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领导在市质量月主题思想宣传讲话

政府领导在市质量月主题思想宣传讲话

同志们:

根据国家、省、广安市的统一部署,为进一步增强全民质量意识,普及质量法规,宣传打假治劣,确保质量安全,我市决定9月份在全范围内开展声势浩大的“质量月”主题宣传活动,今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主题是“质量安全,共同的责任”。7月底以来,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吴仪、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蒋巨峰以及广安市政府市长王建军等上级领导就质量工作特别是食品质量安全工作都作了重要的讲话,并进行了专门部署和严格要求。在此,以全国质量月宣传活动为契机,就我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明确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的目的和意义

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责任,赋予了质量工作崭新的内涵和更高的要求,我们把质量问题放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做到质量、结构、速度、效益相协调,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一)加强质量工作,是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现实需要。

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是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目前,我市规模以上企业共5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年均增长30%;旅游业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化经营成效显著,种养业良种率逐步提高,经济运行正逐渐进入良性循环轨道。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我市经济发展存在产品层次低、生产方式落后、综合竞争力较弱等问题,尤其是我们的产品质量差、标准低,能耗高,资源浪费严重,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抓发展,质量是主线,只有把质量工作做好了,抓实了,才能达到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的目的。我们要紧紧抓住质量这个抓手,夯实质量这个基础,以质量求生存,靠质量促发展,通过加强质量工作,提高质量水平,真正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

(二)加强质量工作,是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的重要途径。

当前,质量已成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我市产品总量份额低,市场占有率小,根本原因在于产品质量竞争力不强,缺乏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知名度高的品牌。我们要想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市场竞争,就必须树立“以质取胜”的战略意识,走质量兴企、质量兴市、质量强市之路,把质量工作贯穿于经济发展全过程,以过硬的质量不断为企业发展和经济增长注入原动力,培育出更多的“四川名牌”和“中国名牌”,扩大具有自主产权、自主品牌的商品出口,促进对外贸易增长方式转变,增强我市产品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竞争力。

(三)加强质量工作,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构建和谐华蓥的内在要求。

质量是经济发展的主题,也是社会和谐的基础。质量涉及大众,关系民生,与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息息相关。近年来,我市质量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基本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但因为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而引发的不和谐问题时有发生,涉及质量问题的道德失准、行为失范现象屡屡发生,质量不高、产品不合格问题仍然严重,假冒伪劣屡禁不止,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造成危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和谐与稳定。构建和谐华蓥,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就必须关注质量、狠抓质量、提升质量,确保人民群众消费安全,促进华蓥经济社会安定有序。

(四)加强质量工作,是应对国际形势的需要。

从国际上看,一些国家蓄意炒作,质量问题成为贸易争端的焦点。今年3月份以来,国外媒体对我国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进行集中报道和评论,以点概面,以偏概全,不顾事实,恶意炒作,制造中国商品威胁论。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对我国的出口食品和日用消费品等,采取了一系列限制进口的措施。这一事件引发了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连锁反应,先后对我国食品、玩具、机电产品等采取了严格检查措施,扩大对我国出口商品的制裁。这不仅给我国出口企业造成很大损失,而且严重影响我国商品的信誉,严重损害了我国的国际形象。因此我们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质量工作的重要性,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为全面加强质量工作创造良好环境,营造浓厚氛围。

二、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质量工作的责任感

近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振兴纲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把质量工作贯穿于经济建设始终,大力实施以质取胜战略。2002年,市委、市政府确定了“质量兴市”战略目标,2004年,华蓥市获得了全省质量兴市先进单位,我市产品质量合格率稳步提升,企业质量自律意识明显增强,推进了我市品牌产品的培育和发展。到2006年底,全市建成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2个,培育并认证无公害农产品8个,优质生猪、柑橘、蔬菜等产业形成规模,培育省级名牌企业2家,全市5个乡镇被确定为“质量兴镇”示范乡镇。2006年,我

市成功创建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质量工作的整体推进,促进了我市产品质量的稳定提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质量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产品质量总体水平较低。目前我市产品标准水平不高,采用国际标准的不足60%,产品质量合格率长期处在85%左右,与国务院《质量振兴纲要》规定“到2010年全国产品质量合格率达95%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二是制假售假屡禁不止。一些企业忽视质量,不按标准组织生产,有的甚至唯利是图,恶意制假售假,严重危害健康安全,尤其是一些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食品、药品、机电产品等,由于质量差和假冒伪劣,问题频发,影响很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三是食品质量安全隐患依然存在。目前我市有食品生产加个企业108家,其中小企业、小作坊100家,占总数的92%,产品合格率低;种植养殖源头问题仍然存在,疫情疫病和农兽药残留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各有关部门务必充分认识抓好产品质量特别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做好质量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加强领导,增添措施,真抓实干,切实抓好质量工作尤其是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工作。

