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换届须完善三个好

乡镇换届须完善三个好

抓好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对于加强农村基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乡镇党委换届是全国、省、县市和乡镇四级党委换届工作的开头仗、攻坚仗。促进地方经济临时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笔者认为,推进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必需做到三个好”

一、形成一个好报告

要注重用事实和数据说话,一个好报告应该是展业绩、增信心的演讲。乡镇党委要实事求是地对过去几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效果进行回顾和总结。把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讲清楚,充分展示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效果,要客观地看待自身存在差别和不足,不讲空话、套话,真正做到对人民负责,给人以继往开来的信心和动力。一个好报告应该是绘宏图、谱新曲的演讲。演讲要对今后五年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全面安排,要切实以科学发展为指导,把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要求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全篇,科学规划未来,明确奋斗目标,理清发展思路,要结合外地实际,努力提出务实管用的贯彻举措,切实做到群众听得懂、干部好操作、组织能落实,以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给人以开拓进取的方向和希望。一个好报告应该是集民智、惠民生的演讲。要坚持“从群众中来、群众中去”群众路线,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县委要对各乡镇党委演讲起草工作提出明确指导意见,乡镇党委书记要亲自主持起草演讲,党委一班人要认真讨论。要组织党代会代表认真审议演讲,充分发扬民主,反映群众意愿,凝聚集体智慧。让报告的起草和审议过程,成为党与群众心与心交流、手握手沟通、零距离互动过程,真正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给人以共享成果的喜悦和欢欣。

二、选出一个好班子

使选拔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要依照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规范,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把重导向、重实绩、重基层、重民意贯穿党委换届全过程,让实绩突出的干部有舞台、群众公认的干部有机会、扎根基层的干部有奔头,真正把推动科学发展有能力、转变发展方式有办法,建设和谐保靖有实绩的干部选拔进去。要选准乡镇党委书记,要依照重要岗位干部重点管理的要求,注重基层领导工作经历和实际工作能力,着力选拔政治上强、具有领导科学发展能力、能够驾驭全局、善于抓班子带队伍、民主作风好的干部担任乡党委书记,要选配党性观念强、工作能力强、合作意识强的干部担任政府主要负责人。要优化乡镇班子结构,高度重视优化班子结构,努力使领导班子成员在年龄、经历、专长、性格等方面搭配合理,做到优势互补、增强合力。坚持不同年龄段干部梯次配备,既加大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又注意发挥各年龄段干部的作用。

三、营造一个好氛围

充分运用各类宣传媒介,换届氛围直接关系到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成败。要掌握好正确舆论导向。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做好乡镇党代会的宣传工作,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正确地发扬民主,为选强配齐乡镇党委、纪委班子奠定好思想基础和民主氛围,确保整个换届中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时,为换届发明良好的环境。要深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做好释疑解惑、排忧解难的工作,教育干部增强党性和宗旨观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正确对待组织、人和群众,正确对待名利地位和进退留转,努力让“进”干部再接再厉,让“退”干部心平气和,让“留”干部安心工作,让“转”干部愉快到人。要严肃换届风纪,要依照中纪委和中组部提出的要求,严禁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啦票贿选等活动,坚决杜绝封官许愿、跑风漏气、暗箱操作、穿针引线等行为,对触犯“高压线”打“擦边球”坚决予以从严从重处置,让投机钻营者无机可乘,让心存侥幸者付出代价,让冒犯法纪者受到严惩,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