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委领导在农村能源会的发言

市委领导在农村能源会的发言

同志们

又是一项推动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工程,农村生态家园建设既是一项惠及农村千家万户。省委省政府对这个工程十分关注。2004年,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俞正声亲自到市视察了这一工程,要求我市把好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把好事办的农民满意。今年副省长刘友凡又深入到张沟庆丰村检查了这一项目的进展情况,要求我市农村在全省率先实现沼气化。市委市政府对这一工程高度重视,马书记、陈市长今年曾多次深入到农村督查这项工作,多次在全市的大会上强调这项工作。这项会议就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意见,动员全市各级干部群众把生态家园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作为一项德政工程来抓。具体研究好、布置好年的生态家园建设工作。下面,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提高认识、统一认识。

市就曾经发展过沼气生产,早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但由于建池工艺落后,建池原料不当、建设管理跟不上等多种原因,曾一度偃旗息鼓、停滞不前。现在随着技术的改进、工艺的提高,沼气事业又随之蒸蒸日上。从2002年开始,省农业厅、省农村能源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的沼气建设一路高歌,稳步发展,全市已建沼气4400户,其中,2005年,新建户用沼气池1732户,新建三格化粪池卫生厕所4300座。可以说凡是建池的农户,个个都说好;凡是建池的地方,个个都说好,改变了旧的面貌。实践证明,沼气已不是原来意义的一个单一项目,而是由单一的解决农户燃料问题变成了一个解决农村生态环保的综合性工程。由单一的解决农民烧火被烟熏的问题变成了一个促进农村经济可持续的民心工程。由一个单一的农户个体工程上升到一个全国性的国家工程。富民工程。对此,各级干部要有清醒的认识,充沛的认识。

1农村生态家园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重要着力点。近几年来。出台并落实了大量的惠农政策,促进农民收入大幅度增长,整个农村经济形势健康发展。这个基础上,党中央在十六届五中全会上又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奋斗目标,并制定了20个字的新农村建设规范,即: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庄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达到这一标准,需要我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多途径地去努力。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抓好生态家园建设是一个最现实、最明智、最有效的选择。近几年,随着我市农村经济形势的好转,农村楼房高起来了农村生活好起来了但农村在整洁的情况不容乐观,与日益好转的生活极不协调。俞书记到江汉平原检查工作后,曾发表感慨:美丽富绕的江汉平原,处是垃圾。俞书记的批评令人羞愧。实实在地说,这几年,乡村建的很漂亮,管理的很好,农村环境确实很差。有的人猪同室,臭气熏天;有的随意排污、污水横流。六月天蚁蝇满天,不堪入目,严重影响人们健康、影响人们生活质量。采取什么样的方法解决这一问题,除了引导人们改变卫生习惯以外,一个最重要的工程措施就是抓好生态家园建设。通过“一建”三改的措施,使农民的居住环境、卫生环境有一个明显的提高,使农民的生活质量提升一个档次。

2生态家园建设是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的一个重要内容。从两年的实践看。户户都增收。据能源办调查,农户新建一口8立方米的沼气池,终年养猪35头,年产沼气450500立方米,基本满足一家5口日常炊事照明的需要。按目前每瓶液化气90元计算,每年每户可节约燃料费1000元以上,节约的薪柴到市场变卖后,又可收入500元左右,沼液、沼渣作肥料,可节省肥料本钱400元左右,同时,使农作物减少病虫害,农产品质量上升,从而增产增收。张沟镇庆丰村许又香,去年种棉花1.1亩,施沼肥41担,蕾花期用沼夜叶面喷雾三次,未施一粒化肥,棉花早发,桃大桃高,比周边未施沼肥的同品种棉花多增籽棉150斤,多增收400多元,还有三伏潭镇沟二村、沔城镇古柏门村的猪—沼—菜模式,剅河佑林坮鱼场的猪—沼—鱼模式都对比增收500元以上。全市养猪如果发展15万户,每户增收500元,全市增收7500万元。而且往后走,年年都稳定增收。由此可见,建设生态家园是一个致富池、聚财池。

3生态家园建设是实施可继续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环节。当今世界农业的发展呈现了两个主题:一是循环发展。不打农药来生产,健康的无污染的农产品,生态家园建设,基本体现了这两大主题的要求。猪粪人粪进沼气池,沼气烧火做饭,沼液沼渣肥田,形成一个内循环的小系统,生生不息,永续使用,永不枯竭。用沼肥生产的农产品品质好、口感好、价值高,而且还可以改善土壤、提高地力,即一举多用、耐久受益。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发展生态家园不是一个权益之计,而是一个长远之计、根本之策。