三、强化措施,扎实开展我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一)明确专项整治的“八项任务、二十项目标”。

一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由农业部门牵头负责。到今年年底,全市的农产品100%纳入质量安全监测范围;基本解决使用违禁农药兽药和饲料添加剂问题;杜绝违规生产、销售和使用甲胺磷等5种高毒农药。

二是生产加工食品质量安全整治。由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牵头负责。到今年年底,食品生产加工企业100%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小作坊100%签订食品质量安全承诺书。

三是流通领域食品质量安全整治。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牵头负责。到今年年底,各类的市场、超市100%建立进货索证索票制度;乡镇、街道、社区食杂店100%建立食品进货台账制度。

四是餐饮消费安全整治。由卫生部门牵头负责。到今年年底,彻底解决城市的餐饮经营单位、食品摊点无证照经营的问题;食堂和城市的餐饮经营单位100%建立原料进货索证制度;杜绝使用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畜、禽及其制品行为。

五是药品质量安全整治。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牵头负责。到今年年底,完成药品注册现场核查专项工作;基本解决挂靠经营、超方式和超范围经营药品问题;禁止并取缔以公众人物、专家名义证明疗效的药品广告。

六是猪肉质量安全整治。由商务部门牵头负责。到今年年底,城市进点屠宰率实现100%,乡镇进点屠宰率达95%;城市所有市场、超市、集体食堂、餐饮单位销售和使用的猪肉100%来自定点屠宰企业。

七是涉及人身健康和安全的产品质量安全整治。由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牵头负责。到今年年底,10类产品生产企业100%建立质量档案;基本解决无证生产的问题;监督抽查合格率明显提高。

八是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整治。由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牵头负责。到今年年底,非法进口的肉类、水果、废物100%退货或销毁;出口食品运输包装100%加贴检验检疫标志。

(二)我市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初步安排

1、工作重点

(1)突出重点产品。以小麦粉、挂面、肉制品、饮料、茶叶、白酒、蔬菜制品、豆制品、糕点食品、食用植物油、酱油、食醋等12种食品作为重点监控对象,组织专项行动。

(2)突出重点单位。集中检查食品生产加工小企业、小作坊和有质量劣迹、容易发生质量问题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

(3)突出重点地区。重点整治农村、城乡结合部和街道社区出租房等无三证生产和制假售假,而又屡打不绝、反复发生的区域。

(4)突出重点内容。重点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使用非食品原料和回收食品生产食品以及滥用食品添加剂的黑窝点。

2、时间安排

8月31日——12月31日,集中四个月时间,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9月2日前),宣传发动,培训学习。根据上级部署,我市由质监局负责,召开会议,并举办学习班,组织企业学习、对食品安全的重要批示,学习全国、全省质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特别规定》,要学懂文件,吃透精神。使各食品生产加工业主明白企业是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的规定,产品发生了质量问题,企业就得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第二阶段(9月2日至12月15日),组织实施、全面整治。一是进一步摸清企业底数,完善企业电子管理档案;二是检查指导,督促企业落实《特别规定》,积极帮扶一批具备一定条件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小作坊)改善生产条件满足生产许可,获取生产许可证;三是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使用非食品原料和回收食品生产加工食品以及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违法行为;四是坚决取缔无卫生许可证、无营业执照、无食品生产许可证的非法生产加工企业;五是严肃查处获证企业生产许可证的非法生产加工企业;五是严肃查处获证企业生产不合格产品等违法行为;六是加强对小作坊的监管,全面推

行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制度,停产整顿一批有证有照但不能保证食品安全的小作坊;七是严格食品市场准入,强化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使用添加剂备案制度。

第三阶段(12月16日至12月31日),总结验收。以七条工作目标为标准,对整个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总结。要在认真总结经验和专项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建立食品生产监管长效机制,各有关部门于12月底将专项整治活动总结上报。

3、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专项整治行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为了打好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攻坚战,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成立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人员负责落实的良好局面,以切实加强领导,务求实效,认真开展此次专项整治活动。

(二)加强宣传,构建模式。要大力宣传国务院《特别规定》,大力宣传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大造舆论声势,努力构建“企业自律、市场引导、行政监管、群众监督”四位一体的监管新模式。

(三)加强协调,保证力量。此次专项整治,各相关部门要举全局之力,务必协调好人员、保证设备和经费到位,保障专项整治工作的顺利发展,切实打好此次食品安全整治工攻坚战。