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副局长在卫生总结会上讲话

副局长在卫生总结会上讲话

一、年工作回顾

(一)以“三为”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认真开展“三为”主题实践等各项活动,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卫生具体实际工作相结合,抓出了特色,抓出了成效。

一是举办了卫生系统“扬正气、树新风、颂典型”演讲比赛,通过比赛,褒扬了卫生系统身边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凝聚了大家的向心力,激励了大家的工作热情。

二是开展了“我做一周村官”和“办实事、送温暖”活动。组织县医院、中医院、妇幼院、永乐、桥底、中张等单位深入到镇村开展义诊活动十多次,免费送医送药价值数千元,受益群众近万人。筹资近5万元,为沙沟村2户群众建好了安置房,安装路灯20盏,该村为我局送来了感谢锦旗。

三是抓好党建日常工作。新发展党员8名,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努力发挥党员在为群众身体健康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了以县医院总护士长姚军为代表的先进典型人物,被省、市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二)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稳步推进。

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措施。明确了每个党委成员分工和包抓联系单位,细化分解了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措施。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五个一”制度,对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重新进行了申报,并报县委组织部备案。落实了领导干部挂牌接访制度,在醒目位置公布了局领导职责、分管工作职责和联系方式。

二是认真清理小金库和查办案件工作。全面清理治理卫生系统小金库,各单位都重新登记了新的法人,建立了新财务报账制度,设立了纪检方面的审签员,登记卫生系统公务车辆70多台。对于被新闻媒体报道的《县医院碎石室开单提成问题》和《县中医院皮肤护理科工作人员在无相应资质的情况下超范围开展医学美容手术造成医疗纠纷问题》进行了查处,并对相关主要负责人和责任人做出了处理。

三是加强源头治腐和党内监督工作。开展党务公开试点工作,以党务促政务,进一步增强各项工作的透明度,方便党员群众监督。对县十大公共卫生服务惠民项目、卫生系统年在建重大工程项目,卫生局各股室职能、各职能部门办理业务的主要流程等进行了公示。同时设置了即时公开栏,随时公开卫生局重点工作及重大事项。党务公开工作作为试点单位得到了上级领导肯定。县医院邀请市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科检察官举办了专题讲座,与36家医药经销商签定了警示责任书。

(三)积极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纠风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实效

按照“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的目标要求,卫生系统各医疗单位不断改进服务态度、改进服务措施。县医院进一步完善《推广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方案》,扩大试点,医院护理工作被市人社局和市卫生局评为护理工作先进集体。县中医院大力宣传中医药文化,推广科普知识,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作用,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问题。县妇幼院认真落实妇幼保健项目,促进了妇幼保健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较大提升。中心卫生院开展《优质护理示范活动》,进一步提高护理质量。各乡镇卫生院都能积极做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让群众切实得到卫生惠民项目的实惠。

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组织开展了“县十大孝子、十大孝媳、十佳公婆”评选活动,县中医院西药房魏学文被评为县首届“十大孝子”,县疾控中心苏平获“十大孝子”提名奖。

年尽管我们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与全县人民群众的要求,与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和发展,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要在年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和提高。

二、年工作任务

年是全面落实十二五规划,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改革的重要一年,今年卫生系统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纠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县委第十五届二次会议、中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围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这个中心,抓党建、树典型,抓纠风、树形象,努力实现卫生系统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纠风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卫生系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首先要抓学习,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要明确学习的重点,把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县卫生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学习的重点,特别是要认真学习县十五次党代会、县十六届一次人代会、县委十五届二次扩大会议精神。要通过学习,把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对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上来,统一到建设现代开放、富裕和谐、活力生态的新上来、统一到加快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工作要求上来。第二要积极开展“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路线”和“三查三进三解”主题教育活动。在活动中要通过结对帮扶、实际调查走访、解决群众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把改善民生、服务群众作为主题活动最大的实践,紧扣发展目标和工作实际,改善服务态度,改进服务措施,开展卫生系统党员便民服务队下乡“义诊”等便民服务活动,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方便、便宜,快捷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第三要树典型、抓引领。树典型就是要树立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要通过抓党员教育管理、党员示范岗等党建示范点,要通过筹拍卫生系统先进人物电视短片等形式,在全系统树立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用先进典型引领卫生系统的各项工作。

(二)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加强行业作风建设。

卫生系统担负着为全县50万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服务的重任,优良的作风始终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今年我们要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纠风工作。

一要抓好廉政教育工作。要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要认真学习中纪委七次会议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要切实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反腐倡廉社会氛围,全年组织开展反腐倡廉专题教育活动2次。要加强党务、政务、业务公开工作,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发挥社会监督作用,预防减少腐败问题发生。

二要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实行局领导包抓分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机制,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在抓业务工作同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谋取不正当利益,从事营利性活动。坚持“五个一”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制止各种奢侈浪费的行为,严查各类违纪违规案件,防止开单提成和收受回扣等违纪违规问题的反弹。

三要继续抓好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和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发挥卫生局药品“三统一”办公室的职能,进一步扩大药品“三统一”制度实施的范围。要加大举报案件的查处力度,要健全和落实各项制度,形成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要加大对重点工程建设领域的监督检查,实行全程跟踪,确保每一个环节不出现重大问题。

四要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加强行业作风建设。一是要提高对行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要从县纠风办年组织行风满意度测评结果中,充分认识我们行风建设的差距,痛定思痛,迎头赶上;二是要加强医德医风教育,树立我县卫生系统的医德标兵,用身边的事迹感动人教育人;三是要健全行风监督员制度,县局及各医疗卫生单位都要聘请行风监督员,明确责任,落实待遇,切实发挥行风监督员的职能,及时监督和纠正卫生系统的行业不正之风。四要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尤其是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结合各项医疗保障制度的全面推行,规范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医疗服务行为;五要关心爱护医护人员,着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六要综合运用发展、改革、管理的办法,积极探索建立从源头整治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七要健全完善监管措施,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及时严肃查处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规行为,切实体现医院的公益性质和良好的医德医风形象。

(三)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

一要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单位”等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重视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展现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风采和精神风貌。二要加强医疗卫生人员思想道德建设和诚信建设,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一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三要积极开展为青少年办实事活动。加强对学校等公共场所饮食卫生的整治,为青少年提供安全的饮食环境。

各单位在抓好以上工作的同时,也要切实抓好工会、青年、信访、计划生育和安全生产等工作。对上级部门转办的信访案件要及时办理上报。要主动深入基层排查矛盾纠纷,尽量把工作靠前做,及时把矛盾消化在基层;要积极配合计生部门抓好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加强B超管理,严格杜绝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非法终止妊娠,切实加强干部职工的计划生育管理,杜绝计划外生育;要树立安全生产无小事的意识,杜绝不安全事故发生。

同志们,年卫生系统的各项工作任务已经明确,我们一定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这一中心,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努力实现卫生系统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纠风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县卫生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