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法院开展涉法信访讲话

法院开展涉法信访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是法院的一项重要工作,我院对这项工作历来十分重视。在县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我院的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在就我院近年来的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向大会作一个简单的汇报。

一、领导重视,上下联动,形成了全院抓信访的“大信访”格局。

*年初,为贯彻上级党委及上级法院关于集中处理信访突出问题的会议精神,我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集中处理涉法涉诉上访工作领导小组,对重点涉法涉诉案件实行领导包案制度,对排查出的重点涉法涉诉案件集中处理,各个突破。*年,我院共集中处理涉法涉诉上访案件八件,上访当事人对案件的处理结果都十分满意,没有出现反弹现象。

*年,我院完善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长效机制和信访工作制度,强化了信访工作责任制,形成了全院上下联动的大信访格局。从*年下半年开始,我院实行了院领导接待日制度,每周的星期二上午由一名院领导到信访接待室接访,能够当场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需要交有关部门办理的限时报处理结果,该制度一直坚持下来,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今年1-4月,我院信访工作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没有出现到省进京越级上访。

二、突出重点,认真处理信访突出问题。

对进京、越级上访老户仇志祥,我院立案庭负责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同志多次与其宣讲法律,在对原审案件进行详细复查的基础上,与当地政府一道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协调,将案件全部执行到位,考虑到仇志祥的实际困难,又多方筹措资金对仇志祥进行了补助,该重点涉法涉诉案件最终得到了圆满的解决,仇志祥夫妇对我们的工作表示非常感谢,书面承诺不再上访。又如黄毓春、向玉兰二个当事人因为案件未执行到位,多次到省上访,这二个案件因为被执行人履行能力的原因,执行起来有很大的难度,但我院主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同志,与执行员一起研究具体的执行办法,穷尽执行手段,终于使二个案件都圆满执行完毕,这二个涉法涉诉案件顺利得到解决。

三、整章建制,强化信访工作责任。

我院结合绩效考核及目标管理,将信访工作作为一个重要的考核指标,从案件的审理到执行各个环节,严把案件的质量关,减少因自身工作失误而造成新的涉法涉诉案件。我们实行了主审法官负责制,对判决、裁定发生法律效力后六个月内当事人不服进行申诉、申请再审的,主审法官要对案件进行全面的复查,就案件事实、适用法律等方面对当事人进行充分的释明。对于办案人员工作不负责任,案件经评查评定为错案的,我们实行了错案追究办法,除对主审法官进行经济处罚外,还要在全院进行通报,大大增强了法官的责任心,案件质量有明显的好转,从源头上减少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发生。

人民法院是各种矛盾交集的地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也必然不断出现,这项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我们要在总结前段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完善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长效机制,以“作风建设年”和“八荣八耻”的教育为契机,切实推行“亲和式”审判方式改革,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求真务实,扎扎实实办好每一个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为构建和谐社会,为“领跑进军”的宏伟目标,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