的宣传力度,营造活动声势,形成浓厚氛围,助推“三好一满意活动”深入发展。要与工会、共青团、女工等组织紧密联系,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促进“三好一满意活动”向纵深发展,提高活动的广度与深度。我们医院要把“三好一满意活动”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提上议事日程,做到与其他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要把“三好一满意活动”纳入各科室部门目标绩效考核中,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分工,狠抓落实。

(二)统筹安排,强化监督

我们医院各支部、各科室要加强对“三好一满意活动”的督导检查,保证活动扎实有效不走过场。“三好一满意活动”要搞好结合,要与行风建设结合起来,与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结合起来,与本院、本科室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合理规划,统筹安排,确保活动规范、有序进行。要强化监督检查机制,建立监督检查制度,我们医院将不定期对各支部、各科室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表扬先进,激励后进。年终要对各支部、各科室“三好一满意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与年度考核排名和评先评优挂钩。

(三)贴近实际,务求实效

我们医院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重实际、鼓实劲、求实效,不搭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三好一满意活动”既要开展得轰轰烈烈,又要扎扎实实。通过“三好一满意活动”,切实提高我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切实改进我院的医疗秩序和医德医风,切实增强我院的文明程度和广大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真正做好医疗服务工作,让党和政府放心,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