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麻疹乙肝疫苗免疫活动通知

做好麻疹乙肝疫苗免疫活动通知

麻疹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极易引起暴发流行,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是控制麻疹的重要措施之一。年,我国政府承诺在年实现消除麻疹的目标。乙型病毒性肝炎(以下简称乙肝)是由乙肝病毒引起的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大传染病之一。为加速我省消除麻疹工作进程,加强乙肝控制,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年)》确定的重点工作,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省政府和省卫生厅确定于年10月及年11月在全省范围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和乙肝疫苗补种免疫活动。为做好我市麻疹疫苗、乙肝疫苗免疫活动,提高接种率,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麻疹疫苗、乙肝疫苗免疫活动是我省今年医改工作的首条工作任务,是体现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重大举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为做好我市麻疹、乙肝疫苗免疫工作,市政府成立乐平市麻疹疫苗、乙肝疫苗免疫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街道办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办及有关单位也应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加强对本次两种疫苗免疫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两苗接种率达95%以上的目标,力争使明年麻疹的发病率控制在5/百万以下。

二、突出重点、明确职责

本次麻疹疫苗强化免疫的对象为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出生的儿童(8月龄—14周岁),乙肝疫苗补种免疫的对象年1月1日至年12月31日出生的儿童(8—15周岁),接种对象人数众多。做好免疫工作,提高接种率的关键在摸底调查,只有把应种儿童人数摸齐、摸全,才有可能达到预期目标,为此要求各部门及各乡镇、街道办履行好如下职责:

1、市卫生局:负责制定麻疹疫苗、乙肝疫苗两苗免疫活动实施方案,培训免疫接种工作人员,组建固定接种点和流动接种点,加强与教育、文广、各乡镇、街道的协调与沟通,指导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调查摸底、宣传动员、现场接种、资料收集、信息反馈、应急处理等工作。

2、市教育局:负责组织各中、小学、托幼机构(含民办)对本校本园适龄儿童以班为单位进行登记造册(登记表格由省卫生厅统一制定下发)。通过学生向家长发放接种告知书,做好学生家长的宣传动员工作,接种期间各学校和托幼机构建立一到两个临时接种点,组织学生参与接种,接种后要注意观察学生的反应,及时与接种工作人员沟通,确保学生安全接种。

3、市文广局:负责做好免疫接种工作的社会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现代媒体播放接种通知,争取目标人群的参与和理解,提高社会各界参与的积极性。

4、市财政局:本次麻疹疫苗、乙肝疫苗免疫接种活动为免费接种,疫苗、注射器及接种补助由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解决,本级财政负责落实免疫活动所需培训、督导、印刷、宣传等工作费用,并对经费使用进行指导和评价。

5、市药监局:负责对疫苗的流通进行监管,保证疫苗质量。

6、市各乡镇、街道办:负责组织居委会、村委会开展与预防接种有关的宣传、教育及散居儿童的摸底调查等工作,并组织居民、村民及时参与疫苗接种。

三、精心组织、合理安排

本次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接种时间为10月11日—10月25日,乙肝疫苗补种免疫接种时间为11月11日—11月25日,时间紧、任务重。为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各乡镇、街道办及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精心组织、合理安排,持别是卫生部门要制定详细、合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加强接种工作人员的调配,合理设置固定接种点和流动接种点,对入校接种要加强培训和管理,要在学校医务室、办公室、空教室等地设立临时接种点,严禁在进行教学活动的教室开展群体接种。接种点要有醒目的标记,张贴免疫接种宣传画,接种禁忌告知等。在接种过程中要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的要求组织实施,要加强接种后的观察,及时发现和处理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防止群体性不良反应事件的发生。

四、加强督导、确保质量

市政府将抽调市卫生局、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专业人员组成督导组,对各乡镇、街道办及相关部门在本次免疫活动中的准备、实施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免疫接种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