市的生态家园正处一个起步良好,当前。方兴未艾的时期,面临着千载难逢的机遇。一是国家和省里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省里把我市列为全省沼气化的重点县市之一,投资规模从去年的190万元,一下子增加到2000万元,建设任务从去年的1900口上升到20000口,为我市大规模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撑。二是广大农户发展生态家园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涨。通过几年的实践,绝大多数地方已经从过去的要他搞变成了现在要求搞、争着搞。这种积极性为我市大规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三是各级党委政府对生态家园建设的重视水平越来越高,市里摆上了议事日程,列入到十一五规划,成为了建设新农村的重要抓手。这种形势下,如果我一些地方仍然漠视以待,就会错失良机,就会受到农民群众的责怪,因此,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站在实施可继续发展战略的高度,站在坚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农民群众做好事做实事的高度,充分认识生态家园建设的重要性,自觉地把生态家园建设当作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来认真地抓、实实在地抓,抓出成效、抓出全省一流的水平。

二、明确目标、强化措施。

基本实现农村沼气化。年,根据省委省政府对我市的要求和我市广大农民群众的愿望。市委市政府拟定用5年的时间发展生态家园户15万户。启动百村生态家园建设工程,并依照一建带三建的要求,新发展生态家园沼气户2万户。这是市沼气事业跨越式发展的一步,任务十分艰巨,各地党委、政府务必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从全市范围来讲,主要抓发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1认真规划设计。要依照分批推进量力而行。制定规划设计方案时注重三个要点:一是从实际出发,从群众的愿望动身。近两年的实践证明,凡是指派性搞的地方,不是讲价钱就是摆困难;凡是自动要求搞的地方,就进度快、质量好。要总结这些经验教训,今年,凡是不要求搞的地方,不搞“拉郎”配,不列入规划,要变指派他搞为他主动搞,一律由村里写出申请,由乡镇统一择优规划后申报。二是要与新农村建设的整体规划搞一致。对一些需要迁村腾田的地方和需要村庄改造的地方,要暂缓进行,千万不能搞朝令夕改,吃后悔药的事。三是要依照整体推进的要求进行规划设计,一个镇内,要注重联村推进,形成块状,形成规模,形成大亮点;一个村内,要注重连排成线推行。有效地发展规模效应。四是注重建设、管理方便、操作方便。即沼渣沼液机械化运输,也便于今后沼气池的维修。总之,要通盘考虑建设与使用的各个环节,落实好每个细节。一旦规划定案要严格依照规划施工建设。

2落实工作专班。前几年。零星发展,靠的市能源办的同志们谋划。今年,板块推进,整体推进,工作量之大是可以想象的单靠市能源办的同志们工作不行,一是要综合乡镇的力量,村级的力量共同谋划。各镇办要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协调、组织这一工作,协调方方面面的工作,并与专班签订责任状,认真进行结帐。各个专班要对建设的先后顺序,原材料的购进、资金的拨付等方面都安排好、调度好。保证整个工程有序的进行。

3组建专业施工队伍。这是保证质量、保证进度的关键。凡是有建设任务的村。要根据工作量算好帐、排好队,对好口的要求,把施工队伍落实到户、落实到日程上。要注重专业队伍的培训。市里最近几天培训骨干,各镇办要发挥骨干的作用,再培训到各个专业队伍的员工上。使每个专业施工人员都会娴熟掌握施工技术。

4形成技术推广网络。建池的目的为了使用。做到建一处、成一处;建一户、好一户,户户用的好。各镇办要在每一个组培训一个注重抓好使用技术的推广与普户。做到村有服务点,组有技术员,户有明白人。

5坚持一建三改同步推进。要注重发挥沼气池的综合效能。动员和引导农户,从各自的实际动身,改厕、改厨、改圈。今年所有建沼气池的地方原则上达到一建三改的要求,从而从整体上提升农民的生活水平。

三、加强领导、完善政策。

认真研究具体措施,各地党委政府要切实把生态家园建设拿在手上抓。班子成员要认真审查规划设计方案。注重解决建设中的具体困难,党委书记要亲自抓,亲自抓好一个村的示范点,分管农业书记、镇长都倾注精力抓,分管农业书记、镇长要到下村检查工作,要检查生态家园建设情况,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关村要固定一名领导专门抓,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

市镇两级也要拿出意见,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中央、省里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市里准备在市委农村工作会上出台一些扶持措施,准备拿出贷款支持,镇办也要想方法给予扶持。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推动广大农民群众建沼气,用沼气的积极性。

要争取农业开发、土地治理、老区建设、扶贫开发等项目资金捆绑起来使用,各个部门要用具体行动积极支持农村生态家园建设。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布置。要对建沼气的地方给予,资金调度上的方便。整合各方面的力量,支持生态家园建设。

对那些行动愉快,要认真进行检查督办。市政府督办室、市农办、市农业局、市能源办要组成督办小组。不定期检查各地的行动及进展情况。措施不力的地方要通报批评,促平衡、促进度。今年年底,由市农村能源办负责,对各地的建设情况进行评比、结帐对按期完成任务的要给予重奖,对不能完成任务的取消来年计划,做到有奖有罚,过硬结帐。

一项艰巨而又光荣的工作,同志们农村生态家园建设。抓好这项工作福荫乡里,惠泽子孙,希望在座的各位下这决心,增强信心,同心协力,为共同营造美好家园、美好农村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