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移民搬迁的会议发言

关于移民搬迁的会议发言

刚才,大家都参加了全省移民搬迁工作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听了省政府办公厅的表彰通报。我县未受到表彰奖励,心里不是滋味,或多或少有些纠结。责任在我,因为在这项工作定位上基于对地方筹资不足和兑现政策的考虑,我当时给这项工作的定位是“图利不图名”,只图多争取钱而不去争第一。从主观上讲,我们自身也感觉到有些方面工作不理想,存在一定的问题;从客观上讲,我县的移民搬迁工作与先进县区有差距,有待进一步加强。现在,我们接着开这样一个会,主要是讲今后怎么搞,我想说的是找准差距,紧扣特色,强力推进。

一、找准差距

我们的移民搬迁应该走在全市前列,应该在省上受奖。可是我们没有受奖,其他县受奖,我们要认真分析移民搬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速度慢。请各镇对照一下你们的工作进程,集中安置点从去年5月就开始筹建,到现在相当一部分镇进程很不好,主体未竣工,基础设施没开始建,这是速度慢的核心问题,我们不解决好是无法面对老百姓的,也无法面对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形成速度慢的主要原因,我觉得有两个:一是各镇在这方面没有投入足够的精力全力推进,二是部分企业揽下工程后很散漫,不把工期往前赶。这两个问题不解决,速度慢的问题就会继续延续下去,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二是造价升。造价抬高有多种因素,有镇上在价格控制上缺少经验的问题,也有施工企业,特别是民间资金进入移民搬迁追求利润最大化的问题。造价抬升继续蔓延下去,对群众是很不利的。三是规划差。我们规划没多少特色,我们建的这些安置小区并没有体现新社区、集镇新区的效果和愿望。四是施工粗糙。新楼房、新社区基本上还是面貌很陈旧的状况。五是精力散。有些镇图简单,找个开发商或引入民间资本搞移民搬迁,但就是价格上去了。开发商搞移民搬迁,不挣钱他是不会做的。移民搬迁这项工作,赵省长说得非常清楚,责任是地方政府,应该放在心上,拿在手上,如果放手让开发商搞,吃亏的是老百姓,受益的是开发商。尤其是我们提出在集镇搞集中安置的情况下,本来集镇就有开发商品房的商机,我们又有移民搬迁建房补助,房子肯定好卖,开发商会挣钱,开发商挣了钱,咱们就没有办法经营城镇。我走了几个镇,给这些镇的书记、镇长说过,移民搬迁简单的让开发商搞,不可取、不提倡。六是不经济。集镇移民安置,要考虑能够想办法筹集部分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可是有些镇在门面房处置方式上、价格定位上,把一些应该拿回来的钱没有拿回来。以上这些问题,还有我没讲到的,请各镇对照各自的情况,来认真查找差距。

二、紧扣特色

找准差距后,还要紧扣特色,不能仅仅为了完成任务来搞移民搬迁。如果这样定位,我们就丧失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我一直在强调的移民搬迁要有的特色。我们的特色是什么?就是集中安置,在此基础上升华到集镇安置,上楼安置。县委王书记在六月份的书记办公会上反复强调要做大集镇并提出了明确要求。赵省长说的集中安置,我们还上升了两个层次,在集镇上楼安置。所以在布点上、在指标安排上,三年内只搞集中安置,分散安置不安排指标。十年移民搬迁,三年不安排分散安置指标,这个要给群众解释清楚。我们这样做不是形式主义,也不是为了出成绩,而是我们土地紧缺的特殊县情决定的。而且我们城镇建设由于缺地欠账很大,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遇集中精力把集镇做大做强,这是我们三年之内要做的一篇大文章。

我们要突出城镇安置、上楼安置,“城”指的是县城,“镇”指的是集镇,这个特色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在坚持特色上,有这样几个问题,下来后请大家认真思考。

一是拉大集镇骨架与片区改造相结合。土地条件优越的集镇要想办法拉大骨架,没有条件的集镇就要进行片区改造。比如毛坝镇土地紧缺,没有条件拉大集镇骨架,可以对河堤沿线的片区进行改造,既把城镇建设好了,也把移民搬迁的问题解决了。在集镇搞移民安置,搞“填空”式建房,这里找点空地安置几十户,那里找点空地安置几十户,太小家子气,我是不赞成的。集镇搞移民搬迁布局,要么就拉大骨架,要么就实行片区改造,一块一块往前推进。

二是做美新区与改造旧镇相结合。移民搬迁有基础设施配套,用好这个机遇,改造旧镇,装饰集镇,将城镇功能和水平提高一个档次。我曾给几个镇说过这个事情,他们可以搞试点,比如麻柳镇,当时我说这是县与县交界的地方,要好好改造,打造特色集镇,县政府可以大力支持。总之,一个镇通过几年努力,要使集镇有点特色,不但要做大集镇,还要做好集镇。

