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安全维稳大会讲话

交通安全维稳大会讲话

从宏观上看,当前影响我国社会稳定的因素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经济因素的影响。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世界经济发展明显减速的影响,企业经营困难,就业压力增大,各类经济纠纷、经济犯罪事件增多,非法集资、传销、拖欠工资等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时有发生。二是政治因素的影响。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2周年、也是实现民主改革52周年、和平解放62周年、回归12周年,还是平息年春夏之交政治风波第20个年头,取缔“”邪教组织第10个年头。因此,重大活动多,敏感节点多,各种敌对势力会趁机进行新一轮捣乱。三是社会因素的影响。由于目前经济形势严峻,社会公众心态敏感、脆弱,一些人因下岗失业、生活困难、资产缩水等原因,产生悲观失望和不满等情绪,遇事容易采取过激行为,影响稳定的不确定因素增多,造成社会对抗的风险增大。四是境外因素的影响。西方一些反华势力对我国的不断发展壮大怀有敌视态度,把我国作为潜在对手,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往往会借我国一些敏感时期和一些社会问题大肆炒作、攻击。所有种种因素,都对我国社会稳定带来影响。这些宏观上的因素都或多或少、或深或浅地反映到交通行业中,而且由于行业流动性大,情况可能更为复杂。

同时,交通行业自身也有一些特点性的因素,如:随着新的建设高潮的到来和运输生产的恢复性增长,行业安全生产管理难度不断加大;今年成品油税费改革、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取消收费、交通大部门制改革等重大改革措施集中出台,利益调整的涉及范围、深度都是前所未有的。因此,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和维护稳定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责任重大。市局党委对安全维稳工作始终高度重视,今年以来多次开会部署,今天再次开会进行再部署、再动员。

一、充分肯定成绩,进一步树立做好交通行业安全维稳工作的信心

(一)及时部署任务,明确工作目标。局党委对交通行业维稳工作高度重视,按照省委领导“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的要求,每逢重大事件、重点时段和重要活动,都进行认真研究,精心部署,落实责任,组织检查,全力做好交通系统维稳工作。年初,市局召开全市交通系统安全和综治工作会议,与各县(市、区)交通局和局属各单位签订了综治安全目标责任书。局领导亲自带队对全市安全维稳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在局防控甲型H1N1流感和维稳工作会议,市局领导还对做好行业稳定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提高对加强敏感时期维稳工作的认识;二是要落实责任和各项措施,立足于“早发现、早防范、早治理”;三是要加强宣传教育,做好舆论引导;四是要强化安全生产,做好防汛抗台工作;五是要注重矛盾化解,畅通信访渠道。到目前为止,市局已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平安交通建设的通知》、《关于交通系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在税费改革中确保行业稳定的通知》等文件,从而明确了行业安全稳定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工作目标。

(二)开展排查调处,把握矛盾信息。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开展交通行业维护稳定调研的通知》要求以及我局稳定工作的需要,组织开展不稳定因素排查和维稳调研工作,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进行分析、梳理,认真总结,并形成调研报告报交通运输厅和市政府。根据排查情况,列出了不稳定因素存在的主要原因、各种表现以及对行业稳定的影响程度,为及时消除不安定隐患提供有效信息。

(三)突出工作重点,解决热点难点。针对交通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做好行业稳定工作。一是召开全市出租汽车管理工作会议,对我市出租车行业形势,作出“维稳”、“维权”和“并轨”的部署,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促进我市出租车行业健康稳定发展。二是开展打击“黑车”专项整治活动。2月至5月,市交通局、市公安局联合开展打击“黑车”等非法出租汽车经营专项治理活动,严厉打击道路运输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三是做好费税改革人员安置排查摸底工作,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有利安置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迎着困难而进,息访有效开展。交通信访工作坚持以维稳为首要任务,紧紧围绕交通中心工作,严格按照《信访条例》确定的工作原则,认真处理各类来信来访,确保了全市交通信访形势的持续稳定。

(五)坚持警钟常鸣,安全形势平稳。今年省交通运输厅、市政府对我市交通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达给我厅的各项安全生产指标都有所调减,但到目前为止,全行业安全生产三项指标均有所下降,全市交通行业未发生重特大以上事故,尤其是建设行业实现零记录,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总之,各地各单位对排查出的交通行业内部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隐患,都积极开展了有效的工作,采取有力措施,逐级落实责任,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的减少了不稳定因素,消除和化解了一批在排查中发现的不安全隐患,维护了交通系统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因此我市交通系统安全维稳的形势总体是好的,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做好交通系统的安全维稳工作。

二、正视存在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维稳工作的责任感

安全维稳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尽管我们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但是不可否认,行业内还是存在着一些不安全不稳定因素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同时随着形势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入,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会不断地显现,因此安全维稳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从前期排查情况看,目前存在的不安全和不稳定因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建设管理行业:公路建设中,用地征迁、房屋拆迁的补偿问题、工程建设款项结算、施工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施工组织和作业方式的不完善、线型选择的不合理、环境保护欠缺等引发的争议和上访事件增多。

