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消防会上领导发言

消防会上领导发言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消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年全市消防工作,安排部署年全市消防工作。刚才太波和延辉同志分别通报了全市“清剿火患”战役情况和年消防工作责任书完成情况。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消防工作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科学发展,社会火灾防控能力明显提高,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人民生活质量和公共安全指数持续提升,为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市委书记姜有为日前批示“市消防支队在过去一年里,工作扎实,成效明显,应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下一步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建设平安做贡献”。消防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履行消防工作职责,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广大消防官兵真抓实干、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府向奋战在消防工作一线的广大消防官兵致以诚挚的慰问!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优秀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消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年是“十二五”时期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省十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也是党的“十八大”隆重召开之年,做好年的消防工作既是维护和谐稳定大局的需要,也是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更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现实需要。年全市消防工作的主要目标就是有效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确保不发生重特大群死群伤火灾、重要节点时期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再掀“清剿火患”战役新高潮

第一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清剿火患”战役刚刚结束,我市在这次战役中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确保了年全市消防安全稳定。省政府新一轮“清剿火患”战役已经打响。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市政府办印发了《深入推进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开展新一轮“清剿火患”战役工作方案的通知》,这次战役贯穿春、夏、秋三季,这次会议也是新一轮“清剿火患”的动员部署会。

各县区、各部门要在巩固前一阶段“清剿火患”战役成果的基础上,迅速行动,结合各自实际,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进一步细化排查网格,保持和强化“清剿火患”战役的高压态势,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力度。要按照“责任明确,措施有力,隐患消除,安全保障”的要求,层层落实责任,分解任务,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和高层地下公共建筑,棚户区、出租屋、“九小”单位、“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等影响本地区公共消防安全的区域和行业为重点,针对消防行政审批、防火间距、防火分区、安全疏散、建筑消防设施、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等问题开展“网格式”排查。对于权属关系复杂、责任主体不明或者实施整改影响当地生产生活的重大火灾隐患,要由政府实施挂牌督办。

春季防火是近期的重点工作,市防安委已下发了《春季防火工作方案》,特别是清明节将至,要大力倡导文明祭祀,严禁野外动火,严防家火上山和山火进村。

二、积极创新社会消防管理,全面推动建立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模式机制

基层消防基础工作是消防事业发展的根基,是和谐社会建设的基本保障。3月20日,全国“清剿火患”战役总结表扬暨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现场会在郑州召开。河南等地坚持“全民消防”理念,坚持机制创新,推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推动消防工作向基层延伸,摸索出了一条破解基层消防工作失控漏管难题的新路子,是深化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推进消防工作社会化的有效载体。

要坚持“党委政府主导、公安消防主推、乡镇街道主责、资源力量整合、全民广泛参与”的原则,全力推动这项工作。把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纳入平安建设、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政府工作目标、文明创建等内容。

要在街道、乡镇全面推动建立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机制,真正做到“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无盲区”。要重点加强农村、社区消防工作队伍建设,大力发展村(居)委会等基层互助性消防工作组织,着力提高基层消防安全管理能力。社区要实行消防工作区域联防制度、督促物业管理单位履行消防管理职责。农村要实行消防安全多户联防制度。要将“网格”逐级细化到单位场所、庭院楼栋,建立责任明晰、机制健全、运行高效的消防管理网络,把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最基层、最末端。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是本单位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要通过抓法人,全面落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有效运行“部门抓法人、法人抓单位、单位抓个人、个人管岗位”的工作机制,要重点加强日常监管,扎实推进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督促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

要充分调动基层组织和广大群众参与消防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努力形成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良好工作局面,着力推进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要明确工作目标和标准,年底前力争实现85%的街道、乡镇实现“网格化”管理达标。

三、大力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着力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

要以《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和新修订的《省消防条例》宣贯工作为契机,认真落实《全民消防安全教育纲要(-2015)》全面开展群众化、常态化的消防宣传教育工作。

各县区、各部门要积极推进消防文化建设。将消防元素纳入城市文化建设体系,以消防素质的大提升助推城市文化的大繁荣。大力开展消防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活动,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不断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形式,增强宣传效果。要充分发挥广电、报社、网站等新闻媒体的宣传主力军作用,广泛传播消防知识,切实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要鼓励群众积极举报身边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加大重大火灾隐患媒体曝光工作力度,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积极作用。

消防部门要加强以消防站为载体的消防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定期向公众开放;教育部门要将消防知识作为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中小学校教学计划,每年开展不少于一次的全员应急疏散演练;居(村)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每年至少组织居民开展一次灭火应急疏散演练;要重视发挥继续教育的作用,依托党政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培训、职业教育、民兵预备役训练等活动,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各县区要全面开展对单位责任人、管理人、重点岗位人员,街道、社区、乡镇长、村“两委”负责人的消防安全培训工作;要注意加强对老人、妇女和儿童的消防安全教育,使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更具直观性和操作性,更加贴近群众生活。

四、强化监管、履职尽责,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原则,认真履行行业系统消防监管工作职责,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信息互通,开展联合执法,切实把政府的各项消防工作任务传达好、协调好、落实好,真正形成全市消防监管工作的整体合力。

要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年9月,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消防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年年底前,市、县两级政府要分别完成消防专项规划的编制及审查报批工作。各县区政府要进一步加强消防保障经费投入力度,结合本行政区域实际情况,认真做好消防规划布局,通过加强消防站、消防装备、消防水源、消防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科技消防的能力,逐步实现公共消防基础设施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要创新火灾源头管控,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强化公安、住建、规划、文化、卫生、工商、教育、民政、安监、人社、人防等部门的靠前设防和源头堵漏意识,避免因早期规划滞后、擅自降低消防安全标准、审批时忽略消防安全等因素而埋下“定时炸弹”。严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竣工验收以及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等行政审批关口。向提前介入、主动服务要效率,向提高标准,严格审批要质量。

要实施“全警消防”战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要积极承担起维护全市消防安全稳定的职责。公安消防部队作为全市消防安保工作的主力军,要加强执勤备战和部队正规化建设。要结合“建筑消防设施调查摸底和测试演练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辖区情况“六熟悉”工作,完善灭火和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开展跨区域、多部门的协同作战演练,增强部队的实战能力和适应能力,确保在各种紧急情况下都能做到“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要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查处消防违法行为,对严重危及公众生命安全的要依法从严查处;公安派出所和社区警务室要加强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及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按照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要求,完善执法标准、改进执法方式、健全执法制度、提高执法水平,全面树立良好的消防执法队伍形象。

消防工作是政府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年,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消防工作在年度目标考核评价体系中的权重比例。各县区、乡镇政府要把消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组织建设,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细节,真正形成思想上高度重视,领导上坚强有力,职责上明确到位,措施上扎实有效,落实上成效显著的消防工作新局面。

做好当前消防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负责的精神、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不断开创我市消防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富裕文明、充满活力、幸福和谐的新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