三是进城搬迁与入镇搬迁相结合。现在我们要明确提出进城搬迁,进城搬迁怎么搬迁?是我们在县城周边布些点,还是我们统一搞,我觉得还是统一搞好,由城投公司建移民搬迁房,现在的棚户区改造,可以建些高层作为移民搬迁房,不能为了移民搬迁建些六层以下的房子,不但不能为城市增添亮点,反倒增添丑景。农村移民搬迁补助标准现在执行的是2万元,进城搬迁还可以提高标准,甚至5万、6万都可以,下来好好研究一下。进城搬迁的必须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的富裕户才能进城,我们一方面提高补助标准,鼓励进城,另一方面他要享受城市的公共服务,也应该多掏点钱。这个问题住建局要好好研究一下,我们不主张民间资本搞移民搬迁,但应让城投公司介入移民搬迁,我们在提高补助标准的同时,还可以考虑城投公司建的房屋以成本价卖给搬迁户,少赚点钱甚至不赚钱,这就能很好的解决农民工进城的问题。那么城关镇的移民搬迁怎搞,前段时间我给济兵县长专门交代,县城规划核心区禁止搞移民搬迁,城关镇如何搬迁要专门研究,你们定好后我们上县长办公会专门研究一次。同样,蒿坪镇在规划区内不能再铺摊子,规划区外可以考虑。规划区内要继续建,只能将双星移民安置点继续扩大,闽秦茶厂旁边有一片低矮的房屋,包括学校在内,可以作为建房的区域。

四是完成任务与紧扣特色相结合。我们一方面要完成移民搬迁任务,另外一方面我们要着眼长远,打造特色,突出集镇安置,做大城镇。怎么解决这个矛盾?我们在指标分配方面实行不均衡的政策,不能只从乡镇人口因素来考虑,也不要按各镇的安置需求来考虑,而要从集镇承载量和现在的工作进程来考虑,比如汉王镇移民搬迁势头好,力度大,可以多给他分指标,双安镇许多群众不愿搬迁到双安集镇想到其他集镇,可以少分指标,界岭镇群众不愿进集镇,想分散安置,这两年可以少给指标。城关镇和蒿坪镇,这两年我们在规划上做了些控制,我们也可以少给他们下指标。十年搬迁,头几年我们在指标上不去搞平衡,现在场面大、积极性高的我们就多给,过几年再做调整。

五是农村保障房、避灾安置房与城镇安置相结合。我们现在突出集镇安置,这与省上要解决危滑地带的群众安居问题有矛盾,怎么办?我们可以搞创新,每年拿出10%的的指标来解决特困户的住房问题,再拿出10%的指标建过度性质的避灾安置房,剩下的80%指标用于进城安置和入镇安置。这样,抓两头带中间,特困户没有条件建房可以住农村保障房,居住在危滑地带的群众,没有实力进城入镇的可以搬进避灾安置房,这就与省上的政策相吻合了。农村保障房、避灾安置房怎么建?民政局可以考虑在五保户集中供养点来改造农村保障房,下来,民政局搞一个摸底,看有多少具备建农村保障房的地方。避灾安置房由扶贫局来建。下来民政局和扶贫局要好好来考虑这个问题。我们建好了农村保障房、避灾安置房,解决了特困户和危滑地带群众的安居问题,其余的人暂时不愿进城入镇,我们就可以理直气壮的不安排搬迁指标。

三、强势推进

第一要树立全省受奖的目标。年移民搬迁的目标是受到省上表彰奖励,今天这个会上我正式提出这个目标。年没受奖,我们不纠结了,责任在我,年不能受奖,责任就在你们。移民搬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必须全力以赴尽职责,各镇特别是条件好、基础好的镇必须围绕这个目标抓好工作落实。

第二要抓好几个大点。安置点、安置点、沿线的这些点要全力以赴抓好,涉及这几个点的镇要为实现全省受奖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三要严格考核进度。上面这几个点,每半个月在电视台、政府网站公布一次工作进度,公布与计划进度任务超或者差的具体情况,这个由济兵县长负责安排。

第四要加大奖励考核力度。年对各镇移民搬迁实行专项考核,对做的好的镇予以奖励,其他镇不惩罚,因为指标分配时不均衡的。我在一次办公会上说过,双桥集镇安置点到年底如果建得好,县政府奖励50万元,其他镇也一样,搞得好,我们就奖励,奖励资金让各镇去做美做好集镇。

第五要纠正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上面我讲了工作中存在的六个问题,这里还想集中再点几个问题,一是企业参与,价格偏高的问题。开发商搞移民搬迁,政府必须限价,镇政府必须把规划权、定价权、指标分配权牢牢掌握在手里。二是经营集镇意识不强的问题。现在突出集镇移民搬迁,现在有些地方可能没有商机,将来一定是有商机的,一定要把经营集镇做好。三是招投标缺失的问题。一个安置点一二百户,一两万平方米的房子,投资随便过千万,不履行招投标手续,绝对会出现问题,这是我很担心的,下来我们再具体商量一下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今天,我结合省移民搬迁工作表彰会就讲这三个方面的问题,请大家回去务必把这项工作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