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领导研究解放思想宣传讲话

民政领导研究解放思想宣传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会开得很好。刚才,部分单位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就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对推动区发展具有很好的启发、促进和推动作用。区委、区政府历来重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把虚心向群众求教问计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常抓不懈,这已经成为我区的一个优良传统。特别是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全区广泛开展了征集意见建议活动。区级领导带头,各级领导深入一线、深入基层,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建言献策,在5个月的大讨论活动中,共合理化建议1900多条,给干事创业、加快发展带来巨大动力与活力,希望各有关单位认真研究梳理,抓紧吸纳落实。

“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已经开展了三个多月。各单位、各部门高度重视,深入落实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书记对工作重要要求的具体行动,坚持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把握重在实效这个关键,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边学习讨论、边整改提高,行动快,认识深,措施实,效果好,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明显变化,有力地促进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可喜的态势,形成了团结和谐稳定、风清气正心齐、肯干会干干好的良好氛围,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开展大讨论活动,解放思想是前提,干事创业是关键,科学发展是目的。大讨论的成效归根到底要以科学发展的实践来检验,用科学发展的成果来衡量。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实干意识”,做到“用心把握、用心工作、用心落实”。当前,全区上下正以大讨论为契机,一手抓支援抗震救灾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各单位要再接再厉,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更加注重结合实际,更加注重解决问题,更加注重见到实效,巩固和发展大讨论活动成果。要开阔视野、开阔胸襟、开阔思路,把思想解放体现到各项工作中,紧密联系实际,找准各自的着力点,着力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特别是在涉及全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难点问题上,与广大干部群众一起研究破解难题的思路和招法,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使今年的各项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要坚持科学发展,在深化认识中进一步解放思想,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不断破除与科学发展观不相符合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真正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科学发展的轨道。要以大讨论为契机,深刻认识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增强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的紧迫感,增强加快发展的危机感使命感,把大讨论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冲破阻碍科学发展的思维定势,打破阻碍科学发展的利益格局,克服阻碍科学发展的思想作风,着力解决影响改革和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精神状态、工作作风、领导水平,以及城区环境、公共秩序、社会风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大发展。

二、要坚持深入群众,在凝聚力量中进一步解放思想,要虚心向群众求教问计,真诚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工作,使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大讨论活动带来的新变化和新进步。要不断巩固、扩大大讨论的成果,针对大讨论活动中的意见建议,边学习、边讨论、边整改,明确思路,制定赶超的目标和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督查落实,力求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上寻求突破,把大讨论的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破解难题的实际举措;转化为推动“135工程”、“六个十”重点项目、迎奥运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程、重点工作的实际举措;转化为改善民生、为民服务的实际举措;转化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举措;转化为规划当前、谋划长远工作的实际举措,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

三、要坚持“三个善于”,在比学先进中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期待,主动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新考验,开阔视野,海纳百川,勇攀高峰,不断增强走在全市前列、成为排头兵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不断拓展解放思想的深度和广度,增强解放思想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发展理念,认真查找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总结发扬好做法,学习借鉴好经验,主动应对挑战、自加压力、比学先进,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当前,各地区竞相发展、竞争激烈,区面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严峻形势。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正视差距,以思想观念上的大突破,去谋取事业的大发展,切实赶超标兵,甩开追兵。只有这样,才能不负市委的重托,不负人民的期待。

四、要坚持学干结合,在干事创业中进一步解放思想,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大力改进工作作风,用心用心再用心,落实落实再落实,把大讨论的成果体现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改善民计民生上。近一段时间,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贯彻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迎奥运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发扬了“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积累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新经验,锻炼了一支团结协作、敢打必胜的队伍,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同时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我们要继续坚持真抓实干,推动重点工程。一要继续推进重大项目的规划实施,推进区“六个十”工程;二要紧紧抓住迎接和协办奥运会重大历史机遇,继续推进迎奥运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完成市容环境整治“135工程”,高度重视细节,认真研究细节,精心抓好细节,做到精益求精;三要继续推进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在全区营造浓厚的迎庆奥运氛围;四要推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加大选商引资力度,推进扶贫助困工作深入开展,努力把大讨论的成果体现在狠抓工作落实上,体现在潜心干事创业上,体现在推动科学发展上。要坚持学干结合、以学促干,在干事创业、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下功夫。以符合区情的新思路、新举措、好办法,开辟新思路,创建新体制,培育新优势,破解新难题,寻找新突破。要多方协调,形成合力。上下紧密配合,通力协作,团结奋斗,形成强大的战斗力。特别是对区委、区政府确定的迎奥运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全区各部门要全力支持,主动配合,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同志们,实践发展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永无止境。当前,区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市委对的发展寄予殷切期望。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按照市、区委的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思维,巩固发展大讨论成果,乘势而上,加大力度,扎实推进,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层次上推进发展,以更高的标准、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和显著的工作成效,高标准、高水平干好各项工作,以思想大解放推动事业大发展,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为实现全年目标奠定良好基础,把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到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