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动员会讲话县

统计局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动员会讲话县

同志们:

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我局今天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对我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的部署。下面,我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按照省委的部署,从3月起,我县启动了第二批学习活动。3月28日,县委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县委副书记、县长杨秀文在会上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省、州、县各级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决策部署上来。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重大举措;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平稳较快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县统计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按照省委、州委和县委的部署,把这件大事抓紧抓好抓落实。

二、高标准,严要求,扎扎实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根据县委的要求,结合我局的实际,制定了《*县统计局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大家要认真按照“思想有提高、学习有深入、作风有转变、实践有成效”的要求,紧紧围绕“创新工作机制、提高服务实效、促进科学发展”这一主题,精心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在学习实践中要认真贯彻落实。

(一)要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全面贯彻党的*大和*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努力改造世界观,切实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我县统计工作机制体制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参与宏观调控、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水平,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统计工作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统计工作改革创新的体制机制,为开创全县统计工作新局面提供强大的政治动力和组织保证,努力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要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在活动中要着重把握以下主要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提高认识,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完善体制机制,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党的执政规律,使统计工作机制体制更符合科学发展要求。

2、突出实践特色。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大、*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县委的要求结合起来,与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与促进统计工作结合起来,与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在学习中推动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学习。

3、贯彻群众路线。坚持“开门”搞活动,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全程参与,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虚心向群众学习,真诚接受群众监督,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县统计工作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4、正面教育为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事求是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全面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查找和剖析问题既要严格要求,又不搞人人过关,要保护党员、干部的积极性。

(三)要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按照县委提出的“弘扬*精神、加快生态建设、着力改善民生、确保和谐稳定、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通过扎实深入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努力达到思想更加统一、行动更加自觉、机制更加完善、发展更加协调。通过扎实深入的实践活动,更新观念,使科学理念扎根思想,真正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科学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干部职工的全球视野、前瞻思维和创新理念,提高对复杂形势科学分析、判断和把握的能力;要充分运用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指导实践,破解我县统计工作的难题,培养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要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学习实践活动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实践中,要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整改,把解放思想、统一认识贯穿始终。

第一阶段,深入学习调研。这一阶段,重点抓好“思想发动”、“学习培训”、“深入调研”、开展“三争三比三提高,四保四问四促进”主题实践活动四个环节。把科学发展观正学懂弄通,并真正做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要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按照“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要求,保证必要的学习时间,采取行之有效的学习形式,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关于科学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做好学习笔记。支部将每周组织集中学习一次。

第二阶段,深刻分析检查。这一阶段,要着重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三个环节。一是开好一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我县统计工作为主题,认真查找个人和班子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会前,领导班子成员要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拟定发言材料,做好充分准备。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深入剖析影响我县统计工作的思想根源,进一步解决制约我县统计工作瓶颈。二是形成一个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和分析这两部分内容,避免写成工作总结。要客观分析党的*大以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客观原因,明确今后我县统计工作的思路,提出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三是组织好一次群众评议。注意吸收熟悉情况、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同志参加,参评人员不仅要有本单位的党员群众,还应有一定的基层单位代表。要着重对统计工作的认识深不深、查找问题准不准、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实不实等进行评议。修改后的分析报告和评议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第三阶段,认真整改落实。这一阶段,要着重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三个环节。一要在分析检查报告的基础上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把分析检查报告的努力方向具体化,按照解决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门别类地提出整改落实的工作目标、方式方法和时限要求。同时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二要集中解决影响我县统计工作的突出问题。突出重点,集中力量,为人民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要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防止形式主义和短期行为。三要落实整改责任和时限。按照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门别类地提出整改落实的工作目标、方式方法和时限要求,落实责任,确保整改实效。

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统计工作实现创新发展、优化发展、和谐发展的良好机遇。要坚持进度服从质量、成绩服从效益的原则,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达到真正破解发展难题、增强服务能力、实现科学发展的目标。

一是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有效进行,局党支部成立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黄家,副组长:张金洪,成员:赵永清、杜永江、张传良。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张传良兼办公室主任,负责学习实践活动日常事务。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带头参加党支部的活动。

二是要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当前,我县统计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把学习实践活动当作推动工作的重大机遇和强大动力,把开展这项活动同贯彻落实党的*大、*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要正确处理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的关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既不能脱离中心工作搞学习实践活动,也不能借口工作忙而放松或忽视了学习实践活动,要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统计工作开创新局面,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同志们,搞好学习实践活动,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我们一定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把开展活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同完成今年的各项统计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在工作上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整体推进,把学习实践活动融入到统计工作中去,把各项统计工作结合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努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