道路运输行业:1、出租汽车行业。由于受行业体制和经营模式等因素的影响和限制,我省出租汽车管理办法尚未出台,国家层面也无明确的法律法规可以规范,出租汽车行业不稳定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一是行业经营主体多元,经营模式复杂,管理难度大。以承包经营为主体,还有半承包经营、挂靠经营、个体经营等模式,形成了公司(个体业)、承包人(有的多次转包)、一线司机等三个层级的利益体,导致出租车产权不明晰、利益难平衡,企业体改难、危机风险多,司机利益薄、生存压力大。二是一些出租汽车企业对从业人员管理缺乏完善的制度和有效的措施,往往是“重收费”而“轻管理”。三是从业人员素质不高,为追求效益,开快车、抢客、抢道(无客时东张西望,载客时横冲直撞),影响行车安全。四是出租汽车经营权的再配置容易引发矛盾。车型的选择、运力的投放等,关系到出租车企业和出租车司机的切身利益,容易引起司机与企业或司机与管理部门之间的矛盾。五是运价的调整又会引起新的利益分配上的矛盾。六是残疾车、“黑车”等非法营运打不胜打,影响出租汽车车主和驾驶员的合法收入,导致他们对行业管理部门的不满,影响稳定。2、城市货运行业。一是有的地方现有车型市场接受度不高,在市区通行受限制,且车价和日常维护成本较高,从业司机与企业的负担较重;二是现行法规可操作性不强,罚款起点太高难以执罚,使大量一般性违法运营处理难,保护合法、取缔非法的难度较大。三是长期驻点经营的外省籍低速货运车辆和外挂车辆,因该批车辆回原车籍地办理道路运输经营手续时,原车籍地管理机构以过去没有在当地缴纳公路规费为由不予办理,可能引发不稳定因素。3、客运行业。一是农村客运,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过程中,山区农村客运由于客流量少、经营成本高、公路互通性差、客运票价低,基本上处于全面亏损状态,难以生存,对个体经营者的收购谈判及冷热线的改造,容易引发矛盾。二是城际客运,公路客运班线承包到期实现公司化改造,由于涉及到班线经营者利益问题,而且利益主体众多,协调难度较大,很有可能引发不稳定因素,出现群体性上访、拦车等事件。

税费改革方面:1、公路养路费征收管理人员和收费人员转岗分流安置都存在不稳定隐患。取消二级公路收费,这些人员是否及时妥善安置将影响行业的稳定和发展。改革方案实施后,对经营性收费公路正常收费秩序带来一定影响,有关收费公路问题的信访投诉可能会增多,引发一些不稳定情况。2、基层运管稽征人员分流对运管工作的正常开展产生影响。由于基层运管机构人员兼职(运管、稽征混岗)现象比较普遍,加上人员结构明显老化,转岗分流难度很大,目前人心浮动,将对运管工作的正常开展产生影响。3、治超难度加大。高速公路实现计重收费,费改税后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逐步取消,二级以下公路和农村公路车流量将大大增加,普通公路治超任务和形势更加严峻。

历史遗留问题:主要是体制改革、企业改制中精简职工的待遇、补偿、医疗保险问题等,以及加大执法力度过程中的利益和矛盾冲突,产生一些不稳定因素。

安全管理方面:如前所述,尽管安全三项指标均在下降,但事故的总量还是比较大的。下半年的安全生产形势仍然比较严竣,丝毫松懈不得。从交通行业安全管理的角度看,目前我市交通领域还存在着安全管理上的薄弱环节。一是行业基本建设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其安全保障能力与快速发展不相适应;二是当前安全生产基础基层工作还比较薄弱,安全管理体制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三是目前扩内需、保增长,扩大基础设施建设,个别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足或征迁进度之后,导致正常施工期限不能保证,出现“赶工期”和超常规运作,给安全生产带来压力和冲击;四是金融危机对运输实体经济造成冲击,有的企业投入安全的精力、经费有可能打了折扣;五是安全隐患的点、面、环节、领域还比较多,如工程建设涉及勘察、设计、建设、施工、监理等多个环节;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还有待加强;运输企业量大、规模小、安全管理水平低,抗风险能力差等。所有这些,都给行业安全监管带来巨大的压力和严峻的挑战。

三、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扎实做好交通系统安全维稳工作

面对以上严峻形势,作为交通行业主管部门,我们要在各地党委、政府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责,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行业安全稳定。

(一)认识再提高,组织领导要加强。省委赵洪祝书记近日在有关会议上强调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绷紧稳定这根弦,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高度重视防台抗洪抗旱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因此,全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和维护行业稳定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按照局党委提出的“要以抓平安为第一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维稳工作,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的要求,把维护稳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一把手,一把手抓。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助抓、职能部门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下半年行业维稳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借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经验,早准备、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为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新中国成立62周年大庆、上海世博会前期筹备工作创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在组织领导方面,特别要强调的一点是:一是要健全安全维稳领导机构,市交通已成立了以吕仁苗局长为组长、潘行进副局长、局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领导班子,下设办公室,请各县(市、区)也要相应成立安全维稳工作班子,便于加强对领导工作。二是各地交通部门一定要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有事情及时汇报,将行业的安全维稳工作纳入到地方党委、政府总体部署中去。对重大问题的处理要在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下,调动各方面力量,采取综合性的措施。现在社会矛盾十分复杂,行业内出现的问题原因往往在行业外,交通部门不应该一家扛,一家也扛不了,我们必须学会“借力”。

