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在全县征兵大会讲话

卫生局在全县征兵大会讲话

每年一次的征兵工作马上就要开始了,卫生系体系担负着严把新兵身体质量关的关键任务。在此我就搞好征兵体检工作讲几点意见。在去年的征兵体检工作中,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单位围绕新兵品质,做了很多精细的工作,圆满地完结束了我县征兵体检任务。关键有以下特点和工作:

一、组织领导有力。

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把征兵体检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列入主要议事日程,领导亲自抓,并深入到现场检查督促;

二、确保了新兵体检质量。

各级医疗单位在医疗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抽调了一大批业务骨干参加征兵体检。在体检工作中,针对近几年征兵体检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了有效的措施,严把体检质量关,保证了新兵身体质量;

三、实行全封闭式体检。

为纠正体检中的不正之风,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防范和监督措施,所征集的新兵身体素质较往年有所提高,全县无一例因身体问题退兵。在今冬征兵体检工作中,卫生行政部门及医疗单位要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围绕确保新兵质量这个主线,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今冬征兵体检工作。

四、今冬征兵体检工作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提高认识。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对保证新兵的身体质量负有主要责任,我们要抽调思想政治素质好、工作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有经验的医技人员参加征兵体检工作。有关责任人员要认真负起责任,组织所有参与体检的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有关规定,认识征兵体检工作的重要性,为国防建设尽职尽责。在选派主检医生时,不仅要挑选技术精湛、思想品德好、政策水平高,作风过硬的人员参加征兵体检,同时要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加大监督力度。今年的征兵体检如发现思想麻痹、玩忽职守、弄虚作假,造成因身体问题而退兵的,将依法对责任人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

(二)正确把握标准。

规范体检程序征兵体检工作是一项针对性、专业性和技术性很强的工作,为适应新时期军队建设需要,国防部征兵办公室颁发了新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方法》,新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应征公民体格检查办法》调整了部分生理指标、身体缺陷及轻微疾病的检查标准,严格了器质性病变和影响健康疾病的标准,提高了特勤人员的检查标准,增加了部分辅助检查内容,更加科学规范、具有实用性和操作性。在体检工作开始之前,卫生行政部门要认真组织体检的医技人员学习新《标准》、新《办法》,强化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观念,严格执行标准,正确掌握标准,规范体检程序。对边缘问题要从严掌握,不搞变通,不得随意提高或降低标准。更要重视对传染病、慢性病、精神病和性病的检查把关,严防把患有这几种疾病的青年征入部队。体检医生要详细了解病史,乡镇卫生院要密切配合基层武装部加强应征青年病史调查,切实掌握身体状况。

(三)严密组织。

严格体检责任制要组织一个强有力的体检队伍,主检医师由有经验的主治医师以上职称的医师担任,征兵体检医技队伍中有征兵体检工作经验的医师不得少于三分之一,新手亦不超过三分之一。体检站的站长、组长,一定要挑选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同志担任;同时要抓好责任制的落实,明确各级职责,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向一级负责,确保征兵体检工作任务的落实。体检站要继续采取封闭式体检,为体检工作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防止冒名顶替和弄虚作假,严防一切干扰体检工作的现象发生。各有关医疗卫生单位要把今冬征兵体检工作作为第四季度的重要工作,“一把手”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做到有布置、有安排、有督促、有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我们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单位要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圆满完成今年的征兵体检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