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广播电视当前会上的发言范文

地方广播电视当前会上的发言范文

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刚结束,市广电局就召开全市广播电视工作会议,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部署工作。景煜局长对去年的工作做了全面的回顾,既谈到了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同时也明确了今年的任务和要求,这个报告很好,我完全同意。

总的来看,全市广播电视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坚持以宣传导向为核心,以事业发展为基础,以加强管理为手段,以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为目的,恪尽职守,出色地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特别是在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市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取得了新成效,起到了正确引导、鼓舞士气、凝聚人心的作用。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在广播电视战线辛勤工作、做出贡献的记者、编辑、播音员、技术人员和所有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取得的成绩是可喜的。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全市的工作中心是深入贯彻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加快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实现争先进位,率先崛起。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广播电视如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如何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创新手段,不断提高宣传水平,为推动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把握的问题。借此机会,我想就我市广播电视发展谈几点意见:

一、把握正确导向,提高宣传水平

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是党和人民赋予广播电视工作者的历史使命。要完成这一使命,把宣传工作上升到一个新水平,就必须强化导向意识,以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高唱正气歌,为我市“争先进位,率先崛起”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加快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思想保证。要大力宣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要深入宣传科学发展观,推出一批有特色的栏目、节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全面发展的观念、统筹协调的观念,真正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和各项具体工作中。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加大正面宣传力度,不断扩大作为主流媒体的广播电视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广播电视工作的中心任务。广播电视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崛起的良好舆论氛围。

要大力宣传率先崛起的重大意义、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大力宣传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把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要积极组织解放思想主题实践活动的宣传,广泛宣传外地的先进经验和我市解放思想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强烈的开放意识、市场意识、机遇意识和发展意识,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的热潮。

要精心组织好全民创业行动的宣传,形成人人想创业、个个争创业的新风尚。

要加大对招商引资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招商引资工作的重大作用,广泛宣传我市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广泛宣传招商引资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招商引资氛围。

要加大对国有企业改革的宣传力度。全面准确地宣传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各项重大政策和工作部署,把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措施向职工群众说清楚,扎实深入地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上来,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社会利益的关系,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根本利益的关系,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推进改革,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任务。

要加大对和谐社会建设的宣传力度。全面宣传市委、市政府关心困难群众生活,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政策措施,宣传各地各部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艰苦奋斗、自强自立的先进典型和热心公益事业、助人为乐的时代新风尚,努力营造安定团结的良好氛围。

要加大对外宣传的工作力度。不断丰富对外宣传的内容,拓展对外宣传的渠道,壮大对外宣传的实力,展示淮北开放、文明、发展、和谐的良好形象,为率先崛起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在这里,我还想着重强调的是要加强对自主创新的宣传。去年年底,我随省委组织部干部境外培训班到加拿大接受了为期两个月的培训。在加学习、生活期间,我们看到了铺天盖地的中国制造,从服装鞋帽到日用百货,我们会为回国时难以找到非中国制造的礼品而发愁。但是,如此之大的市场占有并没有让我们感到兴奋,相反,我们大部分人都很沉重。我们了解我们的产品走出国门的价格,我们了解我们生产产品所使用的机器设备大多来自发达国家,我们的工人没有因此得到实惠、我们的工厂没有因此得到实惠,中国用廉价的劳动力、廉价的资源、廉价的能源为全世界做出了贡献,中国是创造低附加值的世界工厂和血汗工场,但是我们并没有被感激,我们换来的是频频的反倾销指控。中国生产了全球70%的DVD,每台出口售价32美元,交给国外企业的专利费是18美元,成本13美元,我们只赚取1美元的利润。一台售价79美元的国产MP3,国外拿走45美元的专利费,制造成本为32.5美元,中国企业的纯利为1.5美元。河南省一家著名的玻璃制造企业,年销售额为30亿元人民币,应该利润不菲。但是,我们生产所使用的机器设备是进口的,设备生产厂家五年更新一次技术,我们五年的利润正好完全用来购买更新的技术。我们输在哪里?我们就输在自主创新不够,输在科技成果的转化不够,自主创新不够严重制约了中国的综合实力。在今年年初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总书记提出了要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构想,是完全正确、完全及时、完全必要的。作为宣传部门,我们要增强对自主创新的认识,要增强宣传自主创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加大对自主创新的人和事的宣传。自主创新的内在动力是什么?不应该只停留在经济利益的趋动。自主创新的内在动力应当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新的时期、在和平时期,什么是爱国?做国家最需要我们去做的事就是爱国。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大对自主创新的宣传。

广播电视宣传既要准确地反映和体现党和政府的意志,又要充分反映人民的呼声和要求,在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上下功夫,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我们广播电视节目要以创新为突破口,以频道频率专业化为主攻目标,从节目的布局和设置入手,采取措施,整合资源,细化市场,满足不同层面群众的需求。要以提高节目质量为核心,建立一套规范、系统、科学的节目质量评估体系和宣传管理体系。多年来,在我市广播电视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涌现出了不少上乘之作,但随着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强,广播影视艺术作品的竞争也日益激烈,因此要注重创新,通过创新使广播电视宣传导向更加正确,特色更加鲜明,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群众更加欢迎,以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加快产业开发,积极扩张实力