(二)职责再明确,维稳责任要落实。各单位要真正把安全维稳作为硬任务,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一把手”是安全维稳的第一责任人,必须敢于担当、身体力行,抓大事、谋全局,充分发挥抓安全维稳工作的表率作用。主管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既要善于谋思路、出点子,当好“一把手”抓安全维稳工作的参谋助手,又要身先士卒、敢抓敢管,当好安全维稳的指挥员、战斗员。其他领导也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主动配合、密切协作,抓好分管领域的安全稳定工作。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完善各项安全维稳工作制度和措施,结合各自工作职能,严格落实安全维稳工作责任,做到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不推诿、不拖拉,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实实在在地化解和消除一批不安定隐患,切实做好安全维稳工作。在此,我特别要强调,对于安全维稳工作始终要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事情出在哪里,就由哪里负责处理,不能往上推。

(三)排查再到位,隐患和不稳定因素要清除。各地、各单位要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社会风险预警机制和维稳形势分析制度,对各种可能危害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的人和事要进行全面、深入地摸底排查。排查的重点是:境内外敌对分子的渗透破坏活动和危害社会稳定的非法活动情况;交通工程建设中涉及的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环保、防汛等问题;工程建设、公路水路运输中的重大事故隐患;客运市场(出租汽车行业监管、客运线路改造、城乡公交一体化推进)、建设市场管理问题;税费改革人员安置问题、企业改制的遗留问题等。对排查出的重大矛盾和突出问题,特别是对可能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主要领导要亲自负责,要确定职能部门,明确责任人,排出时间表,努力集中解决一批容易引发集中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及苗头隐患,集中解决一批长期积累的重信重访问题,集中解决一批当前发生的信访突出问题,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尽最大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上访人员的问题解决在当地,消除交通行业和系统内的不稳定隐患,确保不发生赴省进京上访事件和突发性群体性事件。

(四)宣传再深入,舆论要引导。要密切配合宣传部门和各级新闻媒体,分阶段大力宣传新中国成立62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交通建设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宣传交通工作的重点和亮点,宣传交通从业人员中的先进典型,宣传“平安交通”建设对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促进社会稳定作出的贡献,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制教育和公民素质教育,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和守法意识,形成创平安、保稳定、促发展的整体合力和强大凝聚力,推动交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五)预案再完善,应急能力要提高。要不断完善维稳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增强预案的可操作性,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及时、稳妥处置。进一步规范和提高应急能力和水平,各地各单位也要结合本地本单位制订完善相应的应急预案。

(六)考核再强化,工作要到位。要牢固树立“发展是政绩,稳定也是政绩”的理念,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主动服务第一要务。增强大局意识,坚持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稳定工作,真正把稳定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考核,使稳定工作与业务工作相得益彰。进一步完善奖惩考核机制,逐级签订责任书,层层分解落实任务、责任,层层监督检查,将维稳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目标,兑现奖惩。要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凡因工作不落实、不到位、不负责任引发社会不稳定,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规定严肃追究当事人及相关领导的责任。要经常研究分析维稳工作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维稳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维稳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加大解决问题力度,进一步健全维稳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提高维稳工作水平,维护好交通系统的安全稳定。

(七)重点再突出,安全制度要保证。目前仍处于主汛期,要继续抓好“三防”工作,重点做好大(暴)雨、小流域山洪和山体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的防范,做好在建工程防台自救和水毁交通基础设施抢险保通等工作。要按照“安全质量年”活动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项(执法、隐患治理、宣传教育)行动”和“三项(法制体制机制、保障能力、监管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做好严禁超载、超速、无证无照运营,严禁易燃易爆剧毒物品进站上车(船)等到工作;抓好客运和危险品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管,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八)机制再完善,信息要畅通。各地各单位要按省厅要求,建立安全和维稳工作信息报送网络,建立ABC角工作机制。省厅将建立信息报送考核制度,将各地各单位的信息报送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维稳工作考核内容。要严格落实值班报告制度,保持信息畅通,及时掌握和报告涉稳动向的信息,提高预警能力,确保突发应急事件信息报送及时、准确。按照全国维护稳定暨信访工作第二次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从年月日至月日,实行每天信访零报告制度,请各地、各单位按照要求,严格执行,认真落实,随时掌握信息动态,及时报告,坚决杜绝瞒报、迟报、漏报现象。

同志们,下半年交通工作任务艰巨而光荣,安全维稳形势严峻又紧迫,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交通局的领导下,深入贯彻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安全维稳工作,确保全市交通建设顺利推进,以优异的工作业绩、稳定的行业态势向建国62大庆的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