广播电视具有双重属性,既有宣传功能,又有产业功能,既是党和人民的喉舌,重要的思想文化阵地,又是非常具有潜力的文化产业。多年来,我们的宣传功能得到了充分发挥,取得了很好成绩,但产业功能的开发相对薄弱。如果广播电视不尽快熟悉市场经济规律,掌握市场经营本领,生存将受到威胁,发展将成为空话,其“喉舌”功能也就无从发挥。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要做大做强广播电视业,必须在当好党和人民喉舌的前提下,全面开发广播电视的产业功能。近几年,国家广电总局每年确定一个发展主题,2004年是“产业发展年”、“数字发展年”,2005年是“农村服务年”,其目的就是要促进广播电视事业产业发展。根据我市广播电视业的实际情况,要使产业功能开发取得新的突破,必须在保持和强化现有优势的基础上,大力拓展有效益、有前途的新业务和新市场,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可以尝试将现有事业可经营部分剥离出来,面向市场进行产业经营,参与竞争,做到一业为主,多种经营。事实上,市广电局已经把电台、电视台和广播电视报社的广告经营权拿出来,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取得了较好地效益。也可以开发以付费数字电视为重点,建立网络业务的节目运营平台、传输平台、监管平台和结算平台。只要方向正确,有利于广播电视发展的,都可以大胆试,大胆创。在具体实践中要注意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产业和事业要科学分离,原则上政治性强的频率频道不能产业化运作;二是允许实行企业化运作的频率频道,要把经营权和所有权分开,确保宣传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党和政府手中。超级秘书网

三、继续深化改革,推进制度创新

广播电视改革必须把握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这两个重点。目前,我们的广播电视体制是一个兼行政、事业和产业为一体的混合体,既不是单纯的行政单位,也不是单纯的事业、企业单位。这种旧的体制长期制约了广播电视业生产力的发展,要建立一个新的体制,改革势在必行。今年,我市广播电视改革工作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精神,按照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循序渐进、稳步实施的要求,认真做好各项改革工作,力争取得新的进展。一要创新体制,二要创新机制。要进一步推进内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完善规范用人机制、分配机制和激励机制,同时要加强成本核算工作。要根据广播电视的特点,积极探索制播分离改革。除新闻类、社会访谈类等节目外,其他类节目可逐步实行制播分离,引入市场机制。要根据有关政策法规,积极创造条件,逐步推进经营性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要建立能够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特点和优势,推动整个广播电视业健康快速发展的运行模式,形成全新的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同时要强调团结与协作,做到既有竞争,又有合作,促进广播电视业的整体繁荣与发展。要建立严格的制约机制,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促进事业健康发展,产业不断壮大。既要把该管的事管住、管好,又要有利于事业的发展和产业的开发,既要对违规、违纪行为有效约束,又要有利于充分调动每一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创新用人制度,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逐步建立起符合广播电视特点、能够有效调动和提高积极性的用人办法和制度,广泛吸纳人才。要形成干部职务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待遇能升能降,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用人机制、保障机制、培训机制。2004年,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人事部和国家广电总局联合制定的全国广电系统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意见,我们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四、强化依法管理,促进事业发展

加强广播电视管理和事业建设,必须着力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提高广播电视依法管理水平。要努力提高全系统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管理水平。继续加强广播电视宣传宏观管理和行业监管,严格执行节目报批审查制度,规范节目播前审查制度,完善播后检查制度,做好收听收看和视听评议工作。切实做好企事业单位有线广播电视网与行政区域网的联网工作。继续抓好境外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的专项治理工作,坚决查处乱开播出前端、擅自安装销售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和擅自传送境外卫星电视节目的行为,使整个管理工作进入规范有序状态。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制和执法责任制。二是着力加强广播电视的事业建设。要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向自然村的延伸,巩固和扩大广播电视有效覆盖;继续推进有线电视网的宽带化、光缆化和双向改造,加快有线电视从模拟向数字化过渡;加快推进电台、电视台节目采集、制作、播出、存储的数字化和网络化,抓好广播电视中心大楼这个市重点项目的建设。三是着力推进广播电视管理手段的现代化。随着数字、网络等新技术的发展和事业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要求广播电视管理手段必须现代化。在这方面,我市的发展与管理要求不太适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要分步建立全市性综合监测网,全方位监测我市广播电视播出和传输情况,加强对全市各发射台站和网络的管理。

五、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素质

今年,我市广播电视改革、发展、创新的任务繁重,工作艰巨,要确保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必须进一步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一要认真抓好解放思想主题实践活动和新闻出版文艺战线“大练兵”活动,巩固先进性教育和行风评议活动成果。二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通过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振奋精神,激励斗志,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增强对事业、对工作的热爱,弘扬顽强拼搏、无私奉献,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精神,勇攀新高峰、开创新局面。三要大力加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要按照“四化”标准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建设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廉洁奉公、团结高效的领导班子。要从政治、业务、纪律、作风等方面全面提高队伍素质,特别要针对我市广电系统的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人员素质。要珍惜人才,爱护人才,大力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努力培养一批在系统内起骨干作用的,在省内外有影响的名编辑、名记者、名播音员、名主持人及高水平的科技工作者和经营管理者。要结合广电实际,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禁止有偿新闻。各级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广播电视工作,切实把广电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加强协调,及时研究和解决影响广电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提高我市广电工作整体水平,为我市广电事业的发展创造一个的良好氛围,为我市争先进位,率先崛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